轮台县当代书画摄影名家作品邀请展暨草湖乡书画写生创作实践基地揭牌仪式启动

25位国内知名艺术家“胡杨故乡”赏胡杨

2018年11月02日 17:08   来源:天山网原创

11月1日,“雪域天山 西域轮台”——当代书画摄影名家作品邀请展启动暨草湖乡书画写生创作实践基地揭牌仪式在轮台县草湖乡举行。图为活动现场。

  天山网讯(巴音郭楞日报记者确·胡热 纪晓贞摄影报道)深秋时节,“胡杨故乡”轮台县的胡杨林被秋天染成了金黄色。11月1日,“雪域天山 西域轮台”——当代书画摄影名家作品邀请展启动暨草湖乡书画写生创作实践基地揭牌仪式在该县草湖乡举行。

  启动暨揭牌仪式上,西安美术学院党委书记王家春,南京艺术学院党委常委、副院长吕斌,《中国书画》杂志社社长兼总编辑康守永与轮台县签署了长期的战略合作协议,并为三家单位设立在轮台县草湖乡的书画写生创作实践基地揭牌。他们纷纷表示愿意与轮台携手合作,充分发挥各自的优势资源,共同为发展和繁荣中华民族的文化和艺术作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我们计划每年安排学校相关院系的学生来轮台县草湖乡书画写生创作基地进行创作,感受祖国美景,通过将胡杨精神艺术化来表现中华民族顽强不息的精神。”王家春说。

  康守永说,此次活动为艺术家深入生活提供了一个平台,希望他们能够感受到胡杨震撼的生命力,并通过作品将胡杨精神传递给更多的人,创造出更多的优秀作品。

  “这次来新疆收获很大,我们学校是一个多学科办学机构,美术、舞蹈、音乐、非遗等学科在这里都能得到教学上的收获。”吕斌说。

  此次活动共邀请了国内知名书法家10人、画家10人、摄影家5人,到轮台开展采风、写生活动,用他们手中的笔和相机展示轮台深厚的历史文化、美丽的自然风光、宜居的城乡环境、独特的风土人情和社会和谐氛围,积极挖掘胡杨文化,推动轮台经济社会发展。

  胡杨林里的美景令艺术家们流连忘返,启动暨揭牌仪式上充满地域特色的赛乃姆、时装秀、顶碗舞、麦西来甫等精彩节目也让艺术家们纷纷竖起了大拇指。不少书画家还现场挥毫泼墨,记录下此次轮台之行的所见所闻。

  “这是我第一次来新疆,轮台县的美景和风土人情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通过这次活动,相信全国的艺术家都会对轮台的文化、美景充满兴趣,吸引他们前来采风,从而涌现出更多优秀的作品。”书法家周祥林说。

  “轮台历史悠久,有辉煌的文化基础,改革开放40年来,这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这次活动的举办,对轮台的文化、经济等各方面都起到了积极促进作用,让更多人认识轮台,感受胡杨文化。”摄影家张安华说。

  据了解,轮台有全世界最古老、面积最大、保存最完整、最原始的胡杨林,中国最大的沙漠——塔克拉玛干沙漠,世界最长的沙漠公路,以及中国最长的内陆河——塔里木河,自然旅游资源丰富。县域内壮美的世界级原始胡杨林保护区达43.6万亩,胡杨林公园总面积达100平方公里,已建成国家4A级景区。

  轮台县委副书记、县长吐尔逊江·艾拜都拉说,坚持文旅结合、以文兴旅,通过书画摄影作品展示多元一体的中华文化魅力。同时展示了改革开放40年来,轮台的经济文化发展成果,对加大旅游业发展和脱贫攻坚工作有重要意义。

  据悉,此次展览展出的书画摄影作品将在首展后结集出版,随后在北京、沧州两地巡展,同时还将在《中国美术报》《中国书画》等30余家专业报刊专题介绍及新闻报道,参展的部分作品将由轮台县博物馆收藏。

[责任编辑:崔导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