昌吉州:产业扶贫让农牧民尝甜头有奔头

2018年10月28日 10:08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昌吉记者站廖冬云报道)10月17日上午,记者走进木垒哈萨克自治县大南沟乌孜别克族乡阿克喀巴克村,看到路边的牧家乐生意红火;一面面文化墙上,写着一条条惠民政策;村委会大院里,五星红旗迎风飘扬,一幅新农村的画卷铺展开来。

  走进村子里的阿里食品厂生产车间,记者透过玻璃看到,村民美热姆汗穿着洁白的工作服,和身边的工友们一起搓麻花。在2017年之前,美热姆汗每天愁眉不展,丈夫患有重病,家中还有两个孩子,生活的重担全部落在她一个人肩上。2017年,美热姆汗成为产业工人后,脸上露出了久违的笑容。如今,美热姆汗月工资2200元,再加上其他收入,一年收入达到4万多元。“住上80平方米的安居富民房,烧着驻村工作队送的煤,现在的生活真是太好啦!”美热姆汗乐呵呵地说。

  这个小小的村子不只有一家食品厂,还有奶制品厂、刺绣厂和打馕合作社,这都是昌吉回族自治州党委办公室驻阿克喀巴克村“访惠聚”工作队先后争取145万元资金,支持办起来的。作为投资回报,3家企业通过与村委会签订分红合同,村集体可年增收6.5万元;通过与近60个贫困户签订用工合同,每人每年可增收2.4万元。

  下午,记者来到木垒哈萨克自治县博斯坦乡渔具加工厂,看到技术老师正在指导当地妇女绕线、打结、固定,制作五颜六色的鱼钩。据了解,这个渔具加工厂是博斯坦乡从深圳引进的企业,主要生产大大小小形态各异的鱼钩,而且全部外销,当地经过培训的105名贫困家庭的妇女能保质保量制作出来,销路非常好。

  木垒是昌吉州脱贫攻坚主战场,产业扶贫让农牧民尝到了甜头有了奔头。同样,在阜康市,产业扶贫让当地贫困户看到了脱贫致富的希望。

  今年2月,新疆华康包装有限公司被阜康产业园认定为就地就近转移就业示范点和就业扶贫点。目前,该企业吸纳当地贫困群众20余人,员工最高月收入达3000余元。

  拔穷根,甩穷帽,奔小康。昌吉州党委和政府按照选准特色产业、扶持新型主体、构建利益机制、完善服务体系的思路,在贫困人口相对集中区域壮大一批特色产业、培育一批特色农产品、扶持一批经营主体,初步形成特色产业体系。

  目前,昌吉州已基本实现36个定点帮扶村都有一个以上带动农牧民特别是贫困户稳步增收的主导产业,全州具有劳动能力和有意愿的贫困群众都能掌握一两项实用技术,贫困户自我发展能力明显增强。

[责任编辑:赵静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