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书好榜样】让党组织成为凝心聚力的“吸铁石”

——记尉犁县兴平乡达西村党委书记沙吾尔·芒力克

2018年11月02日 17:10   来源:天山网原创

  天山网讯 尉犁县兴平乡达西村,民族团结、社会和谐,先后获得“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全国文明村”“全国十佳小康村”“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等70余项殊荣。

  达西村之所以能够取得这些优异的成绩,在于基层党组织像吸铁石一样紧紧地把各族党员群众凝聚在党组织周围,坚定各族群众跟党走的决心和信心。

  “你离群众有多近,群众对你有多亲”

  1980年2月,32岁的沙吾尔首次当选为达西村党支部书记时当场立下誓言:“我们是共产党员,就必须豁出去扎扎实实为群众办实事。”

  沙吾尔和村“两委”带领村民经过30多年的艰苦奋斗,硬是把贫瘠的土地改造成万亩良田。

  随后,沙吾尔和支部成员带头集资办砖厂、建农贸市场……村集体经济从无到有、从小到大发展起来;组织党员干部通过学习知识,用科学技术种田,走出家门闯市场,率先走上了致富路。

  如何建强堡垒,如何把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发挥出来?沙吾尔带头提升自身的理论水平和政治觉悟,带头用乡土语言传播党的声音,带头用鲜活的事例教育党员群众,带头执行“三会一课”制度,带头为群众办好事实事,当地党组织像天山雪松、戈壁红柳深深地扎根在各族群众心里。

  在沙吾尔看来,党员是一种责任和担当。“作为一名党员、一名党组织书记,不仅仅是把党徽别在胸前就行了,最重要的是实干。只有实干,才能赢得群众的认可和信任。”

  “民族团结像空气一样,一分钟都不能少”

  在沙吾尔的带领下,村里的各族群众和睦相处、互相学习、开拓创新,把达西村建成了幸福和谐的新农村。

  春节邻里串门走亲戚互相拜年,中秋节大家一起坐在葡萄架下,吃月饼赏月亮;诺鲁孜节大家一起唱歌跳舞迎接春天到来,古尔邦节时,村民们吃着手抓肉,欢快地跳着麦西热甫……每年达西村都要召开村民结对帮扶大会,结对双方在会上相互带红花,兑现民族团结奖励金,使结对双方成为全村人羡慕的对象。

  在沙吾尔的倡导下,村党组织大力开展语言互学、节日互访、生产互助、困难互帮、婚事互贺,召开会议、科技培训、走访群众、生产生活、文化活动等必讲民族团结的“六互六必讲”活动,民族团结在现在的达西村已经成为一种习惯,扎根在每个村民的心里。

  “口袋里鼓囊囊 精神上亮堂堂”

  达西人按照“口袋鼓囊囊,精神亮堂堂”的村训在物质丰收、精神丰收上取得了好成绩、发生了新变化。乡村振兴战略,让达西人更有了干劲儿。

  达西村变化日新月异呈现出“人在景中、景在画中、画在村中”的和谐美丽乡村新形象。记录着达西奋斗史、尉犁发展历程和成就的红色展览馆、有兼具商贸文化特色的达西风情街,熙攘热闹的达西夜市,几十家风格各异的风情园、农家乐分布在村中。

  沙吾尔带领达西村各族群众优化农业产业结构,不断扩大村民增收渠道,坚持走共同富裕的路子,积极主动带领全体党员群众积极投入农村建设和农业生产,通过大力发展畜牧养殖业、林果业和庭院经济,积极打造全域旅游,开展土地流转,大力发展农村合作社等路子,不断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

  沙吾尔以党员的思想政治教育为抓手,进一步修改完善了“村规民约”,在村里建起了文化室、图书室、广播室,购置了电教设备和文娱体育器材,免费为村民征订党报党刊、科技图书,为党员思想政治建设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在沙吾尔的组织下,采取干部带党员、党员带群众、长辈带晚辈、老户带新户等方式,教育村民不忘历史、感谢党恩;成立宣讲队、文艺小分队和广场舞队等队伍,坚持做到月月有主题、周周有活动,不断丰富村民精神生活。

  沙吾尔带领村“两委”班子梳理形成社会稳定长治久安“36条黄金法则”,蕴涵着“爱国、勤劳、团结、进取、感恩”的达西精神,成为新时期、新形势下达西人的行为准则。如今的达西村,乡风文明、团结和谐、远近皆知。

  沙吾尔出生在达西村,成长在达西村,先后担任达西村党支部书记、党委书记30多年。他始终拥护党的领导、不忘党的恩情,团结带领各族群众坚定不移跟党走,这是他一生的信仰和追求。

[责任编辑:张雨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