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教育组团援疆 别样的“叶尔羌河”

2018年10月30日 11:06   来源: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10月30日电(韩庆)从大江奔流入海的东方明珠上海,到天山南北旖旎风光的大美新疆,有条轨迹21年被反复勾勒。轨迹上,一批批上海援疆干部前赴后继、用心丈量。

  2018年,上海第九批援疆干部进疆工作第二年。其中,来自上海教育领域的管理干部和一线教师更是源源不断带来上海先进的教育理念和经验。

  2016年9月,泽普五中被确定为自治区确定的9所教育人才“组团式”援疆试点学校之一;2017年2月,上海第一批10名教师走进泽普五中,教育人才“组团式”援疆被确立为重大研究课题;2017年2月,喀什也六中迎来首批上海援疆的3位教师,一年多来,“小组团”竟然撬动了大团队,完成了一个看似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喀什境内,奔流不息的叶尔羌河,从喀喇昆仑山飞奔而下,滋养两岸,被称为“飘着金子”的河;上海教育援疆,别样的“叶尔羌河”,河中流淌的更是喀什的未来与希望。

  唯奋楫者,方能破浪前行!教育人才“组团式”援疆核心在哪?连锁反应在哪?探索可复制可实现可推广的新经验,上海历来敢为人先。

  2018年10月,走进新疆喀什,解锁上海教育人才“组团式”援疆密码。

  “顶层设计” 教育人才组团式援疆的新使命

  从籍籍无名到南疆数得着的家门口好学校,泽普五中算得上是一个典型案例。

  2018年6月,由上海援疆前方指挥部、自治区教育厅、上海市教委、喀什地区行署、上海市闵行区人民政府联合签署的《关于推进泽普县第五中学教育人才“组团式”援疆工作试点的实施意见》正式印发。教育人才“组团式”援疆试点的方向更加明确。

  2017年,上海第八批10名教师来了。2018年2月,第九批10名教师接过接力棒。

  10名援疆教师干部人才组成的团队,涵盖四大类管理、涉及七个学科、对接十一个教研组。他们发挥“组团”优势,紧紧围绕教学管理、教师发展、课堂教学、教育科研等核心问题开展工作。

  泽普五中三年规划出炉!以打造地区优质校等为发展目标,12个课题组成立,着重突破学校突出问题,并将援疆任务分解到人,落实责任。

  “事事有规划,根据情况不断完善。严格按照规划落实,及时反馈,查漏补缺,再进一步完善。”第九批援疆干部肖明华接过泽普五中副校长的重任,上海模式就是一步一个脚印!

  7个指标设定为近期发展目标,成立《利用远程教研提升教师专业能力的实践研究》等10个课题组,着重突破教学环节、教学方法、作文教学、理科教学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聚焦教育质量提升,聚焦教师专业发展,聚焦远程教学教研。

  团队听评课1800多节次,指导教研组建设400余次,举办讲座或报告50余场,推进《论语选读》《音标教学》等校本课程……

  闵泽两地“万里同课”“信息共享”,以远程录播教室作为校本研修的重要基地,探索远程教育援疆有效路径。

  “责任、机遇和希望来了!”泽普五中校长蒋代华很激动,不光泽普五中要发展壮大,更要带动周边三中、四中、六中泽普整个初中教育联盟。

  高三尖子班重点大学达线率100%,两个宏志班本科达线率均为100%……2018高考发榜,喀什六中校园一片沸腾。而之前,建校60多年的喀什六中成绩连年下降停滞、发展缓慢。

  2017年2月,上海援疆老师陈护安老师担任了喀什六中副校长,分管学校教育教学,李树林老师担任教务科副科长、徐启水老师担任教研室副主任,重点放在教学管理层面。

  “少而精、小而准”的“小组团”援疆模式如何能撬动大学校?

  经过调研,陈护安三人发现,一直以来,学校缺失一个科学合理的发展规划。随即,一场“我为学校发展献良策”的大讨论,在喀什六中掀起高潮。

  有了学校各级领导和老师的积极参与,陈护安参与修改了《喀什第六中学章程》,主持制定了《喀什六中强化国语教育实施方案》、《喀什六中提升教学质量行动方案》……

  以人为本 打造一支带不走的教师团队

  “自己知道教学上有些问题,但就不知道如何突破!”杨玥,泽普五中一位年轻的语文老师,同时也是语文教研组组长,遇见少见的教学问题,很多时候就是干着急。

  不过,前两年,她拜了师傅。来自上海的援疆老师袁学铭,对她特别严格。

  2017年年底,杨玥要代表学校参加教学能手比赛,袁老师全程指导。学生互动没调动好不行、图片太简单了不行、视频材料不清楚不行……反复磨课四次试讲后,袁老师终于点头让她过关。实际上,对于语文组里其他七位老师,袁老师也是手把手教,一周排满了听课。

  在第九批上海援疆李虹杰老师的身上杨玥也看到了相同的一幕。国学社邀请李老师来指导,孩子排练多长时间,李老师也就站着指导多长时间,往往一站就是两三个小时。

  今年5月份,杨玥还去了上海交流学习,“我觉得自己太幸运了!”

