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时代欢歌

2018年11月01日 11:15   来源:新疆日报

  走上文学创作的路,是一种偶然。孟子说:“莫之为而为者,天也;莫之致而至者,命也。”到了知天命的年龄,却操弄起文字,也算是“乾道变化,各正性命”。

  我一直在写新疆塔克拉玛干边缘绿洲的故事,这已是第五部长篇了。想起嫦娥奔月、吴刚月中伐木的神话,“异书言月桂高五百丈,下有一人常斫之,树创随合。人姓吴名刚。”(《酉阳杂俎》)吴刚日复一日地斧斫桂树,着一斧,树留痕,斧离则斧痕愈,而桂树永立。那种无休止的劳作,其实是我们每个人的样子。宇宙无垠,没人能斫断时间的大树,命运就如举起斧子,天荒地老,经历了似乎毫无意义的过程,但人生的全部价值恰在这个生生不息的过程之中。我的宿命也许就是不停地诉说中国新疆的故事。

  我是“疆二代”,西域的泥土早已雕刻了我的骨骼,西域的雪水早已生成了我的血液,西域的风情早已塑造了我的情怀,我热爱新疆大地。在年轻的时候,我一直努力着,想为这块绿洲的茂密,为这块土地上人的幸福而劳作。鲁迅先生说:“文艺是国民精神所发的火光,同时也是引导国民精神前途的灯火。”所以,我让自己成为了一个写故事的人。

  对于许多人,新疆像一个朦胧的传说,神秘而遥远。我的故事,就是一扇虚掩的门,打开来,里面有一群群不同民族的新疆人,述说着中华民族多元一体大家庭的传奇,和那些近在身边的真善美。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路,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担当。今天,在新疆开展的“访民情惠民生聚民心”干部下乡驻村工作中,正在进行着一场影响深远的社会治理实践,对维护祖国统一、维护民族团结、维护社会稳定,有着不可替代的历史作用。我赞叹新疆大地上一代代共产党人的精神风采,钦佩这些共产党人坚决战胜困难和挑战,提高斗争本领的豪迈气概,相信人间奇迹要靠一批批不忘初心的共产党人来创造,也一定会理解新疆干部驻村工作的历史作用。他们在村庄上空升起的一面面飘扬的五星红旗是共和国安全的旗帜,是各族人民团结的旗帜,是人民生活幸福的旗帜。无论你身在何处,你的幸福里有西北边关守卫家园平凡英雄的奉献!这就是这些故事的意义。

  “每到重大历史关头,文化都能感国运之变化、立时代之潮头、发时代之先声,为亿万人民、为伟大祖国鼓与呼。”人们称我为“南疆的歌者”,也许你更喜欢丝竹弦管,而我就一直这样为时代欢歌着。

  是为自序。

  (本文是作者为自己创作的长篇小说《驻村兄弟》所作自序,有删节改动)长篇小说《驻村兄弟》内容简介

  小说以一个“访民情惠民生聚民心”驻村工作队进驻南疆某村为叙事背景,讲述了工作队和驻村干部任乐水、谢浩杰、文泰、阿尔法,乡干部伊利亚尔,村党支部书记阿巴等人,维护社会稳定、建强基层组织、宣传发动群众,“一村一策”发展经济,带领群众脱贫致富奔小康的感人故事。展现了新一轮驻村工作队落实“访惠聚”工作的艰辛努力,表现了基层干部群众不断觉悟,积极勇敢地与宗教极端思想作斗争,一心一意发展经济,追求幸福生活,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浴火重生的精神变化和乡村巨变。小说以生动的文学语言、典型形象,抒写了“访惠聚”驻村工作的宏大历史实践。

  小说以驻村工作为载体,真实鲜活地呈现了驻村工作队队长任乐水与他的维吾尔族养父赛买提大叔两个家庭三代人之间高尚的理想追求、生与死的爱情赞歌、血浓于水的亲情故事,体现出不同民族家庭在共同维护祖国统一、维护民族团结,珍爱民族感情等方面真诚朴素的高度认同感和生死与共的情感画卷,充分展示了新疆各族人民生生不息、割舍不断的超越血缘与民族的崇高美好的精神世界。

  主人公任乐水作为研究新疆历史方面的专家学者,在驻村期间遇到了各种复杂情况和矛盾冲突,他带着家国情怀和理性思考,结合新疆多民族共居、多元一体文化相融的历史,化解重重矛盾,不断从理论上总结,在实践中探索,艰难而坚定地履行着一个共产党人的历史使命,创造性地落实驻村工作任务,在严峻斗争形势面前,交出一份完满的答卷。

  作者在叙述中融入了浓浓的新疆民俗风情,浓墨重彩再现新中国的新疆历史变革和“访惠聚”驻村工作的社会实践,刻画了诸多鲜活人物,展现新疆各族干部群众的群像。让广大读者了解到新疆当代各族干部扎根基层,深入群众,面对复杂的反分裂斗争形势,勇敢接受党的召唤,接受考验,迎难而上,以实际行动为实现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作出贡献的精神风采,描绘了新疆这个多民族大家庭里,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荣辱与共、共同守护建设美丽家园的历史风貌。(鞠利)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