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地上的劲草

2018年11月01日 11:15   来源:新疆日报

  大地母亲赐予我们永不枯萎的绿色生命。芨芨草、马莲花和荨麻是新疆大地上最寻常也最坚韧的植物。

  芨芨草耐旱,即便是在盐碱泛滥的干草滩、沟洼地、山坡处,都能看到它们茁壮生长。在有些地方,它们根连根、丛连丛、一墩一墩连成片,甚至高过人头,密密麻麻开着紫红色的花,风一吹,如波浪起伏,哗啦啦摇曳,有一种“疾风知劲草”的意境。

  唐代边塞诗人岑参的《白雪歌送武判官归京》,开篇就写“北风卷地白草折,胡天八月即飞雪。”这里所说的白草,其实就是芨芨草。怀着到塞外建功立业的宏大志向,岑参两度出塞,久佐戎幕,前后在边疆生活了6年,因而对鞍马风尘的征战生活和冰天雪地的塞外风光,有长期的观察与深刻体验。呼啸的北风,把芨芨草都刮折了,随后就是漫天的大雪,那是一种极端严酷的天气,让人不寒而栗。但是紧接着一句“忽如一夜春风来,千树万树梨花开。”又让人看到了春天般的美好和希望。

  去年8月的一天,当我在奇台江布拉克景区,看到那一片繁茂丛生的芨芨草仿佛猎猎红旗,迎风招展,忽然体味到这司空见惯的景物中所蕴含的美。想起小时候每逢春天,我们这些孩子一边放着羊群,一边一人占上一丛芨芨,扒开叶子,拽住茎秆,脚一蹬,两手一抽,一根根细长脆嫩的茎秆就从芨芨丛中拔出来了。我们需要的,就是那一截半臂多长的白色茎秆,葱白一样,晶莹透亮,味道是甜嫩的。抽一把夹在腋下,或抱在怀里,一路“咯噌、咯噌”嚼着,有一种心满意足的快乐感。

  到了麦熟季节,芨芨草茎秆老化时又派上了新用场,那就是用来当草绳。当时我们乡下主要有两种草绳,一种是米泉(现乌鲁木齐米东区)买来的稻草绳,黄黄的,干干的,辫子一样搓成一根一根,扎麦捆子前必须在水里浸泡一下,否则一使劲就断了。壮劳力割麦子,身板弱一些的人用稻草绳扎麦梱。还有一种就是芨芨草绳,就地取材,不用花钱,拿镰刀把芨芨草秆从根部齐茬割了,三五根一组,根朝下,梢子向上,头对头绕一绕,编一编,绑一绑,再一拽一抻,一根芨芨草绳就成了。因为需要量大,到了割麦子的时候,谁家下手早,谁家的芨芨草绳就多些。

  到了秋天,芨芨草的作用再一次得到充分发挥,那就是扎扫把。芨芨草到了这个时候,茎秆有硬度,且笔直有长度,一把一把割回来,放到院子晾晒一下,除去叶子,凑好数量,就可以着手扎扫把了。除了芨芨秆,还需要一定比例的“土尔条”,就是山里的一种枝条,呈红色,有韧劲,比芨芨草秆稍粗一些,和芨芨秆混扎在一起,扫地有力度,也保证了使用寿命。有了这两样,还必须有个固定的铁箍子,缠上布条,把扫把根部穿进铁箍子,最后把早已准备好的木头把子,上头削尖,把子刮光滑,用力插进箍子里,这才形成一把完整的扫把。这个过程比较复杂,也比较细致,只有行家里手才能担当。

  马莲花也是一种多年生宿根草本植物,根茎短粗、肥壮,叶子根部相对宽大,往上则逐渐窄细。因为形状像韭菜,一些农户就把宽叶韭菜称之为“马莲叶韭菜”,以此来招揽生意。马莲也属抗旱性草木,喜欢阳光,一丛一丛生长在荒滩、戈壁,尤其开花时节,远远望去如紫云遍野。女孩子掐一朵马莲花,别在耳根,平添几分神韵;而男孩子则随手拔一片叶子,横在嘴边,就能吹出声响。马莲花的花朵以雪青色为主,散发出淡淡的香气,其绿叶则不是实心,扁状的结合处留有一丝缝隙,上面有层白色薄膜,仿佛笛膜,放到嘴上一吹,就发出声音。悟性高的孩子,还能吹出简单的曲子。

  像芨芨草一样,马莲也是生命力极为顽强的植物,对保持水土不流失,抵御风沙侵蚀,有着特殊的保护作用。它们多混生在杂草丛中,很少受到牛羊的啃食和糟践,年年茁壮生长,粲然绽放。

  马莲花又叫马兰花,因为暗合了马兰这种高尚的秉性,后来在大漠戈壁孕育出享誉全国的“马兰精神”。那是一群默默无闻,献身于祖国国防科技的楷模和英雄们,他们“干惊天动地事,做隐姓埋名人”,无私无畏,无怨无悔,就像生长在大地上的一棵棵马兰草,看似平淡无奇,实则功德无量。有这样一个故事广为流传:夫妻二人相互隐瞒着,都说接受任务去远方。后来一个偶然的机会,两个等车的人,脸一转惊愕万分,我望着你,你看着我,半天说不出一句话。他们就是那对夫妻,最终却以这样的方式不期而遇。有一次听“马兰精神”报告会,这段故事让我禁不住流泪,几乎全场的人也都感动得哭了。

  荨麻也是一种草,沿天山一带都有分布,秆有指头粗,叶子呈凹形,扁长,带锯齿,开花黄中泛白,像一串一串的微小颗粒。荨麻喜欢和蒺藜混生,也是一墩一墩的,生长速度快,到了秋季有的比人还高。荨麻多在山脚下生长,深绿深绿的,其貌不扬,看上去也没有什么特别的地方,然而不少人却被它迷惑了,受到袭击却搞不清袭击来自何处。一次有位内地同学来新疆,带他去了山上,不料刚下车不一会,同学就“嗷嗷”叫着从一棵树下跑了过来,一边跑一边甩着一只手,起先还以为被蜜蜂蜇了,再一瞧树旁边,就有一大丛荨麻草,谁让他不认识呢。

  荨麻又叫蝎子草和“咬人草”,不小心皮肤碰到荨麻,即刻有一种钻心的痛。这种草茎秆和叶子上,都有细小的刺状物,密密麻麻的,不容易分辨,因为具有毒性,人被扎到了,就会有过敏反应,有的人轻,有的人反应大一些。土办法抹鼻涕,过一会就好了。荨麻可以吃,到了春天,有些度假村就趁着荨麻鲜嫩,掐了尖用水焯后拌成凉菜,味道非常好。

  芨芨草、马莲和荨麻都有药用价值。芨芨草有清热利尿功效,马莲提取液可镇咳、抗惊厥,而荨麻则对风湿疼痛、产后抽风、小儿惊风等有一定的疗效。(艾贝保 · 热合曼)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