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新时代新作为新篇章】

新疆十万亩冬麦田休耕不撂荒 农民不闲收益不减

2018年10月29日 22:51   来源:天山网原创

休耕期间,麦盖提县一枣农正在采摘红枣。李晓珍 摄

  天山网讯(记者赵敏报道)这几天,新疆和田地区洛浦县拜什托格拉克乡村民吾守尔 · 尼亚孜忙个不停,他正和村里的技术人员学习拱棚种植蔬菜技术。

  “一亩地补助500元,18亩小麦可获得补助9000元,休耕期间我还可在自家庭院搭建小拱棚种植蔬菜。”10月29日,吾守尔高兴地说,休耕给农民带来的好处实在是多。

  更让吾守尔高兴的是休耕可改变土地盐碱化严重的现状,“休耕后正好让土地休息一下,这对于今后种小麦有好处。”吾守尔说。

  近年来,国家深入推进轮作休耕试点项目,轮作以县(市)为单位、休耕以乡镇或行政村为单位,集中连片整建制推进,让“负重”的土地“歇一歇”。2018年新疆也首次开展大范围耕地休耕,以新疆塔里木河流域10万亩冬小麦耕地为休耕试点,休耕期3年,全部集中在冬小麦种植区域,喀什、和田地区各占5万亩。

  10万亩,休耕不撂荒

  就全国而言,今年是我国开展耕地轮作休耕制度试点第三年,今年轮作新增长江流域江苏、江西两省的小麦稻谷低质低效区,休耕新增新疆塔里木河流域地下水超采区、黑龙江寒地井灌稻地下水超采区。

  开展耕地轮作休耕制度试点,是国家应对生态资源压力、转变农业发展方式、促进可持续发展的重大举措。

  在新疆,农业用水是社会用水的大头,冬小麦灌溉又是农业用水的大头。

  此次休耕试点工作涉及到喀什、和田地区共5个县17个乡镇17354户农户。其中,所涉及到的和田地区和田县、洛浦县、墨玉县和喀什地区叶城县、麦盖提县均属干旱缺水地区,土地肥力正逐年减弱。

  自治区农业厅种植业和农药管理处副处长汤义武介绍,新疆塔里木河流域地下水超采区首次被纳入全国耕地休耕制度试点范围是巩固提升耕地地力,减少地下水过度开采的重要举措,对保护塔河流域生态环境有重要作用。

  为确保休耕区域内农民的基本收益,休耕期间,他们将获得国家专项补助,用于补贴农业生产和耕地修复治理工作。

  “休耕期间,耕地将不再用于小麦生产,但并不是撂荒。”汤义武说,农业部门将积极开展土壤改良、修复治理等工作,提升耕地地力水平,一些地区还可根据情况适当种植豆类、牧草等绿肥,发挥农作物养地培肥作用,实现种地养地结合和农业可持续发展。

  探索养地有妙招

  人累了要休息,土地也一样需要“喘口气”。如何在不破坏水生态的前提下,让耕地既得到“休息”又增产——这是一个课题。

  记者了解到,喀什、和田地区在休耕工作中均探索实行了休耕养地的种植模式,同时,对休耕区域土壤进行了采样和肥力监测,确保耕地质量不降低。

  今年洛浦县休耕试点2万亩,涉及洛浦县3个乡镇49个村6520户农户,洛浦县将试点探索油菜、谷物等节水养地种植新模式。

  和田地区洛浦县农牧兽医局干部刘洪涛说:“现在我们已进行冬小麦田休耕,并计划从明年3月份开始种植油菜、大豆等农作物,到6月份再将油菜、大豆作为有机肥料进行还田。”

  刘洪涛为记者算了一笔账:“种冬小麦耗水多、管护成本大,而油菜从种到收基本无须管理,也基本不用浇水施肥,还能为土壤提供大量有机物,休耕后粮食亩产也有增加,可从原来的376公斤预计增加到500公斤。”

  喀什地区麦盖提县农业局农产品检测中心主任李志远也说:“休耕是通过改变农作物间的轮作倒茬和季节性,为下岔作物提供生长时间和土壤环境,有效提供作物产量以及改善作物品质等问题,比如说新疆冬小麦田休耕后,亩产至少可提高10%以上,利用这段时间,村民还可搞其他营生,又可增加一份收入。”

  农民休耕收益不减

  “休耕没吃亏,每亩地收入不减还有增加。”和田地区洛浦县拜什托格拉克乡村民如孜妮娅孜罕 · 库尔班尼亚孜高兴地说。

  如孜妮娅孜罕今年种植了5亩冬小麦、10亩红枣,按往年测算,如孜妮娅孜罕种植的冬小麦一亩地纯收入为400元左右,“今年政府提出休耕试点,每亩地补贴500元,比自己种地收入增加了,我还有时间好好发展畜牧养殖。”她说。

  这几天,喀什地区麦盖提央塔克乡阿不力米提 · 阿不都拉也正琢磨着冬小麦田休耕期间要找点事做。

  “今年我种了5亩地,养了1头驴,20只鸽子,还在自家的庭院种了葡萄和蔬菜,加上休耕后每亩地的补贴,今年我们家收入大概近4万元,年底我还打算学习电焊技术,学成之后去县里打工。”阿不力米提说。

  麦盖提县央塔克乡副乡长包进国也说,明年开春后,乡里将休耕土地全部进行绿肥种植,并根据实际情况每亩地补贴农民500元到1000元不等,同时引导村民调整种植结构,种植拱棚蔬菜、发展畜牧养殖,外出务工。

  “现在是红枣收获季,我们已组织乡里农民进行红枣采摘,每天至少需要200人以上的劳动力,持续采摘20天,普通采摘女工一天采摘红枣收入可达150元到200元。”洛浦县拜什托格拉克乡农村经济办主任马飞展说。

  马飞展告诉记者,一直以来,拜什托格拉克乡都是以红枣和小麦套种的模式,现在乡里已经进行了犁地翻晒,冬小麦休耕后不仅对小麦提质增效有帮助,对于红枣品质提升也大有益处,对于农民增收增产将起到重要作用。

目前麦盖提县冬小麦播种工作已基本结束,其中麦盖提县3万亩冬小麦田将作为休耕试点。图片来源:麦盖提县电视台

[责任编辑:于洪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