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库甫·麦麦提和杨新成几十年交情不断

【民族团结一家亲】岁月无情催人老 兄弟情深志更坚

2018年10月29日 09:48   来源:新疆经济报

  新疆经济报讯(记者张治立报道)每隔一段时间,在阿瓦提县阿依巴格乡托万克阿依库勒村开展“访惠聚”驻村工作的杨新成,都要抽空到该乡的玉斯屯克库拉斯村,看望交往多年的好朋友亚库甫·麦麦提。10月19日,坐在电动轮椅上的亚库甫正在灌装新酿的一批慕萨莱斯,杨新成提着糕点等礼物出现在他面前。

  “哎哟!你来得刚好。来,尝尝我新酿的慕萨莱斯!”亚库甫停下手中的活,将杨新成引到客厅。

  53岁的亚库甫和52岁的杨新成,相识于上世纪70年代,当时两人还是学生。亚库甫所在的玉斯屯克库拉斯村,与杨新成所在的阔什阔瑞克村相距不足3公里,亚库甫常到这个村玩。

  活泼开朗的亚库甫引起了杨新成的注意,两人常在一起聊天,一起打球,一起做游戏。年少的他们有着共同的爱好,共同的理想,憧憬着长大后能够为家乡争光,为家乡造福。

  1982年,亚库甫高中毕业后回村,被选为团支部书记,几年后入党,并当上了村治保主任。勤奋好学的杨新成后来也成了阔什阔瑞克村的村干部。

  1997年,亚库甫在附近轧花厂干活时,一个重80多公斤的棉花包从货车上掉下来,砸中他的腰部,从此他无法再站起来。

  杨新成赶到医院看望亚库甫时,亚库甫心情很低落。杨新成鼓励他说:“你脑子活,又吃苦肯干,只要不放弃,照样能致富,能为乡亲们做事。”

  有好朋友的不离不弃,有政府的帮助和支持,亚库甫重新燃起生活和创业的激情。他在家里开起小卖部,看到村民经常来买东西、聊天,他又申请开办农家书屋。阿瓦提县残联给他送来了轮椅,申请了扶贫项目,他开始在家里摸索着酿造慕萨莱斯,还养殖火鸡、乌鸡、珍珠鸡、孔雀等特色禽类。

  亚库甫从轮椅上掉下来骨折过,为妻子病逝黯然神伤过,唯一的女儿出嫁后倍感孤独过。后来担任阔什阔瑞克村党支部书记,然后又转为公务员的杨新成依旧来看望他,和他促膝谈心,帮他卸除思想包袱。

  “岁月无情,转眼间我们头发都花白了。这些年你取得了不少成就啊,致富带头人、民族团结进步先进个人、优秀共产党员,你获得这么多荣誉不简单!我想请你到我所驻的村里给村民们作宣讲。”品着慕萨莱斯,杨新成对亚库甫说。

  亚库甫的眼睛湿润了,他为自己多年来取得的成就而高兴,更为有杨新成这样的朋友而高兴。

[责任编辑:王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