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什县:做好乡村旅游精准扶贫大文章

2018年10月30日 11:05   来源:阿克苏日报

  天山网讯(记者郭爱成报道)素有“丝路泉城”和“半城山色半城泉”美誉的新疆乌什县,根据实际情况,将经济发展的着眼点和着力点转向旅游业,提出“生态立县、旅游兴县”战略目标,利用丰富的自然资源和厚重的文化底蕴,积极发展旅游业,在“养在深闺人未识”的边境小县,从零开始,做起乡村旅游精准扶贫的大文章,取得了丰硕成果。

  目前,乌什县有农家乐、渔家乐55家,其中自治区四星级农家乐3家,三星级农家乐8家,成功创建乡村旅游扶贫示范点11个、中国乡村旅游模范村1个、中国乡村旅游金牌农家乐1家、中国乡村旅游模范户1家,先后有4人荣获“中国乡村旅游致富带头人”荣誉称号。

  据不完全统计,乌什县通过发展乡村旅游,直接实现就地转移农村富余劳动力450户1800余人,乡村旅游间接从业人数3000余人,为该县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实现脱贫“摘帽”目标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注入了新的活力。

  体制扶贫夯实基础

  “我们县紧紧围绕‘丝路泉城·养生乌什’‘烽燧古道·远迈汉唐’等旅游品牌定位,出台了一系列举措,理顺了旅游发展的体制。”10月22日,乌什县旅游局党组书记杨怡对记者说。

  2016年,乌什县制定下发了《关于促进乌什县旅游业跨越式发展的措施及奖励办法》,财政设立旅游业发展专项资金,首期200万元,逐年递增25%,到“十三五”末达到500万元,专项用于扶持和奖励旅游产业发展。

  乌什县还根据旅游发展处于起步阶段这一实际情况,制定了一系列旅游节庆活动的宣传促销方案,按照“年年有方案、季季有主题、月月有活动”的步骤,循序渐进,逐步实现了旅游业渐入佳境的局面。

  随着县域旅游产业特别是乡村旅游产业的发展,乌什县广大农牧民群众逐渐意识到,生产方式由“单纯的农业生产”转向“在农业生产的同时经营旅游业”,财富就可以增长好几倍。目前这种发展理念已经深入人心。

  “发展旅游产业可以实现就近就地就业,最终实现脱贫致富,发展这项产业的确好。”乌什县乡村旅游从业者买买提明·艾则孜说。

  物质扶贫改善民生

  旅游业具有“一业兴百业”的作用。今年以来,乌什县依托丰富的自然景观、冬暖夏凉清爽宜人的气候优势,结合节假日游客量大的特点,通过引进“千辆房车游新疆”和举办第五届杏花节、“燕泉山杯”首届钓鱼节、中国旅游日等节庆活动,不断提高该县旅游的知名度,拉动旅游人次的增长,为旅游业助力脱贫攻坚打下良好基础。

  “现在,我们乌什县的旅游业正在悄然发生变化:宾馆住房供不应求、农家乐集群提前开业、兄弟县市的旅游企业主动靠拢等。这些不仅吸引了疆内外新闻媒体、旅行商的目光,而且还极大地提振了全县各族干部群众做好旅游业的信心和决心。”该县旅游局干部张丹说。

  截至目前,乌什县已开发且具备接待能力的旅游景区景点,包括农家乐(民俗旅游接待点)26家,实现旅游接待41.74万人次,旅游收入4918.8万元,不断为脱贫攻坚贡献力量。

  精准扶贫增添新活力

  为巩固和提升美丽乡村建设成果,拓宽农民增收致富渠道,乌什县委、县政府不断加大投入,整合资源,以沙棘林国家湿地公园为核心,着力推进以餐饮娱乐、休闲度假、生态农业观光、民俗体验为主的乡村旅游。

  “对我们县乡村旅游发展基础较好、成效显著的村加大政府扶持力度,打造乡村旅游农家乐集群区,引领县域内乡村旅游发展。”杨怡说。

  乌什县奥特贝希乡色日克阿热勒村自然环境优美,为扶持该村农家乐集群发展,近年来,县委、县政府累计投入资金300万余元,在减轻经营业主负担的同时,激发了他们干事创业的热情。至今,该村已成功创建自治区四星级农家乐2家、三星级农家乐3家。

  “通过政府对该村星级农家乐集群的扶持,让其他乡镇的农牧民群众看到了希望,纷纷投入到发展乡村旅游的行列。至此,全县农家乐、渔家乐由原来的23家增至55家,成功创建‘自治区旅游扶贫示范点’11个(全疆60个,阿克苏地区12个)。” 杨怡告诉记者,这些农家乐、渔家乐在开门经营、致富增收的同时,通过吸收周边富余劳动力,帮销农副产品,有效带动了周边农牧民就业创业、增收致富。

  为促进乡村旅游,今年乌什县还主动策划并成功举办了“丝路泉城杏花香”赏花摄影节、别迭里自驾探险旅游节、泉水文化节、“星空下的托什干河谷”露营大会等节庆活动,累计参与人数3.8万人次,带动关联收入650万余元,有效地促进了当地经济健康快速发展。

  思想扶贫转变新观念

  发展旅游业是维护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的有效载体,乌什县通过举办杏花节、探险节、泉水节等一系列精彩纷呈的旅游节庆活动,让该县各族农牧民群众切切实实尝到了发展旅游的甜头,形成了“处处都是旅游环境、人人都是旅游形象、家家都是旅游经营者”的良好氛围,从思想深处实现了从“要我干”到“我要干”的华丽转身。

  2016年以来,依托旅游资源优势,由乌什县委、县政府主导的“旅游筑梦、让爱飞扬”旅游精准扶贫爱心助学公益行动,“大手拉小手乌市连乌什”,在乌鲁木齐市征集32名“爱心爸妈”结对乌什县32位品学兼优的贫困中小学生,实行旅游扶贫、爱心助学。每年7月组织乌什县32名贫困学生前往爱心结对城市“爱心爸妈”家,开展观光游览、拓展训练等夏令营活动,开阔眼界;来年1月由爱心结对城市“爱心爸妈”来乌什回访,定点扶贫,包销农副产品,强化宣传、拉动消费……通过让贫困乡村的孩子们走出去,都市的爱心人士走进来,促进了城乡交流,打开了孩子们的视野,提升了该县农牧民群众靠旅游增收致富的思想意识。

  乌什县乡村旅游从业者阿不力孜·肉孜说:“通过发展旅游业,各族农牧民群众不仅开阔了眼界,还增加了收入,同时也促进了民族团结一家亲。”

  “乌什县旅游产业发展水平仍处于起步阶段。下一步,县旅游局将进一步加大乡村旅游发展投入力度,做好乡村旅游与精准扶贫有机结合,为实现富民强县,把乌什县建设成为宜居、宜业、宜游的丝路明珠而努力奋斗。”杨怡说。

[责任编辑:崔导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