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产业扶贫拓宽精准脱贫致富路

2018年10月26日 09:09   来源:新疆经济报

  新疆经济报讯(记者佟向东报道)近年来,特别是今年以来,新疆通过“先富帮后富、北疆帮南疆、兵团帮地方”机制及援疆资金与项目,集中向扶贫产业聚焦发力,一大批适合新疆区情尤其是南疆四地州发展特点的蔬菜、林果、养殖、服装服饰和旅游等产业项目“遍地开花”。其中,“七个一批”精准扶贫措施中的“发展产业扶持一批”成效尤其明显,为推动完成全年45.48万贫困人口脱贫目标发挥了重大作用。

  一产重在“提质增效”

  走进喀什市英吾斯坦乡,几乎村村都有养鸽子的农户,庭院整齐干净,鸽舍倚在庭院一角,不时传出“咕咕”叫声。

  “我们边种庄稼边养鸽子,眼看今年就能脱贫,这日子越过越有劲。”10月21日,贫困户帕提姑丽·亚森说。今年,新疆投资发展(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累计注资400万元,在喀什市英吾斯坦乡6个深度贫困村发展“鸽业养殖项目”,向贫困户赠送种鸽,派技术员免费提供养殖服务,成立喀什新投鸽业有限责任公司负责收购和销售,每天可向市场供应白条鸽1000余只,预计全年能为3000户贫困村民带来2790万元收入。

  “各地坚持因地制宜,突出产业发展重点,全疆共梳理了29类产业扶贫实名制项目清单,实施一户一策、精准到户到人。”自治区扶贫办产业扶贫处负责人介绍。

  据了解,22个深度贫困县今年重点在一产开展提质增效项目,至今已完成年度计划的80%。南疆四地州广泛展开庭院改造行动,在扶贫小额信贷政策支持下大力发展庭院经济,通过蔬菜、林果种植和畜禽养殖,围绕“方寸地”挖潜增收,既解决了生活需要,又增加了收入。

  二产进一步延伸产业链

  每天9时30分,库车县乌恰镇的哈娜依夏木·沙吾提准时来到离家不远的库车恒耀制衣有限公司上班。

  去年,来自贫困家庭的哈娜依夏木还是一个农民,如今每月有了2000多元的稳定收入。

  近年来,阿克苏地区因地制宜推广“总部+卫星工厂+农户”的产业发展模式,就近就地吸纳农村富余劳动力就业,让农牧民在家门口稳定务工的同时兼顾了家庭,幸福指数明显提高。截至目前,阿克苏地区已建成“卫星工厂”58家,就近就地吸纳5000余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员就业,人均月增收1200元,有力促进了农牧民增收脱贫。

  “要想脱贫快,全靠产业带;要想稳脱贫,产业要先行”。在深度贫困的南疆四地州,各地依托现有资源,通过支持发展纺织服装业、民族手工业和电子产品组装加工业,进一步延伸产业链,增加就业岗位,帮助成千上万的贫困人口实现长期稳定脱贫。

  三产发展乡村旅游业

  “去年我接待了游客1100多人,赚了近8万元。今年可以超过10万元,这在几年前连想都不敢想。”10月20日,布尔津县冲乎尔镇合孜勒哈英村村民叶尔波拉提·恰木奇汗说。37岁的叶尔波拉提家世代放牧。2016年,冲乎尔镇红叶林民俗家访旅游协会成立,叶尔波拉提成为了第一批协会会员,做起了民俗家访旅游接待的生意。

  新疆旅游资源丰富,通过一个个星级景区和乡村景点带动,越来越多祖祖辈辈以种地或放牧为生的农牧民,放下锄头和牧鞭,吃上“旅游饭”,由贫困户转变为经营户、上班族,依靠发展旅游业摆脱了贫困。

  不久前,《自治区旅游产业带动就业三年行动规划(2018—2020年)》出台,进一步强化旅游扶贫,推动建立旅游与扶贫利益联结机制。规划指出,优先对南疆四地州22个深度贫困县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劳动力,提供就地就近稳定就业岗位;对参加旅游业就业基本素质培训的,给予培训补贴和生活补贴……旅游扶贫,正日渐成为新疆脱贫的重要手段和建设美丽乡村的助推器。

[责任编辑:王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