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创产品亮点纷呈

——新疆代表团参展北京文博会掠影

2018年11月01日 10:50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李莉报道)10月25日至28日,第十三届中国北京国际文化创意产业博览会在中国国际会展中心举行,我区连续第7次组团参加北京文博会。本届北京文博会新疆代表团参展主题为“新疆是个好地方”。优美的风景、美味的特产、好听的音乐、新奇的VR体验、《喀纳斯湖——一位山野守望者的自然笔记》签名赠书活动……此次文博会上,40余家新疆参展单位,展示了近年来新疆文化和旅游产业发展的新业态、新亮点、新技术和新成果。

  展馆前观众驻足流连

  “掀起了你的盖头来,让我来看看你的眉……”全国人民耳熟能详的新疆民歌《掀起你的盖头来》从新疆展馆飘出,乐曲是流行音乐与新疆民族乐器相结合的风格,由曾参加《中国好声音》第三季节目的吐洪江演唱。随后,《那拉提》《杏花开了》《十二木卡姆印象》《我们新疆好地方》等歌曲,相继被来自新疆流行音乐协会的歌手们倾情演唱。

  大屏幕上播放着宣传片:胡杨林、石榴园、环塔拉力赛、巴音布鲁克草原、现代新概念书店、“密作”刺绣等关于新疆的片段被一一呈现。

  自治区博物馆展区带来绘有“五星出东方利中国”等元素的稻壳水杯、印有草原石人系列的鼠标垫、印有虎纹金牌纹样的行李牌;新疆龟兹研究院带来以龟兹石窟壮丽的藻井图案为设计灵感的真丝方巾;新疆雅凡达文化产业有限公司带来手账套本、手折纸扇、动漫卡通书签、台灯等桑皮纸衍生品系列;哈密传统工艺工作站带来胡杨图案刺绣团扇、刺绣手表腕带;新疆大学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推广研究中心带来融入非遗元素的抱枕、耳坠、帆布包等文创产品,令观众驻足欣赏,流连忘返。

  “文化+”加出无限精彩

  文化+教育、文化+创意、文化+旅游、文化+科技、文化+金融等众多内容呈现,让新疆文创展示更加精彩。

  在新疆艾德莱斯研发推广中心展位上,来自河北的张婉莹兴致勃勃地体验了“华服小当家”系列产品。

  带上VR眼镜体验恐龙世界的精彩、感受放飞孔明灯的浪漫、探索红细胞的奥秘;使用自助借书机借阅图书;跟智能机器人对话,了解关于新疆的百科知识……本次文博会上,乌鲁木齐一心阅读文化科技有限公司为观众带来了充满科技感的交互式体验感受。

  开幕当天,新疆多家文化企业及单位与国内多家意向文化企业及单位签约,呈现出新疆文创企业不断创新、快速前行的整体实力。

  新疆旅游(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与北京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乌鲁木齐分行,签约投资总额1亿元的乌鲁木齐游客集散中心项目一期。签约仪式后,北京银行乌鲁木齐分行南湖路支行行长钟亮说:“很高兴跟新疆旅游集团签署合作协议。我们支持新疆文化企业发展,为其提供融资以及全方位金融服务。我们看好新疆文创产业的未来,相信合作会越来越多。”

  新疆展商收获满满

  本届文博会,新疆展团首设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展区。新疆二道桥文化旅游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阿勒泰喀纳斯智慧旅游有限公司、新疆金山书院文化创意有限公司、吐鲁番统一旅游有限责任公司等单位纷纷展示了自己的文化旅游特色。

  吐鲁番统一旅游有限责任公司销售部经理塔吉古力·吾斯曼高兴地向记者介绍:“我们第一次参加北京文博会,收获很大。看到各省市带来的文创产品、旅游纪念品,感觉吐鲁番在特色旅游纪念品这方面还有欠缺。回去后,我们将研发更多有地域特色的旅游纪念品。”

  新疆金山书院院长康剑颇有感触:“通过这次观摩学习,增强了我们做好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的信心。我们要让内地人看到我们不光有远方,同时还有诗意。让本地人增强我们虽在远方,但我们更有诗意的信念。”

  文博会期间,中国邮政集团公司新疆区分公司集邮与文化传媒部副总经理肖红收获颇丰。“文博会这个平台特别好。新疆拥有丰富的文化元素,而明信片和邮政渠道是传播新疆特色文化非常好的途径。我们希望在新疆明信片上融合越来越多新疆文化元素,让新疆文化随着明信片飞向大江南北、世界各地。”肖红告诉记者。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