壮阔东方潮奋进新时代——庆祝改革开放40年·印记

【光影叙事】“长高”的乌鲁木齐

2018年11月02日 11:07   来源:新疆日报

  开栏语:光阴荏苒,光影叙事。

  从一张张发黄的底片到一帧帧数码影像,定格住的是一个个难忘的瞬间,40年的记忆在这些画面中闪回、跳跃,流动的影像承载着改革开放潮起潮涌间的那些人、那些事……今日起,推出“壮阔东方潮奋进新时代——庆祝改革开放40年·印记”之“光影叙事”系列报道,用镜头穿越40年的风云,用影像回望天山南北的变迁,用图片讲述精彩的新疆故事。

  新疆日报讯(记者杜文静 汤永摄影报道)这是40年来乌鲁木齐“长高”的影像见证。

  前景中,记者手中的黑白照片,是本报记者上世纪70年代末在红山塔下拍摄的乌鲁木齐西大桥一带全貌。而后景高楼鳞次栉比的同景别彩色影像,是沐浴着改革开放春风春雨茁壮成长的乌鲁木齐。

  40年波澜壮阔的改革开放历程,在乌鲁木齐的“肌体”上留下一个个清晰可见的印记:改革开放前,乌鲁木齐最高的建筑是8层的昆仑宾馆;1983年,长江路上9层高的新疆饭店建成,楼高首次超过“八楼”;1985年,13层的新疆华侨宾馆拔地而起;1987年,17层的新疆建筑设计研究院大楼建成;随后,19层的新疆工会大厦、22层的新疆假日酒店相继落成……数不清的高楼不断刷新着乌鲁木齐的高度。如今的西大桥周边,145米的红山新世纪、187米的时代广场群楼、229.99米的中天大厦,让红山都相形见绌,成为城市新地标。在不断攀升的城市刻度中,乌鲁木齐正加快推进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五大中心建设,这座西部名城正向着更新的高度跃进。

[责任编辑:张雨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