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环保督察整改进行时】乌鲁木齐市白鸟湖湿地生态保护见成效

2018年11月02日 10:42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魏红萍报道)“目前,白鸟湖周边的所有在建项目全部停工,不再新批新建土建项目,杜绝所有的排污口进入白鸟湖区,并依法关停了周边的砂石场,进行生态修复。”10月29日,乌鲁木齐经济技术开发区(头屯河区)环保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孙友新告诉记者。

  针对乌鲁木齐市白鸟湖湿地日益恶化的生态环境,乌鲁木齐经济技术开发区(头屯河区)区委和区政府积极推进河湖长制,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多措并举推进白鸟湖湿地环境明显改善。

  乌鲁木齐经济技术开发区(头屯河区)加强白鸟湖湿地自然保护规划,控制周边用地,构建以生态绿地为主的规划格局;停止白鸟湖周边土地招拍挂、限制开发建设;对周边污染型、干扰型企业进行搬迁,其中危险品处理中心已停止运行,对危险废弃物全部转移;白鸟湖周边的3个直排污染口已被彻底关闭,环保部门成立了巡查组,每天不间断在白鸟湖周边进行巡查,每季度检测白鸟湖的水质。

  国土部门关闭了白鸟湖湿地周边的矿山和砂石场,按照“谁破坏、谁治理”的原则,责令采矿企业限期进行地质环境恢复治理。社区加强大联动巡查监督力度,及时处置各类人为干扰。执法部门昼夜值守,严厉打击乱倒渣土、大车扬尘等环境污染问题。林业部门成立巡护队,联络民间公益组织,规范观鸟活动,加强湿地巡护。

  乌鲁木齐经济技术开发区(头屯河区)投资2600万元完成了湿地周边470亩生态绿化,栽植乔木约1.7万余株,灌木7万余株;投资138万元修建围网,杜绝各类人为破坏。

  通过多部门联动、齐抓共管,白鸟湖湿地的生态环境得到明显改善。白鸟湖核心保护区植被恢复丰茂,鸟类种群数量大大增加。据社会环保组织野外跟踪调查,世界濒危物种白头硬尾鸭是白鸟湖独有的品种,通过实施系列生态保护举措,白头硬尾鸭的数量已从年初仅剩的4只增加至现在的31只。今年秋季,白头硬尾鸭又开始在白鸟湖中成群嬉戏了。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