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群众工作能手】不负青春 不负民心

——记自治区国土资源厅驻莎车县白什坎特镇英阿瓦提村工作队员艾尔西丁·克然木

2018年10月31日 16:27   来源:天山网原创

  天山网讯 “艾老师!艾老师!我会……”在莎车县白什坎特镇英阿瓦提村的农牧民夜校国家通用语言文字课堂上,村民们正积极抢答问题。村民口中的艾老师,是自治区国土资源厅驻村工作队员艾尔西丁·克然木。驻村600多天来,他和村民朝夕相处,像春日里的清泉,滋润着村民的心田。

  俯下身子 用心做事

  “摸清情况,心里才有底。”驻村伊始,为了更好地开展群众工作,艾尔西丁用一个月的时间对村民进行了全面走访。笔记本和笔时刻不离手,每到一处,他都认真地把群众反映的困难、问题记在本子上,晚上回到宿舍又对这些问题进行梳理,建立台账,做到底数清、情况明、信息实。全村424户村民,谁家多少个孩子,上小学还是初中,谁家几亩地,谁家养的羊快产羔了,艾尔西丁都一清二楚。

  工作中,艾尔西丁还发挥自身优势,主动担任了村里的“政策理论讲解员”、“信息传递员”、“农村建设调研员”,利用入户走访、周一升国旗宣讲、农民夜校等时机,向群众宣传法律知识、党的惠民政策等内容,让群众自觉遵守国家的法律法规,增强法治意识,明白惠在何处,惠从何来。

  一次走访中,艾尔西丁了解到贫困户萨迪尼·吐尔迪患有白内障,视力模糊已影响到正常的生产生活,但老人因为手术费的问题迟迟不肯去医院。艾尔西丁耐心地向老人讲解相关医疗惠民政策,帮他放下思想包袱,及时治疗。现在老人的眼睛已经恢复正常,每次看见艾尔西丁,老人都会拉着他的手嘘寒问暖。

  驻村以来,艾尔西丁入户宣讲400多场次,组织各类群众喜闻乐见的文体活动20余场次,吸引800余名村民参加。如今,在英阿瓦提村,乡亲们对待他就像亲人一样,新鲜瓜果熟了请他品尝,家里做了抓饭邀他去吃。艾尔西丁走进了村民的心,用真心赢得了群众的真情。

  尽心尽力 履职为民

  “群众事情无大小之分,不能有半点马虎,村民增收无轻重缓急,不能有丝毫懈怠。”艾尔西丁与其他队员交流心得时说。

  5月,村民凯伊木·那迪尔刚购买的二手拖拉机发动机坏了,心急如焚的他四处借钱,去县城花了2万元购置了一台发动机,回来发现型号不匹配,无奈之下,只好来找艾尔西丁,希望艾尔西丁能帮自己解决这个大问题。

  艾尔西丁了解事情原委后,立刻联系商家协调退货,虽然货退了但仍然没有找到匹配的发动机。艾尔西丁立即发动同事联系莎车县、喀什市以及内地的销售商。经过多方咨询,终于从河南洛阳的一家企业帮凯伊木订购了一台发动机。

  有了新的发动机,凯伊木立马投入到村里的夏收工作中,顺利完成了村里300余亩小麦的收割。夏收结束了,凯伊木的笑容更加灿烂了,他说:“幸好有艾尔西丁和大家的帮助,现在小麦丰收了,钱包也鼓鼓的。”

  村里很多村民搬进了崭新的安居富民房,却买不到便宜美观的家具。艾尔西丁知道村里有很多能工巧匠,“为何不成立合作社,自己打造家具,满足周边群众对茶几、沙发、床等需求,这样不仅可以降低成本,还能促进农民就业增收。”艾尔西丁向第一书记、工作队长和村“两委”提议,经大家商议后,英阿瓦提村成立了“美奂新生活家具合作社”。目前合作社已吸纳贫困户5名,完成订单200余件,收入5万余元。

  言传身教 示范引领

  驻村伊始,艾尔西丁就一直琢磨着,如何把农民夜校充分利用起来,让村民提高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水平、提高务工技能,早日脱贫。

  为提高村民学习积极性,艾尔西丁通过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和通俗易懂的语言进行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培训,并定期更新学习内容、丰富教学方式、变换教学载体,不断激发村民学习热情,同时针对法律法规、扶贫政策、民族团结等内容进行专题辅导。

  艾尔西丁还建立学习评比制度,针对培训内容定期出考卷,张贴成绩光荣榜,对每期考试前十名的学员进行奖励,并根据成绩组成“一帮二”互助小组,让“后进生”在帮带中提升水平。

  “艾老师不仅是我们的语言培训教师,还是我们生产生活中答疑解惑的老师。”村民古扎丽努尔·阿布都克热木说。

  走访时艾尔西丁发现,部分村民因缺乏养殖技术,饲养的牲畜成活率不高,他立刻联系畜牧兽医专家为村民做详细的技术讲解,购买种植、嫁接的书籍进行自学,并请教经验丰富的养殖户。很快,艾尔西丁成了“土专家”,也能为群众解疑释惑、指导讲解。

  “授人以鱼不如授之以渔”,艾尔西丁学经验、教做法,把群众的事当做最重要的事去做,将自己的真情倾注给村里的父老乡亲,他说:“我们正值青春年华,坚守一线,不忘初心,只为不负青春不负民!”

[责任编辑:赵静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