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之声】二师三十四团:抱团闯市场 致富有希望

2018年10月26日 12:26   来源:兵团日报

   天山网讯(记者葛维平 通讯员陈元英 王艳花 薛梅报道)10月23日,在二师三十四团三连一块棉田里,采棉机正在采收棉花。

  团场综合配套改革推进以来,该团三连职工王顺理夫妻享受到改革带来的红利。他们种了84亩棉花地,在棉花进入采收期时,三连天行健农机合作社工作人员主动上门服务,与夫妻俩签订了采棉服务合同。

  “我感觉采得特别好,开采棉机的师傅服务特别到位。”王顺理高兴地说。

  在三连“两委”的帮助下,职工陈林林牵头成立了天行健农机合作社,合作社以提高棉花采收质量为服务宗旨,降低职工棉花采收成本,促进职工增收、合作社增效。

  陈林林说:“取消‘五统一’后,职工种什么卖给谁,都是职工自己说了算,今年为适应市场,我们自发成立了合作社,购买了采棉机,目的是为了降低职工的采收成本、提高采收质量,为职工增加收入。在采完连队棉花后,我们还可以到别的单位进行采收作业,增加收入。”

  三连“两委”成员在做好职工生产服务的同时,引导职工多元增收,让职工作为市场主体参与生产销售的各个环节,鼓励职工成立专业合作社,抱团共同致富。

  团场综合配套改革推进以来,职工韩伟在八师一四八团二连牵头成立了葡萄专业合作社,通过抱团发展,让社员享受到改革带来的实惠。

  韩伟经营着500亩鲜食葡萄园,申报、注册了鲜食葡萄“优果”商标,租用了二连百吨级储存冷库,将今年秋季收购的50吨鲜食葡萄储存起来,打算元旦前后进行反季节批量销售。“再好的增收项目都离不开抱团发展,只有抱团发展才有市场前景。”韩伟说。

  二连职工李亮原有5亩葡萄园,今年又流转了15亩葡萄园,并加入韩伟牵头成立的葡萄专业合作社。“种葡萄,只凭单打独斗我们没有市场,一定要抱团取暖,有了合作社,我们的力量变大了,可以一起闯市场,打造属于我们自己的品牌。”李亮说,“今年,我种的葡萄,每亩比往年增收不少。”

  10月24日,十师一八四团一连职工王德收夫妇开始摘下树上剩下的苹果。王德收夫妇有5亩果园,果园苹果以薄皮富士为主,前期两人一边卖一边摘,或让顾客自己采摘,已销售苹果15吨,收入10余万元。

  团场综合配套改革推进以来,该团一连成立了屯南凌合果蔬种植专业合作社,对职工施肥、修枝等果树日常管理进行培训和指导,严格控制果树化肥用量,确保水果品质,让消费者吃上放心可口的水果。为了打造一八四团苹果品牌,该合作社为果农专门订制了统一的苹果包装箱,制定标准让果农们统一销售苹果。“今年,一八四团的苹果获得国家地理标志农产品的荣誉,我也加入了合作社,合作社给我们订制了统一的包装箱,打造统一品牌,我们收入增加不少。”王德收一边用标圈量着苹果一边说,“我们会诚信经营严格把关,决不掺假以次充好。”

  正在挑选苹果的顾客李正选高兴地说:“这里的苹果甜得很,我每年都来这边买几十箱苹果。”

[责任编辑:何晶晶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