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疆遇风光】托克逊县雅丹地貌群:神奇的风蚀地貌自然博物馆

2018年11月02日 17:31   来源:天山网原创

  天山网讯(通讯员李靖海 叶尔兰摄影报道)2018年10月31日,新疆托克逊县克尔碱镇雅丹地貌景区里各种风蚀地貌造型怪异,千姿百态,十分壮观。

  托克逊县雅丹地貌群位于县城北部的克尔碱镇,距县城28千米,雅丹地貌呈南北走向,长约3.5千米,宽0.6千米,由2000多个土丘组成。随着风力的侵蚀、切割、雕塑,一座座土丘就变成了姿态万千、奇异古怪的模样。与其他地方的雅丹地貌相比,托克逊的雅丹地貌土丘分布密集险峻,造型怪异,虚实互补,变化莫测,充满无限的神秘感和巨大的诱惑力。

  据考察,大约一亿多年前,这里是一个巨大的淡水湖泊,湖岸生长着茂盛的植物,水中栖息繁衍着各种远古动物,这里是一片水族欢聚的“天堂”。后来经过两次大的地壳变动,湖泊变成了间夹着砂岩和泥板岩的陆地瀚海,地质学称它为“戈壁台地”。来到这里,就仿佛步入了神奇的风蚀地貌自然博物馆。

[责任编辑:崔导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