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将改革进行到底·基层蹲点话变化】

雪山上,有一位“90后”连长……

2018年10月26日 12:32   来源:兵团日报

  天山网讯(记者马钧禹 王丽霞 通讯员石丰群报道)阿吾斯奇在哪里?

  似乎远在天边。

  从和布克赛尔蒙古自治县出发,崎岖的道路在山间迂回。行至云雾缭绕间,一片台地上,一面国旗随风飘扬。一排排红顶房子,耀眼而恬静。这里就是阿吾斯奇——七师一三七团五连连部所在地。

  阿吾斯奇,蒙古语意为开满小黄花的地方,巴图山、铁不克山、沙吾尔山这三座山汇聚形成了一个“∩”状地貌,旦木廓勒河流淌其中,五连坐西面东,一条边境线蜿蜒在群山间。王湘德便是这个深藏三山中的连队的连长。

  今年28岁的王湘德是个彝族小伙,个头不高、特别爱笑,牙齿白白的、眼睛大大的。“我10岁的时候父母从云南来到一三七团安家,加入了兵团戍边建设的队伍。”王湘德告诉记者。

  2014年,王湘德从新疆职业技术学校兽医专业一毕业,就来到阿吾斯奇。

  今年,阿吾斯奇的冬天似乎比往年来得更早一些,10月16日早上,这里又刮起了暴风雪。“这么大的雪,我得去看看。”王湘德发动车辆,向牧工玛吾思木别克·木拉提别克冬季放牧的临时住所驶去。

  任性的暴风雪把车子吹得来回摇晃,经过一路颠簸,王湘德到达时已是中午时分。

  在临时住所里,玛吾思木别克·木拉提别克的妻子古丽江·加肯正为家人准备午饭。

  不一会,听到玛吾思木别克·木拉提别克赶羊回来的声音,王湘德推开房门,赶紧去帮忙。

  “自从他来以后,我家牛羊生病后总是能得到及时医治。” 玛吾思木别克·木拉提别克说。400多只羊的家产,对于几代人都生活在阿吾斯奇的玛吾思木别克·木拉提别克一家来说,是家庭赖以生存的基础。

  阿吾斯奇很美,但山路崎岖。以往每年从11月开始大雪封山,直到来年6月,这里成为出不去进不来的“孤岛”。这几年,草原上发生了巨大变化,许多地方都通了柏油路。

  说话间,王湘德的手机铃声突然响起。

  “连长,我的小儿子发高烧,我下不去,怎么办呀?”电话那头,巴哈提别克急促的声音传来。

  “别着急,我这就给你儿子送药去!” 挂了电话,王湘德穿上大衣、戴上帽子,启动车子向风雪中驶去。

  一到了风雪天,王湘德的妻子唐梦珂就多了一丝忧虑。

  2016年,王湘德将自己刚毕业的女朋友唐梦珂也“拉”进了山里。今年25岁的唐梦珂是奇台县人,是王湘德的学妹。

  当时还不太愿意进山的唐梦珂没有想到,阿吾斯奇漫山遍野的花儿、缓缓流淌的溪流、宽广的高山草甸,让她着迷了。她喜欢上了这个地方。今年1月14日,俩人喜结良缘,在阿吾斯奇安了家。

  89.5公里的边界与哈萨克斯坦接壤,海拔1670米至3256米,年平均气温3摄氏度,无霜期为120天, 3.6万公顷天然草场……这地方很美,可是选择留在这里并非易事。

  王湘德负责运送山上执勤点的给养。从阿吾斯奇到一三七团团部采购给养送到执勤点,至少要花去六七个小时。

  今年4月的一天,一场暴风雪,牧工谢剑的300多只羊找不到了。接到电话,王湘德等连队“两委”成员顶着狂风、踏着齐腰深的积雪去寻找。

  几年时间,王湘德和唐梦珂的足迹遍布了阿吾斯奇的角角落落。今年2月连队“两委”选举中,两人当选:王湘德当选为五连连长,唐梦珂也当选为二连“两委”成员。

  “按照团场综合配套改革政策,明年就要划分草场了,必须得转变传统的放牧方式,搞规模化养殖。” 为宣讲改革政策,王湘德等连队“两委”成员挨家挨户走访。

  正是沐浴着改革的春风,享受到改革的红利,戍守在这里的兵团人有了现代化的生活。连部房子通了自来水、暖气,很多人在山下的县城、团部买了楼房,购置了汽车。

  “改革后,我们在深山里戍边的兵团人生活肯定会更好!”目前,五连草场面积已经测量完毕。王湘德心里一直还谋划着成立畜牧养殖合作社,大家以草场和羊群入股,合作社统一负责养殖、销售,年底大家分红。“这样,一部分人可以出来发展旅游业。”王湘德说。

[责任编辑:何晶晶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