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攻坚范例】下真功夫带给群众真满意

——记阿勒泰地区行署办公室驻福海县解特阿热勒镇托夏勒乌依村“访惠聚”工作队脱贫攻坚工作

2018年10月31日 17:05   来源:天山网原创

  天山网讯 福海县解特阿热勒镇托夏勒乌依村位于乌伦古湖畔,景色优美,旅游资源丰富,全村有130户400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69户234人,是自治区深度贫困村。阿勒泰地区行署办公室“访惠聚”驻村工作队聚焦总目标,精心布局谋划,通过完善基层设施、项目帮带、产业发展、技能培训等措施,带领群众走上了一条脱贫致富的持续发展之路。

  基础设施建设 筑牢脱贫基底

  托夏勒乌依村有耕地7300亩,过去因水利设施不完善,缺水造成许多土地撂荒,这是导致村民贫困的主要原因之一。

  工作队将问题向派出单位进行反馈,与相关部门对接申请农田灌溉项目。投入资金完成5000米防渗渠建设、2670亩加压滴灌、40眼机井,使全村耕地重新焕发生机,土地每亩增收达100元左右。

  “我家有30亩土地,因为缺水撂荒了许多年,现在有水了,我以每亩220元承包了出去,一下就为家里带来了6600元的收入。”村民塔布斯·那孜依哈提说,“水的问题解决了,种地就不愁了。”

  在推进农田水利基础设施的同时,工作队积极争取项目,完成58套安居富民房、4000米电力设施改建、1500平方米的休闲健身游园、4公里地面平整及绿化、8000米围墙改造、3公里文化墙、巷道硬化4000米、安放30个垃圾箱、安装100盏路灯,极大改善了村民的生产生活环境。

  “路修好了,路灯亮了,小游园建好了,田里不缺水了,收入增加了,我们的生活大变样。党的政策好,工作队好。”村民吉肯·阿努尔别克在“民族团结一家亲”的联谊会上代表全体村民充满深情地表达着对工作队为村民办实事、解难事的感激之情。

  发展庭院经济 助力精准脱贫

  2018年,阿勒泰地区在落实乡村振兴战略中,提出了以发展“树苗、菜苗、鸡苗”为主的“三苗工程”。最初在村里落实推进时,大多数村民持观望态度。

  面对村民的不理解、不支持,工作队通过细致耐心的工作,深入广泛的宣传“三苗工程”的优势,并以木合塔尔罕·乌曼尔汗等3户贫困户作为示范户进行打造,工作队帮他们划分了果树栽培区、家禽养殖区和蔬菜种植区,种植了果树、蔬菜让院落焕然一新。看到干净整洁的院落和绿油油的蔬菜,木合塔尔罕高兴地说:“想不到我家的院子能规划的这么好,能够种树、种菜、养牛,这都是工作队的功劳。”

  木合塔尔罕家的变化,吸引了左邻右舍的村民前来参观,特别是她家的第一批蔬菜成熟时,工作队帮她联系销路,实现了增收。木合塔尔罕家的收益,让村民们明白了“三苗工程”是实实在在的惠民工程,如今村里家家户户都种植了树苗,种上了蔬菜,30余户村民成了庭院经济发展示范户。

  工作队还发挥结亲干部作用,完成庭院经济发展规划93户,开展危房拆除和庭院平整,累计完成改造75户,种植各类树苗3800余棵,购买鸡苗1000余只,购买西红柿、辣椒、茄子等菜苗10000余株。

  今年8月,托夏勒乌依村的菜陆续上市,工作队又提前帮村民们联系销路,仅8月底帮助村民一次就销售了1万多公斤蔬菜,户均收入达5000多元。

  拓宽致富门路 夯实脱贫根基

  针对村民们渴望勤劳致富,但缺乏挣钱的门路的情况,工作队提出扶贫要切实“扶到点上、扶到根上、扶到家庭”,利用各类资源,形成推进脱贫攻坚合力。

  托夏勒乌依村紧靠“全国十大内陆淡水湖”之一的乌伦古湖,头脑灵活的村民阿米娜在工作队鼓励支持下,在村里开起了农家乐,吃上了“旅游饭”,如今她家的农家乐生意火爆,每天的包厢都要提前预定。阿米娜高兴地说:“每天我都要忙碌到凌晨1点多才能休息,虽然累,但是收入可观,感谢工作队的‘金点子’,感谢党的好政策!”

  在托夏勒乌依村安居富民房施工现场,施工人员正忙着浇筑混泥土、拌沙砌墙,一片热火朝天的劳动场面。村民叶尔波拉提·努尔胡玛尔是施工队队长,他说:“我在工作队的引导下,学习了国家通用语言文字,还组建了施工队,工人每人每年有3万余元收入。”

  工作队积极与工程施工方联系,使村民在家门口就实现了劳务增收,30名村民在乌伦古湖打芦苇,10名村民在福海工业园区实现了稳定就业。

  “工作队始终秉承‘同心筑梦、决胜小康’的坚定信念,鼓足干劲,咬定脱贫不放松,怀着一张蓝图绘到底、一茬接着一茬干的信心和决心,坚决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第一书记、工作队队长高军说。

[责任编辑:张雨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