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攻坚】自治区教育厅:强化志智双扶 知识改变命运

2018年10月29日 09:39   来源:新疆经济报

  10月26日,国电新疆电力有限公司驻库车县乌恰镇清水村“访惠聚”工作队队员刘相伟(右一)在给贫困户讲解如何使用和日常维护大拱棚采光防护膜、菠菜日常基本管理等方法。

  新疆经济报讯(记者张雪红报道)现在,库车县玉奇吾斯塘乡阿热吾斯塘村村民吐地 · 艾依提特别喜欢向别人讲他的“林下养鸡经”。去年以来,他家通过林下养鸡增加纯收入7000多元,实现了脱贫。只要一说起林下养鸡,他就喜上眉梢。

  自治区教育厅在库车县玉奇吾斯塘乡有8个驻村工作队,其中脱贫攻坚任务最重的是阿热吾斯塘村。这个村贫困人口占到全村总人口的33%,是自治区级贫困村。自治区教育厅驻阿热吾斯塘村工作队组建成立精准脱贫“突击队”,主抓“更新观念、全面提振村民脱贫攻坚的精气神”这一脱贫策略落实。至今,通过大力发展产业、调整种植结构,开拓就业渠道、加强技能培训等,在扶贫扶智方面成效显著,到今年9月全村实现138户脱贫。

  10月28日,说起脱贫攻坚,自治区教育厅“访惠聚”工作队总领队、自治区教育厅驻阿热吾斯塘村工作队队长、第一书记孙红新信心十足地说:“脱贫攻坚要调动村民的内在动力,我们搞脱贫,除了帮助村民富口袋,更要让他们用知识将脑袋富起来,引导他们转变观念自己动脑子致富。”

  吐地 · 艾依提是阿热吾斯塘村通过产业脱贫转变了思想观念的人,他家因变化成了村里的脱贫榜样。

  去年春天,自治区教育厅驻阿热吾斯塘村工作队开展了林下养鸡脱贫项目,吐地 · 艾依提是首批提出参与林下养鸡的人之一,他在自家的核桃林先后养了1100只黑土鸡,收核桃和养黑土鸡两不耽误,让他尝到了新型的“种植+养殖”致富模式的甜头。

  截至目前,自治区教育厅驻阿热吾斯塘村工作队已为村民建设单座养殖规模1000只鸡的鸡舍7座,完成了3轮林下养鸡,村民累计养鸡10700只。

  今年,各个驻村工作队共争取到150万元专项资金,与库车县两家农民合作社合作养驴,积极推广“合作社+农户+村集体”的新模式,鼓励贫困户参与养驴,对没有能力养殖的贫困户,以入股分红的形式,吸引他们参与养驴项目,实现脱贫增收。

  自治区教育厅立足行业优势,大力开展教育扶贫、技能培训,帮助阿热吾斯塘村贫困家庭中未升学的15名高中毕业生到职业院校学习,毕业后均实现了依靠技能就业。去年年底,驻村工作队又组织51名贫困家庭妇女赴库车经济技术开发区参加缝纫技能培训,有了一技之长的妇女们大部分实现了自主就业,不仅学了技能转变了思想,还就业实现了增收脱贫。

  思想一变天地宽,今年6月,驻村工作队还组织阿热吾斯塘村80余名贫困人员,到库车县牙哈镇和库车县经济技术开发区等地参观学习,新型种植养殖基地让他们大开眼界,先进的生产经验、现代化的生产设备,让他们看到了乡村振兴的前景。

  “今年,我们村变化大得很,新建了33座小拱棚、8座大拱棚,扶持41户贫困户参与了订单种植,依托扶贫项目资金发展畜禽养殖,先后建设棚圈25个,扶持20户贫困户养殖母牛、母羊实现了增收,劳动力转移就业、组织摘棉花贫困户都抢着去,‘等靠要’的思想没有了,上半年已产生集体经济效益9万余元,基本实现了村集体经济发展与增加贫困户收入有机地结合。群众的精神面貌焕然一新。”阿热吾斯塘村党支部书记依台克 · 依不拉西高兴地说。

  孙红新说,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加强村级党组织建设,抓好“党建+脱贫攻坚”,加强思想引导激发内生动力,全面强化志智双扶,办好村干部培训班、农民夜校,大力提升村级学校、幼儿园教育质量,更加关注贫困家庭孩子的教育发展,鼓励孩子们以知识改变命运。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