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书记风采】心始终与群众连在一起

——记自治区人大常委会机关、新疆大学、叶城县农产品质检中心驻加依提勒克乡托万加依铁热克村第一书记祁世军

2018年10月30日 11:28   来源:天山网原创

  天山网讯 从组织党员学习到上台讲党课,从组建合作社到帮助销售农产品,从卫生整治到调解村民纠纷,村民们总能看到一个熟悉的身影在忙碌,他就是自治区人大常委会机关、新疆大学、叶城县农产品质检中心驻加依提勒克乡托万加依铁热克村第一书记祁世军。面对新疆工作总目标各项措施的落实,他坚持原则不折不扣,扛起担当、挑起责任;面对村民的诉求,他耐心细致不浮不躁,为民解忧、拉近距离,赢得了群众的赞誉。

  夯实力量“筑基石”

  村干部努尔古丽·阿布都热依木像往常一样,整理好计划生育宣传资料,来到村委会开始了一天的工作。被选为村妇女主任的努尔古丽除了带领村里的宣讲队、文艺队和体育队开展各类宣传和文体活动外,还组织妇女姐妹们评选了3名“最美家庭”“爱心妈妈”“致富女能手”。“我去年被列为村级储备年轻干部,担任村计生干事,今年6月被推选为村妇女主任。工作开展得这么顺利,都要感谢祁书记。是他指导帮助我用普通话交流,教我电脑制作表格,还给我传授工作思路和方法。”努尔古丽说。

  驻村伊始,祁世军与村“两委”研究,制定了村级储备年轻干部培养计划,采取“一对多、面对面、手把手”培养模式,由工作队员、村干部与村级储备年轻干部定期开展谈心谈话,掌握思想动态,强化实践锻炼,今年5名村级储备年轻干部按照程序进入了村“两委”班子。制定了全村党员发展年度计划和三年规划,注重从能人中发展党员,在党员中培养致富人。

  “党的好政策让我们的日子越来越好了,越来越多的村民主动向党组织靠拢,党员队伍和村级储备年轻干部队伍不断壮大,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明显增强了,我们的干劲儿更高了!”村党支部书记阿达来提·阿布都卡地尔说。

  产业造血“富口袋”

  在托万加依铁热克村蔬菜基地的大棚里,村民阿卜杜克衣木·依比正忙着采收西红柿。“今年西红柿收成这么好,得感谢祁书记和工作队在技术和销售上的帮助,今年我家收入一万多元没问题。”阿卜杜克衣木笑着说。

  托万加依铁热克村有257户1140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64户297人,是自治区深度贫困村。祁世军与村“两委”研究后,决定紧紧抓住产业发展这条路子,依托合作社帮助贫困户“造血液”“强筋骨”。在设施农业上,祁世军带领工作队员、村干部多方协调,与新疆未来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签订订单,成立惠农联营专业合作社,鼓励农民土地流转,通过土地托管、代耕代种等形式增加贫困户经营性收入,盘活了123座闲置大棚,帮助村民增收147万余元。在林果业方面,为解决全村200户1800亩的核桃种植和销售难题,祁世军通过自己的人脉优势,与新疆顺丰速运有限公司达成结对帮扶协议,成立顺丰速运农民合作社,促成南疆地区分拣中心在叶城落地建厂。

  依托产业加工,引领党员致富带头人吐逊·卡迪尔等老党员发挥示范带动作用,成立了打馕、木材加工等合作社,带动60余名贫困户稳定就业。依托工业园区和产业园优势,结合农村“厕所革命”,祁世军积极争取招商引资项目资金,面粉加工厂、U型水泥渠加工厂、化粪池加工厂等经济实体陆续落地建厂,400余名富余劳动力就近就地转移就业……

  凝聚民心“奔小康”

  “群众事无小事,都要用心、用情、用力地做好。”这是祁世军对工作队队员和村干部说的一句话。

  6月的一天,祁世军带领工作队员、村干部到村民阿依努尔·艾山家入户走访,看到阿依努尔的儿子依克山·买买提突然口吐白沫,浑身抽搐。祁世军带领工作队员、村干部迅速把依克山送往医院进行检查,垫付了5000余元费用。被诊断为“癔症”后,祁世军和工作队员又多方联系,最终联系到喀什康宁医院进行康复治疗。

  祁世军和村“两委”研究,组织召开村民大会,向全体村民说明缘由,把阿依努尔家纳入低保,并号召大家为依克山捐款。当村党支部书记把大家捐助的9000多块钱送到阿依努尔手上时,阿依努尔感动地流下了泪水,“感谢共产党,感谢祁书记,感谢乡亲们……我一定会牢记这份恩情!”

  为帮助更多的困难群众排忧解难,祁世军和村“两委”研究后,成立了关爱基金会,通过自发捐款、争取派出单位支持等途径争取资金,慰问困难群众123人次,解决群众生产生活、就医就学等方面实际困难130余件,用真情拉近了距离,温暖了民心。

  伏牛昂首志当远,不待扬鞭自奋蹄。祁世军紧紧围绕总目标,用一颗为民的情怀,统筹带领驻村各支力量让托万加依铁热克村的生活越来越美好。

[责任编辑:张雨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