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二四团阿里木江·依克木:以梦为马 不负韶华

2018年10月29日 13:27   来源:兵团日报

  天山网讯(记者潘瑞雄报道)“把苗种进去时一定要注意,穴距不要少于20厘米,否则会影响豇豆的品质和产量,你仔细看我是怎么种的……”10月28日,十四师二二四团和田大漠田园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的一座大棚内,阿里木江·依克木正耐心地教授大棚承包户米热合麦提·艾拜夫妇豇豆定植技术。

  米热合麦提·艾拜一边认真地学习,一边感慨地说:“你可真厉害,什么都知道,大学生就是不一样。”

  阿里木江·依克木是和田大漠田园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的副总经理。2016年,从塔里木大学毕业后,阿里木江·依克木便来到这家公司就职,成为一名农业技术员。“工作专业对口,公司离家也近,是我理想的就业单位。”阿里木江·依克木告诉记者,自己在塔里木大学学习的是园艺专业,自己的家就在离二二四团不远的皮山县。

  “还没上大学的时候,看到父母和乡亲们因为不懂现代农业知识和技术,每天辛苦劳作,却很难增收致富,我就萌生了学习先进农业知识和技术,然后教给他们,让他们依靠科学技术致富的想法。”阿里木江·依克木说。

  大学期间,阿里木江·依克木废寝忘食,刻苦学习,以优异的成绩毕业。进入企业后,阿里木江·依克木牢记塔里木大学“自强不息,求真务实”的校训,一头扎进了大棚里,白天为种植户提供技术服务,晚上查阅资料、分析数据,很快成为了公司的业务骨干,今年还升任公司的副总经理。

  “他很专业,人也热情,我们有什么不懂的都愿意找他。”大棚承包户吐地巴克·吾斯曼说。

  “一座棚,十亩田。设施农业高产高效,还节约资源,我觉得在南疆大力推广设施农业是走农业现代化之路、带动群众增收致富的重要路径。”阿里木江·依克木说。

  阿里木江·依克木告诉记者,经营一座占地面积约1.5亩的大棚,一年纯收入可达2.5万元。和田大漠田园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现在拥有350座大棚,其中298座设施大棚被团场职工和周边地方乡镇村民承包,还有52座大棚公司用于农业技术示范和推广,带动团场职工和周边地方乡镇村民增收致富。

  “我是幸运的,赶上了好时代,上了一所好大学,学了自己喜欢的专业,工作后又能用自己的专业知识帮助乡亲增收致富,实现自己最初的梦想。”阿里木江·依克木笑着告诉记者。

[责任编辑:翟文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