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新时代新作为新篇章】

聚焦精准施策 聚力精准扶贫

2014年以来新疆累计减贫184.83万人

2018年11月03日 10:27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刘毅报道)记者从自治区扶贫办获悉:今年前三季度,我区深度贫困县贫困家庭劳动力转移就业已超过7万人,超额完成年度目标任务,一批贫困群众通过转移就业提高了收入,过上了新生活。这是我区脱贫攻坚工作落实“七个一批”实现精准施策到村到户到人的有力体现,也是我区扶贫开发实现从大水漫灌向精准施策、精准扶贫转变的清晰写照。

  近年来,我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落实好党中央、国务院有关脱贫攻坚的系列决策部署,紧紧围绕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紧紧抓住“精准”这个牛鼻子,深入实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方略,在精准识别、精准施策等方面聚焦发力,不断提高脱贫攻坚的实效。全区贫困村由2014年底的3671个下降到2017年底的2054个,贫困发生率由2014年底的18.92%下降到2017年底的11.57%,2017年省级党委和政府扶贫开发成效考核中,新疆位列全国“好”的行列。

  “精准识别”是第一步。我区针对长期以来贫困底数不清、情况不明、建档立卡信息不真不实等问题,开展扶贫对象建档立卡信息数据复核工作,全面摸清了贫困底数,建立起区、地、县、乡、村五级贫困人口信息资料库,在我区历史上第一次做到了“户有卡、村有表、乡有册、县有档、地有卷、区有库”。

  在摸清底数的基础上,我区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扶贫对象精准、项目安排精准、资金使用精准、措施到户精准、因村派人精准、脱贫成效精准”的要求,坚持因地制宜,一户一策、精准到人,在精准施策上聚焦发力,为脱贫攻坚工作提供有力支撑。

  目前,全区已建立起农村劳动力有组织转移就业管理服务系统,南疆四地州共转移就业近9万人。通过完善产业扶持政策,大力发展纺织服装、电子产品组装加工等劳动密集型产业,建设了一批扶贫车间、卫星工厂,有效带动了深度贫困群众就近就地就业创业、持续增收。

  从2017年开始,自治区每年安排20亿元资金,连续10年共计200亿元,补充最低生活保障兜底脱贫专项基金,保障农村低保对象。今年5月起,我区已将22个深度贫困县的兜底脱贫对象全部实名纳入农村低保保障范围,进一步提升了综合社会保障水平。

  在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方略的引领下,2014年以来,全区已累计减贫184.83万人,减贫率达到56.3%;2017年当年完成44.38万贫困人口脱贫、331个贫困村退出,全区35个贫困县农牧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0222元,较上年增长9.7%,全区脱贫攻坚的质量和成效不断提升。

[责任编辑:何晶晶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