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攻坚范例】产业扶贫 助村民拔掉“穷根”

——记中粮屯河糖业股份有限公司、阿克苏教育学院、乌什县委组织部、老干部局驻乌什县阿克托海乡库木奇吾斯塘村“访惠聚”工作队脱贫攻坚工作

2018年10月31日 17:05   来源:天山网原创

  天山网讯 乌什县阿克托海乡库木奇吾斯塘村是自治区深度贫困村,全村有327户1509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141户629人,人均耕地不足1.7亩,产业结构单一,大部分村民“等靠要”思想严重,缺乏技能。中粮屯河糖业股份有限公司、阿克苏教育学院、乌什县委组织部、老干部局“访惠聚”驻村工作队驻村以来,通过科技扶智、转移就业等方式帮村民拓宽致富门路,逐步优化产业结构,引进扶贫车间,带领全体村民走上脱贫致富之路。

  科技扶智 为村民“开启智库”

  针对村里大部分贫困户缺乏实用技能的实际,今年6月,工作队协调县科协在库木奇吾斯塘村建立了科普中国“科普e站”,依托农牧民夜校、远程教育平台“点餐式”服务等平台,组织村民通过触控屏媒、智能电视机、LED大屏阅读浏览学习科普知识,e站平台24小时服务,让村民最直观、最真实享受到科普知识大餐,掌握种植养殖技术。

  贫困户吐尔迪·麻木提因缺乏核桃管理技术,种植的核桃产量一直很低,工作队了解情况后,推荐吐尔迪·麻木提在“科普e站”上学习林果种植知识。吐尔迪·麻木提每日坚持学习,通过竞争上岗,成为“林果技术服务队”的一员。“以前我对林果管理技术不太懂,自从村里有了‘科普e站’学习的平台,我学到了很多知识,现在每个月我可以领1000元的工资,谢谢工作队。”吐尔迪·麻木提说。

  为带动村民创业就业,电信公司推出“使用翼支付周末消费1元返利10元”的优惠。村里“电信红包一条街”的18间商铺均可以用微信、支付宝以及翼支付等方式付款。贫困户阿不力米提·司马依力在村委会门口开了一家百货商店,并将翼支付二维码贴到了柜台。“周末来买东西可以打八折,我用1元钱就能买到11元的物品,这个优惠我们都特别喜欢。”村民肉孜古丽·买买提说。阿不力米提的商店生意越来越红火,店面也扩大至120平方米,吸纳了2名贫困户就业。

  “今年以来,村民通过‘科普e站’学习各行各业知识,种植养殖、汽车维修等,32名村民走上了脱贫致富路。”第一书记董成虎说。

  转移就业 让村民“多元增收”

  为帮助村民尽快脱贫且不返贫,工作队多次逐户走访贫困户,了解贫困户生活现状,分析致贫原因,制定脱贫措施。全村贫困家庭富余劳动力有526人,工作队与村“两委”研究制定了转移就业计划。

  通过转移就业,村里部分贫困户的生活有了改善。工作队员叶少春在走访入户时得知贫困户阿布力克木·巴一丁有一定的烹饪手艺,于是协调联系县职业技术学校,送阿布力克木去学习了3个月的烹饪技术。努力的阿布力克木·巴一丁完成了学习,并拿到了厨师资格证,今年3月带着妻子一同成功竞聘了阿克苏华孚工厂食堂的大师傅。从没有思路到用技术赚钱,仅仅5个月,阿布力克木·巴一丁家的生活发生了很大的变化,说起现在的生活,“多亏了工作队,让我学到了实用技术,现在我们每月收入超过7000元,我们会好好干,争取今年一定脱贫。”阿布力克木·巴一丁信心满满地说。

  “不能在家等国家救济过日子,工作队组织大家外出务工增加收入,这是好事情,我们要靠勤劳过上好日子。”贫困户亚森·阿不拉语重心长地对儿子说。在工作队的帮助下,亚森·阿不拉的儿子和儿媳在阿瓦提县找了一份管理200亩土地的工作,两人年收入可达4万元。

  截至目前,全村通过转移就业的群众达370余人,其中工厂务工人员112人,管理土地61人,零散就业人数174人。

  产业扶贫 助村民“拔掉穷根”

  工作队针对库木齐吾斯塘村人多地少的实际,多方协调联系引进了塔蓝特电动车组装厂和肉兔养殖项目,采用“公司+农户”模式,优先吸纳本村村民和贫困户就业。

  今年9月,塔蓝特电动车组装厂正式运营,已吸纳60人就业,可实现年人均增收2.5万元,村集体经济年增收8万元。青山农业肉兔养殖基地项目采取“公司+巾帼肉兔养殖合作社+贫困户”模式,提供了32个妇女就业岗位,人均年收入2万余元,带动村集体年增收10万元。

  贫困户热孜古丽·库尔班是一名家庭妇女,主要靠丈夫打零工维持基本生活,由于不会说国家通用语言,一直在家里照顾孩子。工作队推荐她去村里的电动车组装厂上班,在前期的培训中,她努力的学习国家通用语言,现在热孜古丽已是电动车组装厂的一名正式员工。“以后孩子可以放到村里的‘妇儿之家’,离我上班的地方近,在家门口就能赚钱,真是太感谢工作队了。”她高兴地说。

  7月初,巾帼肉兔养殖合作社成立后,贫困户阿依努尔克孜·图尔荪一家商量后贷款入股。“我现在每天要学习国家通用语言和养殖技术,后期我还要自己养兔子,家门口的这个企业真是太好了,解决了我们一家人的就业问题。”阿依努尔克孜·图尔荪说。

  今年以来,在工作队的带领下,库木奇吾斯塘村村民的生活发生了很大的变化,村民的致富路子一条条多起来了,钱袋子一个个鼓起来了,生活一天天好起来了。

[责任编辑:张雨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