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干部赴和田地区参观调研

“这样的教育培训搞得好”

2018年11月01日 11:14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隋云雁报道)深秋时节,南疆景色宜人。10月30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原副委员长司马义 · 铁力瓦尔地、全国政协原副主席阿不来提 · 阿不都热西提等64名离退休老同志组成调研组,来到和田地区开展为期一天的参观调研活动。

  老干部们参观了职业技能教育培训中心学员学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学法律知识、学职业技能的学习情况和生活环境,为他们提高了交流能力、明辨是非能力和就业创业能力而欣慰。

  在和田市职业技能教育培训中心,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海里且姆 · 斯拉木随着录播室传来的歌声进入室内,学员们穿着黑红相间的运动服,正在合唱《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培训中心硬件设施完善,学员吃住学都有良好的环境,学员和家属均受到党和政府无微不至的关怀,学员经历教育转化、学习知识和技能后有了可喜的变化和成长,职业技能教育培训工作成效显著,我们对此信心十足!”她说。

  “学习了法律之后,我才知道自己曾经面临多么危险的境地。感谢党和政府挽救了我!”在和田市职业技能教育培训中心的法律课上,学员阿卜杜力艾海提 · 买提托合提大声谈着自己的体会。

  自治区人民检察院原检察长哈斯木 · 马木提说:“和我交谈的学员都能说出现实生活中合法与非法的界限,对这种变化,我由衷感到高兴。这样的教育培训搞得好,这样的培训班办得十分有意义,十分必要。”

  和田县职业技能教育培训中心鞋业产业园厂房里,自治区政协文史委原主任瓦哈甫 · 阿扎买提仔细询问正在生产线上制鞋的学员买吐尔松 · 买提努尔的收入情况。“我见到不少学员学到技能后开始就业、创业,有了脱贫致富奔小康的愿望,说明教育培训工作的赋能作用明显,学员有了知识,思路也得到了启发。党和政府专门选派了优秀的教师队伍来培养他们,这是多么大的关怀关爱!”瓦哈甫 · 阿扎买提说。

  和田市职业技能教育培训中心学员伊力夏提 · 买买提如孜告诉自治区政协原副主席赛尔杰,自己曾学医,毕业后要更好地学知识、学科学、学医学,更好地治病救人。赛尔杰说:“职业技能教育培训工作开展以来,既全面提升了学员的综合素质,又解决了曾受宗教极端思想感染的思想问题,同时还和脱贫致富紧密结合,为年轻人开启了新的人生,成果是综合性、多方面的。”

  “职业技能教育培训工作是新疆实现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的抓手,挽救了一个群体、挽救了一代人,解决了多年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遏制宗教极端思想蔓延的问题,为新疆反恐维稳探索出了非常管用有效接地气的办法。”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买买提明 · 扎克尔语气坚定地说,铁的事实证明,深入持续开展职业技能教育培训工作,让“去极端化”工作的群众基础更加牢固,新疆的明天会更加美好!

  在洛浦县多鲁乡各村参观调研后,老干部们纷纷表示,新疆社会持续稳定,民族团结、社会和谐,已为不断提升发展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提高各族群众生活水平提供了宝贵的稳定红利,要倍加珍惜,努力建设团结和谐、繁荣富裕、文明进步、安居乐业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疆。

[责任编辑:王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