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稳定发展的好局面令人振奋”

——老干部和田地区参观调研活动见闻

2018年11月02日 11:18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隋云雁报道)10月30日,在和田地区参观调研,老干部们度过了内容充实、收获满满的一天。

  “看到了南疆农村的发展变化,听到了学员收获成长的心声,感受到了职业技能教育培训工作的显著成效。”自治区气象局原巡视员帕尔哈特·乌斯曼说,“我们感受到了不断凝聚和弘扬的正能量,对新疆未来的发展更加充满信心。”

  “这是源头治理的重大举措”

  30日下午,天蓝如洗,秋日正好。和田市职业技能教育培训中心的操场上,一场名为“金色阳光”的文体活动正在进行,男学员赛篮球,女学员赛排球,啦啦队在一旁欢呼加油。

  随后参观调研的和田县职业技能教育培训中心同样充满活力,舞蹈室里正在排练欢快的麦西热甫,墙上贴着“放飞梦想,成就梦想”的字样;美容美发室里,女学员正在学习化妆,用手中的眉笔把美丽充分展现出来。

  “这里朝气蓬勃,我见到的每位学员都充满了对未来的信心,他们在一心一意学习,充分施展才艺,我看到了他们的成长,以及树立起的国家意识、公民意识和社会责任感。”自治区政协文史委原主任瓦哈甫·阿扎买提说。

  在教室里,一堂通过案例教学的法律课正在进行,学员们争着回答问题,课堂气氛热烈。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课堂,学员阿不都卡斯木·麦麦提阿不拉朗读了他写的《学做蛋炒饭》的作文。老干部们看到他工整的笔记,听到他流利的普通话,纷纷询问。他认真回答:“通过学习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我现在已经掌握了2000多个字了,将来与人交流、找工作、做生意都有底气了。”

  和老干部们谈心的学员都讲述了自己的成长变化,谈论最多的是对宗教极端思想危害的认识,远离宗教极端思想的决心。

  自治区政协原副主席蒋珊告诉记者:“职业技能教育培训工作让学员学习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律知识和职业技能,提高辨别是非的能力,同时进行的还有爱国主义、民族团结教育。听了他们的成长感言和他们表达‘争当对社会有用之人’的信心与决心,都说明教育挽救工作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成效。”

  “感受很深。职业技能教育培训工作是铲除滋生恐怖主义、宗教极端主义环境土壤的源头治理的重大举措,教育挽救了这些一度迷失的年轻人。新疆已连续22个月没有发生暴力恐怖案件,充分说明此举为从根本上解决影响长治久安的深层次问题打下了坚实基础,是名副其实的标本兼治之策。”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原院长肉孜·司马义说。

  “既解决了思想问题,也解决了贫困问题”

  在和田市职业技能教育培训中心亲情会见室,自治区人大常委会民族宗教外事华侨工作委员会原主任阿不都热合曼·热合木拜加入了学员买买提·艾米提和家人的对话中。买买提告诉他:“我通过学习已经成为商业街‘渴望’冰淇淋店的员工,每月都有收入了。”买买提的妻子说:“社区十分关心我们,给我也安排了工作,我现在是社区的干事了。”买买提的母亲说:“孙子上了免费幼儿园,我现在啥都不用操心了。”阿不都热合曼·热合木拜不住微笑点头。

  “职业技能教育培训工作有利于个人,也有利于社会,应该持续深入开展。党和政府对学员及家庭如此关怀关爱,让他们的生活充满希望,既解决了思想问题,也解决了贫困问题。”阿不都热合曼·热合木拜说。

  自治区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党组原书记、副局长于胜德赞同地说,对于曾经迷失的年轻人,不抛弃不放弃,全方位教育关爱,让他们掌握一技之长,今后人生路更加宽阔,充分体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

  老干部们来到和田市职业技能教育培训中心艾德莱斯绸纺织厂,大厅里展示着用艾德莱斯绸制作的时装、礼服,西装的领子大胆运用了艾德莱斯绸点缀,充满现代感。墙上挂着各色样品,其中红色双喜图案的绸缎显然是创新产品。得知这个厂由3名学员投资创办,已经吸纳了102名学员就业,老干部们纷纷竖起了大拇指。

  “百闻不如一见啊!职业技能教育培训给学员创造了良好的学习环境、生活环境和就业环境,学员掌握了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和职业技能,今后的幸福生活就有了保障。这也是在帮助他们懂得感恩、懂得奋斗,获得一笔巨大的精神财富。”原新疆财经学院(今新疆财经大学)院长玉努斯·阿不利斯说。

  “社会稳定了,产业发展了”

  30日上午,参观调研组一行乘车前往位于洛浦县多鲁乡墩库孜来克村产业园,沿途只见道路平整,路边拱棚正在紧张施工中,巨型厂房墙体上写有“扶贫的重点是解决就业,解决就业的关键是发展产业”字样。

  老干部们在产业园中的洛浦县昆仑雪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调研得知,这个一期投资9600万元的精准扶贫黑木耳科学种植示范项目,在该县已经建设了10个种植基地。农户在技术员的指导下不久就会种植,公司回收农户产品进行深加工并销售。这个项目仅种植产业前端每年就可使8760个贫困户直接脱贫,并能让2000个贫困户每户增收2000元。

  “这里把培育产业作为推动脱贫攻坚的根本出路,发展思路很清晰,干部群众一心谋发展的劲头很足。”帕尔哈特·乌斯曼说。在参观调研中,他一直在本子上记录所见所闻。他说,社会稳定了,产业发展了,就稳住了人心。

  园区里,洛浦县和天下鸽业有限公司的种鸽科技养殖示范项目基地欣欣向荣,各色品种的观赏鸽令人大开眼界——很多观赏鸽价值都在万元以上。这个养鸽场共投资3600万元,发动农民养殖,公司实行统一管理和销售,可以带动1635个农户脱贫。

  “稳定发展的好局面令人振奋。这次参观调研,让我们看到了南疆乡村风貌和干部群众精神面貌的深刻变化,看到了实现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的坚实群众基础,看到了发展成果不断惠及民生的显著成绩!”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马建国感慨地说。

[责任编辑:张雨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