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壮阔东方潮 奋进新时代——庆祝改革开放40年 · 变迁】

达西村:从“三靠村”变身“小康村”

2018年10月30日 09:44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经济报讯(记者热依达报道)在塔克拉玛干沙漠东北边缘有一个村庄家喻户晓,它就是随着改革开放发展起来的尉犁县兴平乡达西村。

  改革开放40年来,过去“吃粮靠返销、生产靠贷款、生活靠救济”的“三靠村”,如今已变成了“小康村”。2017年,达西村集体各项收入达230万元,人均收入突破3万元,有136户住进了别墅、楼房。

  “这些年来,达西村的变化天翻地覆。”10月22日,达西村党委书记沙吾尔 · 芒力克说。1980年,沙吾尔 · 芒力克被推选为达西村党支部书记,走马上任的他凭着一股子闯劲,提出要在达西村率先开展改革试点工作,带领村民开垦荒地,投资建设面粉厂、砖厂以及蔬菜大棚、农贸市场等,使村集体经济从无到有,不断壮大。

  党的十八大以来,达西村阔步前行。“以前家里房间都闲着,一年到头住不了几回。现在好了,在‘访惠聚’驻村工作队和村‘两委’的带领下,我家现在成了外地客人游玩的落脚点。现在每天都有钱赚,家里也比以前热闹了!”10月20日,村民阿依加马力 · 吐尔逊说。

  这是达西村大力发展乡村旅游给村民带来的实惠。现在,达西民宿已成为“旅游达西”的另一张名片。截至目前,达西村有9家民宿经尉犁县文广局验收挂牌运营,已经接待游客350人次。

  “开发民宿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一个抓手,既能盘活农村闲置房屋,又能增加农民收入。下一步,我们将引导更多农民开办民宿,让民宿成为达西人新的增收点。”尉犁县委组织部驻达西村第一书记、“访惠聚”工作队队长李艳凤说。

  2017年,为加快达西村3A级景区建设,尉犁县委、县政府启动了达西村风情街建设项目。新建的达西村风情街长490米、宽30米,浓郁的乡土特色吸引了各地游客。达西村风情街的建成不仅成为达西村发展的“助力器”,更提高了达西人的文化品位。

  沙吾尔 · 芒力克说,村里引导有条件的农户发展乡村旅游、民宿等第三产业,引导不具备条件的农户发展庭院经济。

  村民司迪克 · 买买提家中有130亩耕地和7亩果园,都承包出去了。去年,在村“两委”的指导下,司迪克 · 买买提养了150只鸡,院内的菜地也种上了黄瓜、茄子、西红柿等蔬菜,发展庭院经济。

  “去年,我家来自种植业和发展庭院经济的收入达到16万元。”司迪克 · 买买提开心地说。“今年,我们以家庭为单位,充分盘活庭院内外、房前屋后闲置空间和土地等资源,本着‘因地制宜、合理配置、良性循环’原则,大力发展二、三产业,推进达西村经济转型升级,确保农户月月有收入。”李艳凤说。

  “如今的达西村餐饮业、旅游业齐头并进,家家户户亦农亦商,还带动了周边村民就业,村民的精气神越来越足,生活越过越好。”沙吾尔 · 芒力克说。改革开放40年来,达西村走出了“从无到有”的发展之路,如今,达西村走上了“从有到优”的改革创新之路。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