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蓝地绿水愈清——新疆加强生态建设守护天山南北

2018年11月02日 10:44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乌鲁木齐10月31日电 题:天蓝地绿水愈清——新疆加强生态建设守护天山南北

  新华社记者张晓龙

  党的十八大以来,新疆始终把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工作摆在突出位置,全方位加强生态环境保护,为生活在天山南北的各族居民,努力建设一座天蓝、地绿、水清的美丽家园。

  蓝天带来幸福感

  33岁的学前教育工作者杨薇薇,9岁时随父母从一座县城移居乌鲁木齐。在首府生活工作20多年的她,热爱这座城市,除了这里的空气。

  曾经,乌鲁木齐是一座典型的煤烟型重污染城市,当地能源消费以煤为主,这导致空气中含有较高的二氧化硫、烟尘和粉尘,而每年冬季供暖期长达半年、地势又三面环山,加剧了煤烟型污染。

  杨薇薇上中学时,乌鲁木齐曾在一年间拆除上千台小锅炉改为集中供暖,可一到供暖季,城市上空的“黑锅盖”仍旧甩不掉。

  “冬天很难看到蓝天,也很少开窗透气。”她说。

  7年前,有了宝宝的杨薇薇购置来空气净化器、成包口罩,还下载安装了预报空气质量的手机软件。

  2013年以来,乌鲁木齐不仅对部分行业实施大气污染物特别排放限值,政府还投资500多亿元实施以“煤改气”为核心的大气污染综合治理工程。如今,乌鲁木齐主城区已实现以天然气为主的清洁能源供热全覆盖。

  一周前,乌鲁木齐进入了供暖季,但在杨薇薇家,空气净化器静立在房间一角,没有通电。而她自己也记不清,到底从哪一天起,外出之前不再看预报、戴口罩。

  绿洲不缺致富经

  在和田地区策勒县,28岁的商人帕尔哈提是乡亲口中的“儿子娃娃”(新疆土话,能干、有担当的男人)。但他明白,没有脚下这片从“虎口”夺回的绿洲,一切都无从谈起。

  策勒是一座与风沙鏖战的南疆小城。过去600年里,南下的塔克拉玛干沙漠曾迫使县城搬了3回家。1982年,流沙前锋距县城仅1.5公里。

  直到帕尔哈提上小学,一场沙暴仍能“勒令”学校停课3天,“回去上课时发现,3人才能抱住的百岁核桃树都刮倒了。”

  沙临城下,新疆调动最顶尖的科研力量研究治沙,发动全县人民参与造林。帕尔哈提的爷爷、爸爸,都曾加入植树大军。

  经过30多年的接续努力,策勒县的森林覆盖率由改革开放初期的0.57%提高到1.87%,沙漠向后退了3.5公里,数千亩良田得到挽救。

  3年前,帕尔哈提从乌鲁木齐一家IT公司辞职,回老家做起红枣生意。

  枣树是绿色屏障里的重要一员。农民种枣,既防风沙、又能养家。

  别人贩卖原枣,可帕尔哈提不愿这么干。他盖了加工车间、开起网店,只销售制成品。利润一路高涨,但帕尔哈提却把更多实惠分给了乡亲——他主动提高了原枣收购价。

  他解释说,这道理很简单:卖掉更多的红枣、卖出更高的价,就等于支持更多的农民栽下更多的树。

  碧水召唤儿时梦

  25岁的管护员巴音草呼特,每天会沿着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境内的艾比湖骑行。过去两年,他见证着这汪湖水一点点重回梦中的模样。

  艾比湖是新疆最大的咸水湖。独特的湿地生态环境,使湖区成了胡杨树、鹅喉羚等动植物的天堂。

  巴音草呼特出生在艾比湖以西200多公里的牧区,那里没有湖泊,“七八岁时在歌里第一次听到艾比湖,我想那里应该很美,有蓝蓝的湖水。”

  不过,渔业开发、牧业生产等人类活动,一度造成湖区荒漠化加剧。从北面山口吹来的大风,更使艾比湖一带成了新疆沙尘暴策源地之一。

  7年前,巴音草呼特乘车路过艾比湖,失望地目睹了湖区真容。

  2015年,政府启动了艾比湖湿地生态移民计划。一年后,巴音草呼特看到了艾比湖湿地保护区招收管护员,当即报名。

  过去3年时间,牧民尽数从湖畔搬离,企业彻底停止捕捞。

  热爱大自然的巴音草呼特欣喜无比:“只要我们能保护好,真正的艾比湖肯定能回来。”

  巴音草呼特常用蓝色填满朋友圈的“九宫格”,那是蔚蓝的天、湛蓝的水。对这位年轻人来说,望得见澄碧的艾比湖,就记得住童年的梦。

[责任编辑:翟文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