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旗帜鲜明地立起来

——学习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心得体会

2018年10月29日 11:33   来源:天山网原创

  中共沙雅县委书记 秦研科  

  党的十九大明确指出,全党要坚定执行党的政治路线,严格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坚决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对政治纪律的内容进行了修订、补充和完善。这非常必要、非常及时。在新疆特别是作为反恐维稳斗争、反分裂斗争主战场的南疆,更具特殊的政治意义、现实的战略意义。实现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我们必须把各级党员干部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特别是反分裂斗争纪律作为“试金石”,旗帜鲜明地立起来、严起来。

  严格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在政治立场上旗帜鲜明。旗帜鲜明讲政治,是我们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根本要求。《条例》突出了纪律建设的政治性,把“两个维护”“四个意识”作为最根本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予以明确,有利于保证全党令行禁止,确保党中央一锤定音、定于一尊的权威。学习贯彻《条例》,我们必须提高政治站位,坚定坚决地维护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始终做到党中央提倡的坚决响应、党中央决定的坚决执行、党中央禁止的坚决不做,把“两个维护”的要求落实到具体行动上、体现在工作效果中。必须强化政治责任,知责明责、履职尽责、监督问责,更加聚焦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更加聚焦“七个有之”问题,常态化开展“政治体检”,及时纠正政治偏差,精准消除政治隐患,营造良好政治生态,切实推动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严格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在政治方向上表里如一。纪律严明是党从胜利走向胜利的重要保障,政治纪律是最重要、最根本、最关键的纪律。此次修订《条例》,对政治纪律一章的修改和变动最大,涉及的内容最多。在新增的11条条款中,对违反政治纪律行为的处分就占到了5条,同时修改补充完善了9条,可见政治纪律的特殊重要性。这也昭示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励精图治、革新图强的巨大政治勇气和强烈责任担当,体现了党中央以永远在路上的执着维护自身先进性、纯洁性的不变初心。学习贯彻《条例》,我们必须牢牢把握这一方向性要求,从贯彻落实党中央治疆方略、实现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的政治高度,敢于担当、履行“一岗双责”,既要坚守初心、牢记使命,又要下定决心、直面问题,继续在常和长、严和实、深和细上下功夫,坚持言出纪随,违者必究,使铁的纪律真正转化为自身的日常习惯和自觉遵循。要把落实“两个责任”纳入政治纪律范畴,把“七个有之”、在重大原则问题上不同党中央保持一致、对党不忠诚不老实、党员信仰宗教等危害党的团结统一行为,列入政治纪律“负面清单”,将其作为执纪重点,保证全党令行禁止,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严格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在政治原则上态度坚决。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既要解决思想问题,也要解决制度问题,二者同向发力、同时发力。《条例》以党章为根本遵循,追根溯源,将党章中关于纪律方面的新规定新要求细化具体化,切实维护了党章的根本地位。同时,《条例》的修订,既贯彻了把“严”字长期贯彻下去的要求,坚持挺纪在前、扎紧制度笼子,又凸显纪严于法,注重法纪贯通,增强制度合力,把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进一步彰显法纪并施的威力。学习贯彻《条例》,我们必须坚持使命引领和问题导向,更加自觉地学习党章、遵守党章、贯彻党章、维护党章,坚持用党章规范自己的言行、按党章要求规规矩矩办事,言行一致、表里如一,做老实人、说老实话、干老实事,不搞“两面派”、不做“两面人”。要始终绷紧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这根弦,积极适应党的队伍和南疆基层发生的新变化,坚持首先从政治上看问题,敢抓敢管、严格执纪,对“七个有之”“四风”“四气”问题高度警惕,旗帜鲜明讲政治,模范遵守政治纪律,以“两个维护”为根本任务,坚决把“两面人”“两面派”辨别出来、清除出去,切实担负起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

  严格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在政治道路上步调一致。全面从严治党必须持之以恒、毫不动摇。此次《条例》修订,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的鲜明态度和战略定力。《条例》坚持继承和创新相结合,紧扣党在新时代的新使命新要求,体现了全面从严治党的新理念新实践新成果,特别是在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方面制定了更为精确的“标尺”,划出了纪律的“底线”,为新时代从严治党管党提供了“戒尺”和“准绳”。学习贯彻《条例》,我们必须保持战略定力,坚定不移地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疆工作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坚定不移地贯彻落实党中央治疆方略特别是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排除错误思想干扰,以更加有力的实践坚决予以回应。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理想信念立根铸魂,重整行装再出发,以“越是艰险越向前”的英雄气概和“狭路相逢勇者胜”的斗争精神,以永远在路上的坚韧和执着,以坚如磐石的决心、坚不可摧的意志,把对党忠诚、为党分忧、为党尽职、为民造福作为根本政治担当,把全面从严治党坚持下去,为实现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提供坚强政治保证。

[责任编辑:何晶晶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