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抓肉巴楚菇溜进《风味人间》

舌尖导演陈晓卿“掌勺”,第一集中新疆美食美景获赞

2018年10月30日 15:18   来源:都市消费晨报

  都市消费晨报讯(记者刘萌萌报道)“雪山、草原……一盘热腾腾的手抓羊肉出锅了,这是转场前牧民最后一次聚会……”10月28日晚9点,在新疆阿勒泰诱人的美食纪录片段中,由“最会吃的纪录片导演”陈晓卿打造的新作《风味人间》正式在腾讯视频和浙江卫视开播,播出仅3小时点击量便破亿,目前豆瓣评分9.4分。

  《风味人间》共8集。第一集《山海之间》,50分钟有近12分钟的篇幅是讲述新疆美食的,来自新疆阿勒泰的大尾羊手抓肉、马肉阔尔扎克、马肠、巴楚蘑菇,让网民们频频为新疆美景美食点赞。

  “我想去新疆,我想去毛勒别提克家里做客,我想看看可爱的吾尔恩,抱抱小羊羔,尝一尝原汁原味的手抓肉,我想去巴楚胡杨林中找寻美味中的精灵。”网民张小吃说。

  《山海之间》开篇呈现的第一份美食来自富蕴县库尔特乡,是用阿勒泰大尾羊制成的手抓肉。片中,镜头跟随游牧季节变迁的脚步,捕捉到了哈萨克族牧民带着羊群从夏牧场转场冬牧场的画面,而随着季节的变换,美食也从手抓肉变成了熏马肉、马肠等。

  除了手抓肉,巴楚蘑菇也走入人们的视线中,这种生长于百年胡杨树下的野蘑菇外表奇特,如同开裂的木耳皱巴巴的,由于无法人工培育,每年的采集量只有10吨,不论炒菜、炖汤、配菜,都是罕见的美味,简单的蘑菇炒羊肉看起来就有食欲,“就着这菜,我能再吃两碗饭。”网民孙大圣说。

  “刚看完李娟写的《冬牧场》,又看到鲜嫩肥美的手抓肉,突然就想去新疆旅行了。”网民“丽水之绛”说,在李娟和陈晓卿的推介下,阿勒泰一定会成为网红打卡景点。

  除了美食,阿尔泰山的美景、乌伦古河的冬景、巴楚的胡杨林都在为美食助力,镜头展现的阿尔泰山南麓的美景也让网民赞叹“太美了,如同人间仙境”、“转场太壮观了”、“阿勒泰的星空,每一幅都能当壁纸”。

  《风味人间》还是熟悉的“配方”,熟悉的声音,有李立宏韵味横生的解说,有阿鲲惊艳四座的配乐,但这一次也有不同:片中运用了超微观摄影、显微摄影等新拍摄方式,将视角缩小到“分子级”,将美食在微观世界的变化呈现出来。比如,片中在记录制作马肉阔尔扎克、马肠的过程时,将视角缩小到“分子级”,观众可窥见食物细微的变化和纹理。比如气温在摄氏零下的状态下,新鲜的马肉一夜便会凝出美丽的冰霜;比如用盐腌制马肋排时,剔透的盐粒在鲜红的肉上不停跳跃。

  “我们这次租用了奥地利的设备,是每秒2000帧的高速摄影机,几台摄影机同时对着食物去拍,希望能很好地展现食物的本质。”陈晓卿说。

  本周以及接下来的6周里,每个周日《风味人间》都会在21点亮相。

[责任编辑:罗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