新疆呼图壁:特色养殖促脱贫

2018年10月25日 15:18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乌鲁木齐10月24日电(陶维明)今年57岁的铁布花原本是新疆呼图壁县大丰镇高桥村的一位普通农民。16年前,一心想要脱贫致富的她几乎花光了家里所有的积蓄购买了6只鸵鸟,搞起了特色养殖,从此就与这些“致富鸟”结下了不解之缘,并带领着乡亲们一起脱贫致富。

  铁布花为这些“致富鸟”付出了很多,因为没有经验,养殖路上,遇到了各种各样的困难,但她都坚持了下来。

  铁布花养殖的鸵鸟。陶维明摄

  最初,铁布花没有养殖经验,鸵鸟生长情况不容乐观,背负着村里邻居的怀疑和不理解,还有沉重的生活压力,铁布花几乎崩溃。后来,在家人的支持和鼓励下,铁布花走遍了大半个中国,学习各种养殖技巧,了解鸵鸟的生活习性等。

  铁布花在给鸵鸟喂食。陶维明摄

  终于,功夫不负有心人,通过不懈努力,铁布花学到了很多养殖知识,回来后,经过实践,铁布花的鸵鸟生长情况越来越好,这让她再次充满了信心和希望。这一切,村民们也都看在眼里,记在心上,大家从不理解和怀疑,逐渐看到了养鸵鸟的商机,开始主动向铁布花学习并购买鸵鸟,也打起了自己的致富算盘。

  铁布花在查看鸵鸟的生长情况。陶维明摄

  从2006年至今,铁布花先后成立了新疆呼图壁县大丰镇鸵鸟养殖协会、新疆呼图壁县科祥鸵鸟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和海花科技生物有限公司。

  让铁布花记忆犹新的是刚成立合作社那年,因为资金周转存在困难,眼看鸵鸟就要“断粮”了,铁布花向朋友借钱无果后,心灰意冷,独自一人在寒冬时节,漫步在东风大街来回走了好几圈。

  就在她决定放弃的那一刻,当时的呼图壁县妇联主席看到她在寒风中来回走动,就主动向她了解困难,并主动帮她筹集资金,终于又一次让铁布花渡过难关,继续她的创业之路。

  如今,铁布花通过不断地奔波学习、总结经验,终于实现了自己的致富梦想,也圆了乡亲们的致富梦。

铁布花和鸵鸟在一起。陶维明摄

  截至目前,铁布花的合作社共有种鸟100只,年存栏量2000多只,年产值500万元左右,社员年均分红10万元,全疆加入协会的会员达120余家。通过逐步延伸产业链,加工出售的鸵鸟产品包括肉、蛋、皮、羽四大类产品,远销北京、上海、广东以及吉尔吉斯斯坦等地。

  此外,在当地政策的扶持下,铁布花还计划于明年建设一个占地面积40亩的集养殖、餐饮、生态观光旅游于一体的鸵鸟生态园,她希望能够通过努力,带动更多群众一起脱贫致富。(完)

[责任编辑:翟文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