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样的工作队,咱老百姓欢迎

——塔城地区检察分院驻村工作队服务群众纪实

2018年10月30日 11:55   来源:塔城日报

  天山网讯(通讯员李国金报道)在额敏县有这样一支工作队,面对群众的诉求和心声,从不推诿和回避,以担当作为、敢为人先的精神,赢得了村民的支持和称赞。这就是地区检察分院驻额敏县玉什喀拉苏镇喀拉尕什村工作队。

  喜看小径变通途

  玉什喀拉苏镇有14个村,只有喀拉尕什村直通镇里的路最难走。以前走土路是晴天一身灰,雨天两脚泥,村民一提起就说不成。

  从2016年开始,工作队就向有关部门反映,要求尽快修路,方便村民出行,但始终没有音讯。

  望着村民期盼的目光,地区检察分院驻村工作队下定决心,要帮村民完成这个心愿。

  从2017年到2018年,工作队不断向额敏县、地区有关部门呈报村里急需修路的情况。

  今年8月5日,各种修路大型机械开进了喀拉尕什村,轰轰烈烈地干起来。

  村民努勒哈孜·哈列力汗高兴地说:“过去,这条路就是羊肠小道,过辆车都难。现在路宽了,修成了柏油路,真心感谢党和政府。”

  小村用上新能源

  “冬季,村民扎堆喝酒比较普遍,为此,家里闹矛盾的也不少。”

  “可以把村民组织起来多开展一些活动,喝酒的人不就少了吗?”

  “新建的村民服务中心247平方米,宽敞适用,为什么不用呢?”

  “你们不当家,不知柴米贵。仅老村委会一个冬季就要20多吨煤。现在新的村委会和村民服务中心加起来面积700多平方米,煤烧不起啊。”

  这场争论在村里已经上演多次,每次都无疾而终。

  确实,对于村集体经济收入过低的喀拉尕什村来说,仅靠热情,没有一定的经济基础是干不成的。

  今年7月2日,村党支部书记赛勒克·达列汗说,他的亲戚和布克赛尔蒙古自治县宏达盐业公司总经理吕洪亮要来看望他。

  这个宏达盐业公司在2016年给村里出资建了村民服务中心,村民至今念念不忘。

  这让村民看到了希望。

  “新村委会和村民服务中心如果不能发挥作用,就太可惜了。老人、妇女和孩子都希望能在里面活动活动,有的还想学技术呢。”

  吕洪亮耐心地倾听着。

  “我听说,现在的电采暖价格低,用的时候打开,不用的时候调低点,还不浪费,适合农村。”

  “村里缺钱,这个电采暖设备要十几万元,我们实在没有办法。”

  村里的妇女说:“吕总,这还有刺绣车间呢,我们都想在冬闲时学技术呢,没有暖气怎么能行呢?”

  这边话语未落,一群孩子又跑过来,“吕伯伯,冬天来我们服务中心一起跳黑走马好吗?”

  “好,这个项目,宏达盐业公司做定了,要把这件好事给村民办好。”吕洪亮承诺。

  说干就干。宏达盐业公司把电采暖的设备全部安装到位,就剩下接变压器和线路了。

  接变压器和线路也是一笔不小的开支。玉什喀拉苏镇党委想办法出资,帮村里接上了变压器和线路。

  就在几天前,电采暖开始运行,村里迎来了一个无煤的暖冬。

  滴灌助力增收快

  土地是农民的命根子,也是他们增收致富的法宝。

  哈萨克族村民擅长放牧,但种地可是隔行如隔山。

  工作队结合村情、民情展开深入的探讨分析。

  “全村有8600亩耕地,滴灌地才3000亩,每年水费一项,村民就要花很大一笔钱,而且还费人力。增加滴灌面积,省钱、省力,增加收入,一举多得。”

  跑办项目也是艰辛的,然而为了村民,一切都值。

  “好消息,2018年喀拉尕什村落实了84万元2000亩滴灌项目。”

  10月12日,满怀欣喜的村民都在地头上帮助施工队铺设滴灌。

  村民赛勒克汗·哈了哈拜也是人逢喜事精神爽,他的48亩地全安装了滴灌,每亩地最少可以增加180元,一年就增加8640元,他笑得嘴都合不拢了。

  他逢人都说:“这样的工作队,咱老百姓欢迎。”

[责任编辑:翟文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