援疆干部住村帮扶的一天

2018年10月29日 11:0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天山深处的尼勒克县苏布台乡博尔博松村。承文明 摄

  中新网新疆尼勒克10月28日电(记者朱景朝)江苏武进援疆工作组组长、尼勒克县委副书记薛建忠一行10人,10月27日下午驱车到达地处天山深处的该县苏布台乡博尔博松村,看望亲戚,住村帮扶。虽然寒意渐浓,但蓝天白云,树木染黄,这里秋色依然很美。

  博尔博松村是江苏武进援疆工作组的扶贫帮困村之一,当日10位援疆干部看望了15位结亲户,送去了礼物。

  江苏武进援疆工作组组长、尼勒克县委副书记薛建忠一行10人,27日下午驱车到达博尔博松村,看望亲戚,住村帮扶。承文明 摄

  2014年,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开展“访民情、惠民生、聚民心”(简称“访惠聚”)活动,2017年又进一步开展“民族团结一家亲”活动,众多干部职工深入基层与结亲户同吃、同住、同劳动、同学习,相互交流,帮助解决脱贫中的实际困难。

  该村薛建忠有3户亲戚,那吾孜拜·阿布都哈米提是其中之一。2017年初,薛建忠来到他家时,女儿离婚带着一个小孩在家,没有工作。大儿子和小儿子高中毕业后都没有找到工作。“那时,那吾孜拜脸上愁云满布。”薛建忠跟他的女儿谈,一定要出去工作,并给她介绍了一个景区服务员的工作。由于旅游淡季的到来,2个月后,她又回到了家中。

当天,武进援疆工作队赠送给村民羽绒服等礼物。承文明 摄

  2017年初,尼勒克县招考警务工作人员,薛建忠鼓励那吾孜拜的大儿子去考,第一次没考上,又考了第二次,考上了,月薪现在已超过3500元,今年谈了女朋友,计划明年结婚。

  2017年下半年,经尼勒克县人力资源部门介绍,那吾孜拜的女儿和小儿子去了离家大约300公里的奎屯市纺织厂做工,每个月的月薪2000多。那吾孜拜的女儿也找到了满意的男友成婚了。

  两年来家庭收入的增加,不但让他们全家脱了贫,今年8月,那吾孜拜还盖了90平方米的新房,儿子结婚用。那吾孜拜告诉记者,现在住的安居房,得到了国家、新疆、援疆等补贴资金3.4万元人民币,自己基本没掏钱。盖新房时,他的亲戚薛建忠给了3000元,买了5000块砖,村里给了1吨水泥。家人出力自建,花钱不多。

薛建忠和亲戚在一起收土豆。承文明 摄

  博尔博松村支部书记赛力克布力·巴浩称,该村2017年整体脱贫,劳动力外出务工贡献最大,目前,全村外出务工人员占到劳动力的六成多。

  日落前,薛建忠到最后一位亲戚达再·玛依喀拉家送去了米、油和羽绒服。

  达再·玛依喀拉家在尼勒克县火车站开商店,生意不错,2017年因为修高速路,车站周边的商店拆除,等待高速路竣工后再建。去年和今年他成了修路工,收入每月4000元。他的妻子在家里临时开商店,兼着养鸡、种菜。三个孩子都在上学。

  当天,10位援疆干部在结束看望后,与亲戚共进晚餐,共叙亲情。晚上,他们住在了亲戚准备的房间里。

  博尔博松村的夜色很美,路灯灯光闪烁,和夜空的星星一样明亮。赛力克布力·巴浩说,博尔博松村的变化主要发生在最近两年,伊犁州政法委“访惠聚”工作队筹集资金2000万元,修路、修桥,安装路灯,村民的生活环境大变。武进援疆出资建设了村小学,孩子上学的问题得到了解决。

  尼勒克县是国家级贫困县,多年来,通过精准扶贫措施的实施2018年退出了贫困县行列。中共尼勒克县委书记周立新表示,尼勒克县的成功脱贫根本上取决于中央和新疆的关心和支持,也汇集了援疆、“访惠聚”工作队、社会、企业等多方面的力量。

[责任编辑:赵静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