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花”阿拉尔 湖南卫视首档城市魅力创拍节目在阿拉尔摄制

2018年10月28日 20:54   来源:天山网原创

各位明星和达人在阿拉尔市三五九旅纪念碑前录制节目。

  天山网阿拉尔讯(记者王晶晶摄影报道)10月28日11时许,新疆阿拉尔市军垦大道上的一间凉皮店里,刚刚参加完湖南卫视节目录制的6岁女孩果果说:“爸爸,舞台上杨迪叔叔拍的短视频,说的是不是我爷爷奶奶那样的人。”

  这个周末,整个阿拉尔人都在议论着有关军垦、团结和青春的话题,而引发这个话题的是湖南卫视《快乐哆唻咪》摄制组,他们带着明星和短视频制作达人,来到阿拉尔市,制作了一期主题为《世上有朵美丽的花》的城市魅力创意拍摄节目。

  明星、达人寻“花”

  10月27日,在阿拉尔市三五九旅纪念碑前,参与节目拍摄的明星、短视频达人齐声朗诵纪念碑上的文字:“生在井冈山,长在南泥湾,转战数万里,屯垦在天山”,节目录制也正式开始,三位嘉宾大张伟、杨迪和刘维,分别与三位短视频达人配对,分三组在阿拉尔各地开始拍摄,通过一天的拍摄和剪辑,他们将交出三条时长为一分钟的短视频,展现他们眼中的阿拉尔,三条短视频将通过阿拉尔市民的投票,选出最受欢迎的一条。

  除了固定的嘉宾外,每期节目都将有一位神秘嘉宾,来到阿拉尔市的神秘嘉宾是田亮。在距离阿拉尔40多公里的兵团第一师8团棉田里,田亮、沈梦辰和刘维,同时出现在棉田里,第一次走进棉花地、第一次看到巨大的采棉机、第一次认识滴灌带,惊讶和好奇让他们对这里产生浓厚的兴趣。阿拉尔人让田亮印象深刻,“在阿拉尔,总能听到五湖四海的口音,他们最爱说的是你看这片地方原先是沙漠,现在是棉花地是城市,说起这些他们满是自豪,他们把青春奉献给了这里,青春其实就是一朵花,阿拉尔这片土地为他们的青春之花保鲜。”他说。

  嘉宾大张伟来到位于阿拉尔市的塔里木大学,引起了不小的轰动。在学生四食堂,和当地大学生们一边吃饭一起商量拍摄计划。“这次来新疆,一路上光跳舞了,吃饭前跳,吃高兴了跳,吃完了该走了再跳一段,新疆各个民族的人都喜欢跳舞,还特别团结,热情的拥抱是民族团结之花的花瓣,而微笑就是花蕊。”他说。

  三组嘉宾中,杨迪拍摄的短片,让不少阿拉尔人抹泪。“这里的棉花地、红枣林,都是一代代屯垦的兵团人亲手种下的,拍摄在阿拉尔生活四五十年的老人家,过去的日子很苦,但是记忆很甜,因为在这里他们找到了爱人、朋友,生活得很幸福,我们的短视频就是表现了这种幸福。”杨迪说。

  节目当中,明星、短视频达人和阿拉尔人一起,完成了寻“花”之旅,他们找到了世上最美的花——阿拉尔万亩棉田里的棉花、各民族亲如一家的团结之花和军垦人的青春之花。

  我爱我的城 我爱我的疆

  探班摄制组拍摄的两天时间里,记者采访到了很多参与拍摄或者观看拍摄的新疆人。“湖南台的这个节目是表现人和城市的情感连接点的,全国只去12个城市,没想到他们能来阿拉尔,看了他们的拍摄过程,我觉得更爱我的大学,更爱阿拉尔,也更爱新疆了。”塔里木大学大一新生董健康说。

  董健康家在乌鲁木齐市,今年9月份考入塔里木大学,入学不久就遇到了学校60年校庆。“塔里木河从我学校旁边经过,我最喜欢看晚上塔河明珠塔亮起来倒影在河水里的样子,特别美,一下子让我爱上了阿拉尔这座城市,我的爷爷是疆一代,我是疆三代了,我很爱新疆,以后会考虑在南疆工作,希望更多人了解我美丽的家乡。”他说。

  “我们的节目就是要通过拍摄这座城市里本地人最本真的生活状态,展现老百姓对生活的热爱。来到新疆阿拉尔,首先我们导演组就接受了一次价值观的洗礼,新疆人屯垦戍边的故事让我们受到心灵上的撞击,这就是我们第一期节目拍摄的12座城市中,我们要选择来新疆阿拉尔拍摄的原因。”《快乐哆唻咪》总导演严典雅说。

  严典雅说,新疆阿拉尔是他们这次拍摄的12座城市中立意最高的一个拍摄城市。“我们要让民族团结、屯垦戍边精神有一种时尚的表达,不要认为走进农田就不时尚了,我们用‘好奇心’调动观众,产生对这个城市的好奇,然后再给他们讲述这个城市的故事。”她说。

  据了解,历时四十天,阿拉尔市配合了湖南卫视的踩点、拍摄工作。

  第一师阿拉尔市党委宣传部副部长王泽说,多年来,阿拉尔市和湖南卫视建立起了良好的联系,湖南卫视这档节目来到阿拉尔,又是用一种全新的潮流表达方式,将阿拉尔这座城市的品格和新疆人特有的品质表达出来。“期待节目在十一月底播出时,会让各地观众对阿拉尔对新疆有更深入的了解和认知,提高我们知名度的同时,也能促进各项事业特别是旅游业的发展。”他说。

[责任编辑:崔导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