  在泽普五中,10名援疆教师干部人才组成的团队,特意与三十四位教师结为师徒。制定了“教师发展三年规划”和“教师个人课堂改进计划”,促进教师成长;同时完善激励评价制度。

  而在喀什六中,3名援疆教师也有各自的徒弟和分工。陈护安担任副校长,分管教学,因此,教务科和教研室的两名年轻的科长就成了他的徒弟;徐启水则把学科组长的培养作为自己的主要工作;李树林是数学学科专家,他的任务就是整体提高数学教研组的专业素质。

  通过“引进来、走出去”的方式先后与乌鲁木齐市高级中学、叶城二中、喀什市特区实验学校结对互助,联合教研,共同提高教师专业化水平;利用上海援疆资金举办“骨干教师赴上海培训班”,学习上海先进的教学理念和教学方式;通过与援疆教师师徒结对来加速青年骨干人才培养;通过“青年教师汇报课”“少数民族教师国语水平大赛”“优质课比赛”“课件制作比赛”等活动激发教师的学习热情。

  师德师风上,举办“级部主任培训班”“学科组长培训班”“思政队伍培训班”,通过讲座讨论,提高教师“以学生为本”“为学生服务”思想意识;通过评选“十佳班主任”“十佳德育工作者”“十佳师德标兵”等方式来评先创优、树立榜样。

  “我带着你干,我干给你看”!亲自设计活动方案、亲自组织教研活动、亲自上台讲示范课,手把手,传帮带。变模块考为阶段考、对教师进行专业水平测试、用科学的大数据来进行教学质量的诊断、合理科学地制定教学进度、分配教学岗位……

  今年高一招生,喀什地区中考成绩530分以上的双语高分学生,80%选择了喀什六中。

  不论是大组团,还是小组团,教育人才“组团式”援疆成果正在显现,教学管理得到优化,教育内涵得到丰富,教研组研训功能得到提升,教师专业发展得到引领。

  杠杆力量 后方+社会资源总动员

  例会制度、请销假制度、教研活动制度化、交流活动系统化……接受沪喀三个部门的多头管理,形成科学有序的内部管理制度,泽普五中上海援疆团队逐渐成为了一个分工明确、管理有序的团队。

  “给我一个支点,我就能撬动整个地球!”喀什六中的刘护安老师最喜欢这句话。

  确实,上海“多对一”组团援疆除了带来了教学管理的新经验、师资力量,还带来了上海对口学校的大批资源,小小杠杆撬动了一批社会资源。

  “我们有些孩子家境比较贫困,援疆老师大后方的学校就给我们捐书建起了阅览室,学生可以利用中午时间来借书,拿回去看。”泽普五中杨玥老师发现,很多援疆老师都是一人援疆、全校援疆。期间,援疆教师派出学校向泽普五中捐赠图书2000余册、捐赠艺术活动演出服100余套、捐赠办公物质或学习用品20000余元。

  明亮的舞蹈练功房、优雅的茶艺室、书墨飘香的书房……泽普五中不光有了数一数二的硬件环境,上海市文来中学、上海市吴泾中学、上海市莘光学校、上海市莘城学校分别对接泽普五中远程教学、健美操、艺术教育、书画拓展等项目。

  同时,还组建上海教育专家团短期“组团”援助,以喀什大学为生力军,形成优质教育资源常态化援助态势。泽普五中已与上海4家教育单位签订合作协议,开展15次交流活动,上海也组织17个专业团队60多名教育专家来短期援助。

  喀什六中三人小组更把目光投向了提高教学质量的核心领域――“课堂教学”。他们邀请乌鲁木齐市高级中学的精英教研团队与喀什六中开展“同课异构”为主题的联合教研活动。构建高效课堂,真正使教学改革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一年半来,不论是泽普五中,还是喀什六中,都有了神奇的裂变效应:管理层吸收了上海先进的管理经验,已悄然变成了学校的优质资源,老师专业素质和能力得到提升;每年去上海学习,让老师们的观点有了很大转变;合作交流项目,让学生的精神面貌更加积极向上。

  “上海援疆统筹性很强,组团式是很明显的特质!不是在某一个点上,而是整体;不是随机星罗棋布,而是有规划;不仅仅满足输血,更是造血,真正打造一支带不走的队伍!”在上海市教委主任陆靖看来,上海教育人才“组团式”援疆,为边疆支援形成了一套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而这也正是国家的使命所在。

  “上海援疆干部中有年纪很大的,也有很年轻的老师,不远万里很不容易,牺牲了很多。社会长治久安,繁荣富强,根子在教育。”陆靖,刚刚在喀什四县上海教育援疆点检查了一遍,不禁感慨万千。

  截然不同的教学模式、相对落后的管理体制、白加黑5+2的工作常态、陌生的工作环境……对于一批批上海援疆干部而言,汗水也好、泪水也好,每一天的点滴努力都像叶尔羌的河水,不断渗入喀什这片充满希望的土地。滋润心田,期待春天,他们是喀什别样的“叶尔羌河”!

[责任编辑:赵静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