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特色农产品中国国际农产品交易会上实力“抢镜”

既有“来头”又有“身价”

2018年11月02日 21:55   来源:天山网原创

第十六届中国国际农产品交易会新疆展区内人头攒动。

  天山网长沙讯(记者赵敏摄影报道)11月1日至5日,第十六届中国国际农产品交易会暨第二十届中国中部(湖南)农业博览会在长沙举办,交易会上新疆特色农产品实力“抢镜”。

  “吐鲁番的葡萄、哈密的瓜、库尔勒的香梨人人夸,叶城的石榴顶呱呱。”11月2日,交易会举办第二天,新疆展区内人头攒动,这样的夸赞也不绝于耳。

  此次交易会新疆14个地州市的9大类119家企业100余种农产品在交易会上集中亮相,新疆参展团凭借品类丰富的名优特农产品,又一次在交易会上展示出了高水准,受到广大消费者和采购商的青睐。

长沙市民正在了解新疆特色农产品。

  新疆农产品重品牌有“来头”

  2日,在交易会上,新疆戈壁果香农业开发有限公司销售经理张立明忙得不亦乐乎。

  “这两天,有长沙、重庆、武汉的采购商都过来进行咨询,想要在当地代理经销新疆特色农产品。”张立明说。

  张立明介绍,新疆常见的瓜果有葡萄、哈密瓜、西瓜、苹果、香梨、杏、桃、石榴、无花果、核桃、巴旦木等,优良品种达数百种之多。其中,吐鲁番的无核白葡萄、哈密的甜瓜、库尔勒的香梨、叶城的石榴均享有美誉,更是国际市场的畅销品。

  而在江西采购商欧洋看来,新疆农产品之所以如此受欢迎,在于新疆“绿色、营养、美味、健康”的新疆特色农产品品牌形象。

  “一听说是新疆农产品就特别受欢迎,每年我采购的新疆农产品销量都还不错,今年通过交易会我还想找寻一些其他绿色有机、高品质的新疆农产品。”欧洋说。

  事实上,在农产品普遍供大于求,品牌引领消费、消费拉动市场、市场决定生产的新形势下,新疆所实施的农业品牌化战略取得了明显的成效。

  目前,全疆各地州及各县市也在农产品品牌开发培育、品牌经营主体引导扶持、特色优势品牌产品生产基地建设、品牌宣传推介等方面不断增加投入,大都形成了驰名疆内外的农产品品牌。

  而作为全国农产品地理标志示范样板的奇台面粉、策勒红枣等在交易会上广受追捧。

  同时展会上精选的20个种类57个地理标志产品也获得了绿色食品、有机农产品等质量认证,发挥了品牌叠加效应,展示了新疆农产品地域特色和安全优质、营养健康的高品质特点。

  策勒县具有大规模种植红枣的悠久历史,红枣产业已成为农产品地理标志产品。

  “策勒红枣品质好,但以前知名度一直不高,通过此次交易会我们希望将策勒红枣品牌打出去,让更多消费者所熟知。”新疆大漠丝路红林果业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蔡林说。

  为此,蔡林“走南闯北”参加展会,在不久前举办的第九届新疆农产品北京交易会上,蔡林一举签订了100吨、价值800万元的枣片生产订单。

  “现在策勒红枣已成为农产品地理标志产品,我们用于枣片生产的原料红枣是品质最好的,相信这样‘有来头’的新疆特色农产品将会得到越来越多人认可。”蔡林说。

采购商正在了解精河枸杞。

  新疆农产品重质量有“身价”

  俗话说,好品牌就是好口碑,但这也需要过硬的产品质量做基础。

  而绿色和品质正是赋予新疆特色农产品的“金字招牌”,也为新疆特色农产品提升身价奠定了条件。

  从“养在深闺人不识”到“崭露头角”再到“绽放全国”。和田玫瑰以其高品质摇身一变衍生了玫瑰花茶、玫瑰精油、玫瑰纯露、玫瑰花酱、玫瑰面膜等一系列产品。

  如今陈列在国际性的农产品交易舞台上,和田玫瑰也并未“羞怯”。

  “我们已经累计申报发明专利11项,其中《从玫瑰花粉中提取花粉氨基酸液的方法》等5项发明专利已获得国家授权,并形成产学研一体化良性发展格局,具备了延长玫瑰花产业链、开发高端玫瑰系列产品的基础。”新疆于田瑰觅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运营部经理郝小容说起新疆和田玫瑰的“身价”显得自信满满。

  郝小容说:“我们的产品已经销售到北上广等一线大城市,参加此次展会也是希望将市场拓展到中部城市,今后我们还将进一步定制高端玫瑰花产品线,制定玫瑰精油、玫瑰纯露等产品,打响新疆和田玫瑰品牌。”

  同和田玫瑰一样,新疆地产葡萄酒和法国葡萄酒相比也毫不逊色。

  “玛纳斯地处天山北坡经济带,我们的纬度和法国波尔多是在同一个纬度线上,这保证了我们的品种、品系、地块和种植技术等都兼具高质量,生产出来的酒自然也是高品质。”新疆中信国安葡萄酒业有限公司北京分公司副总经理王东说。

  在王东看来,新疆特色农产品质量是基础,有了好的质量才能得到消费者认可,因此从种植到加工到科研到贸易都要力求最好,才能引得广大消费者的持续信赖。

  “我们生产的尼雅、西域赤霞珠等系列葡萄酒在国内外葡萄酒评酒大赛中屡次摘金夺银,产品已逐步被广泛认可,相信通过此次国际农产品交易平台,新疆葡萄酒产业将发展得越来越好。”王东说。

<<< 1 2  ...   14 > >>
[责任编辑:金佐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