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文创产品的生活味儿

2018年10月31日 09:02   来源:新疆经济报

10月28日,新疆展馆的胡杨扇子,吸引众多来宾驻足欣赏。

  新疆经济报讯(记者吴卉 通讯员朱凯莉 刘川峰摄影报道)“新疆的文创产品很有特色,刺绣箱包、桑皮纸灯具我特别喜欢,也很实用。”10月28日,北京市民谭伟良在第十三届中国北京国际文化创意产业博览会新疆展馆发现了他心仪的文创产品。

  本届文博会,新疆多类经过深度发掘传统文化的优秀文创产品一亮相,便吸睛无数。“我们开发了11个系列的桑皮纸产品,努力把非物质文化遗产运用在生活中。”新疆雅凡达文化产业有限公司的创始人熊国佑说,公司这次带来的产品有相框、书签、笔记本、台灯等,都受到了参会者的青睐。

  古老又现代

  博物馆中的稀世珍宝、青铜器上的神秘符号,往往激发人们的无限遐想。如今,消费者只需要通过文创产品,就能轻松把博物馆文化带回家。人们可以把绘有五星出东方神兽元素的稻壳水杯买回家,让日常生活平添几分古意;也可以把印有草原石人系列的鼠标垫放在桌上使用,让思绪在古代漫游……

  走进本届文博会新疆展馆,琳琅满目的文创产品,无论是卖“萌”还是卖故事,每一件都与生活息息相关。上海观展客商傅页初的目光,就被名为“梵韵”真丝方巾吸引。丝巾上的图案,取材自龟兹石窟壁画的莲花、卷草、菱格、花树、长尾鸟等元素,令他感到“很震撼,既古老又现代,艺术与生活美学巧妙地融为一体”,而这只是此次新疆龟兹研究院展出近40种、约100件特色文创产品中的一件。

  “博物馆本身就是‘常青’的热点IP,西方博物馆的文创品注重时尚感,中国博物馆的产品更可爱有趣。”走过全球130多个国家的资深博物馆文化爱好者傅页初说,博物馆文创产品一直是他关注的焦点之一。

  “我们希望通过深度挖掘龟兹艺术元素,开启古代文明与当代文明的对话。”新疆龟兹研究院文化遗产展示交流中心负责人申春说。自2015年起,新疆龟兹研究院分别与上海印刷集团和童子文化传播(北京)有限责任公司合作,汇集传统工艺与当代科技的智慧,让龟兹艺术融入生活美学,弘扬丝绸之路传统文化。

  避免同质化

  文创产品在厚植于传统文化根基的同时,要重“创”字,才能令产品各具特色,避免同质化。

  在新疆展馆和合玉器展台中,一块名为“紫禁御牌”的玉佩上,雕刻着海水江崖、龙腾凤舞,吸引了众人的目光。

  “中国玉文化源远流长,这块玉牌上体现出历史性、知识性、实用性、趣味性的结合。”在山西参展商李守义看来,只是将文物缩小、复制到生活用品上,那算是文创的初级阶段,同质化现象就很难避免。文创产品一定要特征明显,换句话说,“文创好不好,主要看气质”。

  “‘紫禁御牌’是我们与故宫专家共同设计的故宫文创系列产品之一。”新疆和合珠宝玉器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崔熙员说,从2014年至今,该公司已经开发了五套产品,均珍藏于北京故宫博物院的紫禁书院。

  “故宫博物院的文物中,有不少是来自新疆的和田美玉,我们将为消费者提供更多了解故宫文化、新疆和田玉文化的途径和方式,还将为创作别具一格的中国和田玉文化产品而努力。”崔熙员说。

  “博物馆保存了人类社会发展及人类环境变化的见证物,要深度梳理馆藏资源,将其文化、艺术价值转化为新时代下的文创产品,打造独具特色的文创精品。”自治区博物馆文创部主任陈新勇表示,未来,自治区博物馆文创部将尝试在文创中引入时尚、科技等元素,让文创产品更加生活化,也让“文创+”赋予产品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