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书记风采】倾心为民显担当 真情实意暖民心

——记自治区党委办公厅驻英吉沙县色提力乡阿依库勒村第一书记、“访惠聚”工作队队长王显辉

2018年10月30日 11:28   来源:天山网原创

  天山网讯 “王书记,您讲的课很实用,我还想听。”“王书记,您已经好久没有休息了,今天您轮休,休息一下吧。”……说起王书记,村民们总是竖起大拇指连连称赞。这位王书记就是自治区党委办公厅驻英吉沙县色提力乡阿依库勒村第一书记、“访惠聚”工作队队长王显辉。驻村以来,他统筹带领驻村各支力量,聚焦总目标,推进各项工作不断取得新成效。

  好方法育出“好苗子”

  驻村伊始,王显辉把建强基层组织摆在重要位置。他根据村“两委”班子成员的特点,进一步量化职责、细化分工,明确到人。采取“一帮一,一帮多”的方式,带领工作队员与村干部结对子,与村级储备年轻干部结对子,通过教思路、教方法、教经验,不断提升村干部能力素质。认真组织召开早派工、晚研判会议,要求村干部汇报工作时用国家通用语言汇报,督促村干部加强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的学习。“王书记坚持让我们用国家通用语言汇报,学习国家通用语言文字,一开始我有些不习惯,汇报起来也很困难,经过半年多的坚持,现在开会我基本上能用国家通用语言汇报工作了。”村干部艾孜提力·阿布来提说。

  王显辉与村“两委”研究,要求党员每天佩戴党徽、公开亮明身份,自觉接受群众监督。为无职党员设岗定责,增强党员责任感和荣誉感。注重发展党员工作,今年有58人向村党支部递交了入党申请书。

  “在王书记的统筹带领下,村‘两委’班子分工更加科学、责任更加明确,村干部的工作积极性更高了,村民的满意度也越来越高了。”村党支部书记王元说。

  好点子开出“致富花”

  “早起的鸟儿有虫吃。劳动是致富的关键,只有辛勤劳动的人才能致富。”这是王显辉在村民大会上常说的一句话。

  王显辉带领工作队队员和村干部坚持扶贫先扶志扶智,带着村民学习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劳动实用技术,邀请专家进行辅导、培训;组织村民外出参观开阔眼界,让村民的脑袋“富”起来。

  贫困户再乃普古丽·图尔迪之前在县城裁缝铺打工,一直想开一家属于自己的店铺做生意。王显辉入户走访了解这一情况后,带领工作队员、村干部多次与再乃普古丽商量,协助她办理营业手续,成立了一家裁缝合作社,圆了她的梦想。今年5月,再乃普古丽的裁缝合作社在村里开张了。“在王书记的帮助下,我购买了电动缝纫机,动员村里的10个姐妹加入了合作社。现在合作社每周都有订单,我们不仅做服装,还编织手套、袜子、围巾等,每人每月都能挣到2000元。感谢党的好政策,感谢王书记,感谢工作队和村干部。”再乃普古丽高兴地说。

  为拓宽村民的致富路子,王显辉鼓励村民积极外出务工。他带着工作队员、村干部办培训、搞比赛,不断提升村民的思想观念和劳动技能。根据村民意愿,成立了杏业加工、养殖、果蔬育培等3个合作社,帮助41人实现了稳定就业。积极联系用工单位,召开企业用工现场会3次,为182户贫困户250人找到了合适的工作岗位。“我现在在家门口的合作社上班,既不影响看孩子还能照顾家庭。两个月下来,就挣了6800元,很开心!感谢王书记!感谢工作队!”贫困户阿卜杜瓦斯提·赛买提说。

  好措施美出“真颜值”

  为积极响应中央、自治区乡村振兴战略的部署,推动美丽乡村建设,王显辉带领工作队因地制宜,按照一户一图、一户一策指导村民科学规划,让小庭院带来大收益。

  村民阿卜杜加帕尔·伊敏前几年就尝试过发展庭院经济,由于缺乏科学管理最终以失败告终。为了鼓励他重操“旧业”,王显辉多次给阿卜杜加帕尔做工作、算经济账,让技术员讲解技术、帮助规划,阿卜杜加帕尔又满怀信心地搞起了庭院经济。“在王书记和工作队的帮助下,我把庭院按照三区分离重新进行了规划,菜园子里种上了蔬菜、水果,房前屋后育有苗木。蔬菜生长期短,现在我每周带着蔬菜到县城、邻近乡村去卖,收入也不错。”村民阿卜杜加帕尔终于尝到了发展庭院经济的“甜头”。在王显辉的宣传带动下,全村发展庭院经济的农户有59户。

  为更好地为村民解难事办实事,今年以来,工作队帮助村里修缮防渗渠10公里、安装太阳能路灯95盏、新增垃圾桶46个,硬化村级巷道4.3公里,方便了村民出行。举办惠民演出50余次、观摩交流15场次,惠及村民34600余人次,丰富了村民的文化生活。

  “在王书记的带领下我们村越来越美了。现在房前屋后绿油油、红艳艳的,太美了。”贫困户麦麦提江·萨伍尔说。

  王显辉将坚定坚决聚焦总目标,统筹驻村各支力量,带领阿依库勒村全体村民向更加美好的生活奋力前行。

[责任编辑:张雨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