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群众工作能手】“铁”了为民心 解了村民忧

记巴州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驻尉犁县喀尔曲尕乡阿克牙斯克村“访惠聚”工作队副队长铁巴依尔

2018年10月31日 16:15   来源:天山网原创

  天山网讯 “巴依尔江,家里的西瓜熟了,你快来尝尝。”走进巴州尉犁县喀尔曲尕乡阿克牙斯克村,时常能看到村民和巴依尔江热情地打招呼。村民口中的巴依尔江是巴州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驻村工作队副队长铁巴依尔。2017年驻村以来,村民都喜欢称呼这个黝黑的蒙古族小伙巴依尔江。

  俯下身子脚踏实地解民忧

  基层工作千头万绪,只有俯下身子,才能更贴近群众。入户走访时,铁巴依尔发现村里的孩子基本都是大的带小的,他们的父母白天不是在田间劳作就是外出务工,无暇照顾他们。

  铁巴依尔与第一书记、工作队长商量,组织工作队员清理2间闲置用房,争取派出单位支持,采购近3万元图书、玩具、教学用具等,让村里30余名儿童在干净、整洁的房间嬉戏,并由工作队员担任业余教师,辅导孩子学习,教授国家通用语言文字。

  70岁的贫困户艾沙·司马义常年住在老旧房屋里,周围邻居都住进了明亮的自建房,但儿子常年在外务工,家中有没有劳动力。铁巴依尔走访得知后,主动联系砖厂,购买了2万块砖,将原价每块0.6元的砖协议到每块0.35元,为老人节省了5000元钱。铁巴依尔还积极组织队员、村干部帮老人盖房。8月,老人住进了干净明亮的新房,他握着铁巴依尔的手激动地说:“谢谢你呀,巴依尔江,让我住进这么好的房子,你们是党派来的好干部。”

  驻村以来,不论是在农家炕头,还是田间地头,时常能看到铁巴依尔的身影。为提高村民收入,铁巴依尔联系企业,帮助5名贫困户在家门口实现就业;为拓宽村民致富门路,他帮村民平整庭院土地,联系当地企业,捐赠物资近万元,帮助村民发展庭院经济......

  心系居民化解矛盾显身手

  铁巴依尔的真心付出,换来了群众的信任。“村里不管谁家有了矛盾纠纷,都会请他去帮忙,只要他出面啊,准能解决。”村民热衣木·吾斯曼笑着说。

  5年前,依明·司马义兄弟俩因草场划分不均,导致牲畜用水困难引发矛盾,兄弟俩为此反目成仇。铁巴依尔了解情况后,主动承担起两兄弟的调解工作。

  “兄弟一家亲,骨头打断连着筋,亲情的可贵是金钱不能比的,没有必要为了眼前的利益闹得不可开交。”铁巴依尔将兄弟二人叫到一起,耐心地劝说着。看二人关系有些缓和,铁巴依尔带着兄弟俩来到草场,实地查勘,重新划分草场。

  “依明,你是哥哥,要大度一些,把靠近水源地的草场分给弟弟一部分,弟弟也退一步。”依明应声点着头,说道:“亲人毕竟还是亲人,我们以后要和睦相处。”在铁巴依尔的苦心劝解下,兄弟俩多年的积怨化解了。

  “心中有党不忘恩,心中有责不懈怠。”每次入户走访前,铁巴依尔都会提前做足功课,掌握走访对象的基本情况和现阶段存在的问题,力争做到纠纷早发现、原因早查明、矛盾早化解。对文化水平不高的村民,他会有针对性地给他们做工作、讲道理、讲法律、讲政策,教育引导村民,感恩党、听党话、跟党走。

  如今,村子里和谐安宁,村民安居乐业。铁巴依尔也被村民们称为化解群众矛盾的“调解员”。

  不忘初心一心为民忘自我

  去年年底,铁巴依尔的妻子因病住院需要人陪护。第一书记、工作队长给铁巴依尔批了假期,回家照看妻子。可两天后,铁巴依尔就返回了工作队,队长问他:“怎么不再多待两天?”“我是主动申请驻村的,来到村里就是想多为群众办点事,眼下正是最忙的时候,我怎么能休息呢。放心吧,家里的事我安排好了,不会影响工作的。”铁巴依尔坚定地对队长说。

  今年2月份,铁巴依尔因胆囊结石需要做手术,但此时正值新老队员交接,为确保工作顺利开展,他推迟了做手术的时间。2月9日凌晨4时,他突发胆囊炎,被队员连夜送往巴州人民医院,进行胆囊切除手术。

  住院期间,村民们纷纷打电话问候铁巴依尔,主动要求前往医院看望,都被铁巴依尔谢绝了。“我没有事,过些天就出院回去了,你们放心吧。”这样的话,他在住院期间不知重复了多少次。

  驻村以来,铁巴依尔到底为村民做了多少好事实事,他已经记不得了,但铁巴依尔深知,村里还有很多事情需要他去做,他的脚步不能停歇。

[责任编辑:于洪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