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进一步解决制约民间投资增长的重点难点问题

2018年11月01日 12:44   来源:兵团日报

  天山网讯(记者张宇帆 马钧禹报道)记者从兵团发改委获悉,兵团日前出台《关于进一步激发民间有效投资活力促进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进一步解决制约民间投资增长的重点难点问题,激发民间有效投资活力,促进兵团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优化审批服务流程,开展“证照分离”改革试点。《实施意见》明确,全面推行“网上受理、网端推送、快递送达”办理模式,推行投资项目审批“一站式”网上运行和并联审批;开展“证照分离”改革试点,除涉及国家安全、食品安全、安全生产、环境保护外,原则上实行“证照分离”,解决“准入不准营”问题。

  落实适当降低企业住房公积金比例及暂缓缴存政策。在降低企业经营成本方面,《实施意见》提出,落实适当降低企业住房公积金比例及暂缓缴存政策,降低企业用电、用气、用地成本,清理规范工程建设领域保证金,加快清理以师团、大企业为源头的资金拖欠。

  实施小微企业应收账款融资专项行动。《实施意见》提出,实施小微企业应收账款融资专项行动,引导金融市场和金融机构加大对民营企业的支持力度;推进设立兵团再担保机构工作,建立健全融资担保业务风险分散机制;支持民间资本依法依规发起设立民营银行、村镇银行、融资租赁公司和小额贷款公司等各类型金融机构。

  不得出现“新官不理旧账”等情况。《实施意见》要求,认真履行与民营企业签订的合法合规协议或合同,不得以政府换届、相关责任人更替等理由拒不执行,不得随意改变约定,不得出现“新官不理旧账”等情况。

[责任编辑:翟文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