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学习宣传实施宪法坚持依法治疆 为实现新疆工作总目标提供有力法治保障

2018年10月28日 00:24   来源:天山网原创

自治区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就宪法进行专题学习

深入学习宣传实施宪法坚持依法治疆

为实现新疆工作总目标提供有力法治保障

陈全国主持并讲话 雪克来提 · 扎克尔肖开提·依明努尔兰 · 阿不都满金孙金龙朱海仑出席

  天山网讯(新疆日报记者姚彤报道)10月27日上午,自治区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就《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进行专题学习。

  自治区党委书记陈全国主持并讲话。自治区领导雪克来提 · 扎克尔、肖开提 · 依明、努尔兰 · 阿不都满金、孙金龙、朱海仑、刘万龙、李伟、徐海荣、艾尔肯 · 吐尼亚孜、田文、纪峥、沙尔合提 · 阿汗、杨鑫、张春林、彭家瑞等出席。

  与会人员认真学习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和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届二中全会上、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及《中共中央关于深入学习和贯彻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的意见》。自治区人大常委会法工委主任李娟、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闫汾新、自治区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郭连山先后发言。

  陈全国主持学习时指出,宪法是国家的根本大法,是治国安邦的总章程。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实施宪法摆在全面依法治国的突出位置。我们要站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的高度,站在全面依法治国、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高度,站在贯彻落实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疆方略特别是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推进依法治疆的高度,充分认识开展宪法宣传教育和贯彻实施的重大意义,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关于全面依法治国决策部署上来,把学习宣传实施宪法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与贯彻落实党中央治疆方略紧密结合,坚定不移地抓紧抓实抓好。

  陈全国指出,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高票通过宪法修正案,充分反映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愿望和心声。要全面学习、把握关键,深刻领会宪法修正案的核心要义和精神实质。要准确把握宪法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国家政治和社会生活中的指导地位,进一步掀起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新热潮,融入血脉、铸入灵魂,不断筑牢全区各族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准确把握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是我国宪法最显著的特征,进一步强化党的领导意识,把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作为最大的政治、最重要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定坚决地做到认同核心、维护核心、服从核心、捍卫核心、绝对忠诚核心,一切行动听从党中央的号令和指挥,坚定不移推动党中央治疆方略落地生根;准确把握国家根本任务、发展道路和奋斗目标由宪法确立是我国宪法的鲜明特色,坚定“四个自信”,按照党的十九大指引的正确方向和宪法确定的国家发展目标,持续奋斗、长期奋斗,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力量;准确把握在宪法统领下推进全面依法治国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根本保障,牢固树立宪法意识、恪守宪法原则、弘扬宪法精神、履行宪法使命,在党的领导下、在宪法统领下,持续推进法治新疆建设。

  陈全国强调,要坚持带头示范、作出表率,在全社会营造人人尊崇宪法、学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运用宪法的浓厚氛围。一要抓好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各级领导干部要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模范,把宪法教育纳入党员干部教育培训体系,增强恪守宪法原则、弘扬宪法精神、履行宪法使命的自觉性和坚定性,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开展工作的能力。二要抓好青少年这个重要群体,将宪法宣传教育贯穿到各个教育阶段,让法治精神从小就在青少年脑海中扎根。三要抓好全社会宣传普及,把学习宣传贯彻宪法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结合起来,与贯彻落实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疆方略特别是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结合起来,让宪法家喻户晓、深入人心,引导广大干部群众自觉成为宪法的忠实崇尚者、自觉遵守者、坚定捍卫者。四要抓好宪法学习宣传实施监督检查,推动宪法学习宣传教育和贯彻实施。

  陈全国指出,要以深入学习宣传实施宪法为契机,全面落实党中央全面依法治国战略部署,贯彻落实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疆方略,坚持依法治疆,坚定不移聚焦总目标、依法打好组合拳,确保社会大局持续和谐稳定。要进一步加强宪法法律宣传教育,增强各族群众的法律意识,为实现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提供法治保障。

  自治区人大、政府、政协、兵团领导,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自治区人民检察院、武警新疆总队主要负责同志,区(中)直有关单位负责同志参加专题学习。

[责任编辑:金佐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