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湾县:兵地交流交融 共建幸福新农村

2018年10月30日 16:53   来源:天山网原创

  天山网讯(通讯员段江玺报道)近年来,“兵地一盘棋、兵地一家人”思想,推进了地方与兵团的相互交流、相互学习,兵地融合发展取得了突出成效。兵团第八师驻沙湾县“访惠聚”工作队用真情架起兵地连心桥,用责任诠释担当,受到村民的赞誉。

  今年52岁的沙湾县商户地乡五户村村民王治忠种了99亩地,因种植经验丰富,管理科学,今年棉花产量不错。但是,由于自己去年刚做完手术,不能干重体力活,看着开满的棉花,这让他犯起了难。第八师驻沙湾县商户地乡五户村工作队得知这一情况后,主动联系采棉机和拉运车辆,帮他采收、销售,直到王治忠家的棉花全部销售完毕。

  王治忠感动地说:“村里受到帮助的不止我一户,不分民族,不分男女,不分老少,村里有啥事情我们找工作队,他们都会当自己的事情一样看待,谢谢我们的工作队。”

  四道河子镇高头庄村村民曹务德去年还住在土坯房,女儿在外地上学,要实现盖新房的愿望确有些困难。兵团第八师144团驻村工作队了解这一情况,积极帮助联系建筑人员,并为他争取到盖房补贴,终于圆了曹务德一家人住新房的梦。

  四道河子镇高头庄村村民曹务德说:“工作队来了以后,给我们村里做了不少好事儿。现在天冷了,我也住到新房子里了,我们赶上了党的好政策。”

  驻村工作队还充分发挥种植、养殖专业优势,派棉花技术人员指导棉花田间管理和家庭养殖。今年,村民棉花单产平均达380公斤,最高440公斤,让村民实实在在得到了实惠。

  四道河子镇高头庄村党支部书记张学国说:“在工作队的帮助下,村里的村容村貌有了很大改观,村民都感到由衷地高兴。在生产方面,兵团先进的生产管理技术,经常以农民夜校的形式传授给村民,使我们村民的农业生产水平有了很大的提高。”

  结合村民需求,工作队合理制定了夜校培训方案,邀请农业方面的专家进行授课,使村民真正通过夜校掌握种植、养殖实用技术。

  兵团第八师144团驻四道河子镇高头庄村工作队队长、第一书记陈勇说:“工作队驻村以来,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切实解决了村民在生产中遇到的实际困难。今后我们还将继续做好各项工作,促进兵地经济融合发展,兵地文化大交流,为共同建设我们幸福的新农村而努力。”

[责任编辑:翟文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