巩乃斯河首次开展标记鱼类增殖放流活动

5000尾鱼苗有了“身份证”

2018年11月02日 09:51   来源:都市消费晨报

  都市消费晨报讯(记者费璇 通讯员王青报道)通过药物浸泡的方式进行标记,为放流的鱼苗挂上“身份证”,近日,记者从新源县水利局了解到,自治区水产科学研究所在巩乃斯河首次开展标记鱼类增殖放流活动,工作人员将增殖放流的5000尾鱼苗通过药物浸泡的方式进行标记,后期通过查明标记鱼类存活生产扩散情况评估增殖放流效果。

  据介绍,此次增殖放流的鱼苗均为新源县普禄科生态农业有限公司金棒生态高山冷水鱼养殖繁育专业合作社养殖驯化的,大小在15-25cm之间,具有较强的生存能力。通过对鱼苗进行标记,在第二年捕获时,能详细了解鱼的放流水域、放流时间以及生长变化等相关情况。

  “我们进行了鱼类标记放流工作,标记的数量为新疆裸重唇鱼和斑重唇鱼5000尾,标记的方法是进行药物浸泡24小时,对增殖放流的鱼类进行标记,标记过后通过第二年的回捕,以期达到效果评估、评价的目的。”自治区水产科学研究所工程师张涛说。

  新源县水利局水政办主任王峰表示,这次放养的鱼苗是新源县本地的鱼种裸重唇鱼和斑重唇鱼,这批鱼苗经过荧光粉的浸泡进行标记,放流回捕后经过荧光灯的照射,就可以掌握它的生长速度和它的分布情况。

  “此次标记鱼类增殖放流活动的目的,主要为评估鱼类标记方式在巩乃斯河增殖放流实践中的应用效果,结合标记鱼类回捕情况和鱼类野生种群的变动情况,综合评估巩乃斯河增殖放流活动的效果,以便为下一步增殖放流活动的改进提供依据。”王峰说。

  为有效保护和恢复巩乃斯河的土著鱼类资源,近年来,新源县一直坚持在巩乃斯河流域开展增殖放流活动,放流的新疆裸重唇鱼和斑重唇鱼是自治区重点保护水生生物一类物种,属于冷水鱼,民间俗称为“白条”,生活在大江和河川的急流中。通过增殖放流和强化渔业执法等措施,伊犁河流域水生生物资源保护成果得到一定的提升和巩固。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