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族团结一家亲】为“学党报、话团结、跟党走”活动叫好

2018年10月26日 09:45   来源:新疆经济报

  新疆经济报讯(通讯员马立恒报道)今年,新疆开展“学党报、话团结、跟党走”活动,得到了基层广大群众的欢迎。

  在民丰县尼雅乡兰帕村,自治区质监局驻村工作队队员们经常带着党报入户,和村民一起读报学习。

  民丰县尼雅乡奇木勒克吾斯塘村将《新疆经济报》维吾尔文版作为村民日常学习党的方针政策和国家通用语言的重要教材。夜校老师拿到报纸后,根据报纸《新时代乡村新课堂》里的内容进行备课。在讲课时,老师按每期报纸的内容,以通俗易懂、村民易于接受的形式讲解。

  为了提高农民的学习效果,驻村工作队每月进行一次小结,每季度进行一次测试,同时定期举办知识竞赛、歌咏比赛等活动,激发农民学习热情。

  在萨伊吾斯塘村,通过各种形式的学习,村里一半以上的家庭都能够说出《新疆经济报》维吾尔文版最近几期的主要内容。尤其是村里今年的中秋联欢会上,村民们从《新时代乡村新课堂》上选取一篇文章《春天来了》,表演了诗朗诵。“风从东方来,春意满天山,新疆的春天来了……”作为表演者之一的麦提如则·阿卜力提普说,“这首诗写得太好了。我还是第一次上台表演诗歌朗诵,朗诵这首诗,我学到了很多东西,也思考了很多诗歌里讲到的事情。”

  自治区质监局驻民丰县尼雅乡兰帕村“访惠聚”工作队干部王燕玲说,“学党报、话团结、跟党走”活动非常受单位结亲干部和亲戚的欢迎。现在,党报在民丰县成了结亲干部入户宣讲、与亲戚们共同学习共同提高的有效载体,也成了亲戚们学习党的政策、了解惠民信息的有力帮手。

  民丰县尼雅乡纳卡西村的村干部们说,在和田地区,通过开展“学党报、话团结、跟党走”活动,不仅深化了“民族团结一家亲”活动,密切了结亲干部和亲戚间的交往交流交融,而且《新疆经济报》维吾尔文版已经成为村民们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学国语、学政策、学法律的好教材。

  在兰帕村村民图迪·阿卜杜拉家里,一张张报纸叠放得非常整齐,保存得很好。他说,报纸一到,他就立即赶往村委会去领,“别人嘛,也都喜欢这个报纸,去晚了怕别人不小心多领了。”

  可以说,看报读报已经渐渐成为村民们的习惯。

  “我们要为‘学党报、话团结、跟党走’活动叫好。”自治区质监局驻村干部表示,南疆农村跟乌鲁木齐等城市不一样,智能手机普及率低,通过手机上网看信息还有困难,报纸可以发挥非常好的宣传教育作用,而且特别适合结亲干部与亲戚们一起学习。“我们往往是一学就一下午。原先结亲入户走访时共同话题比较少,现在通过一起学党报,一起交流,共同话题越来越多了。”驻村干部于灵鹤说。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