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博会之十二主宾国 | 墨西哥:龙舌兰酒期待更多中国知音

2018年11月03日 16:30   来源:文汇报

  说着西班牙语,喝着龙舌兰酒,聊着玛雅文明,望着阳光下成片的仙人掌……印象中的墨西哥,就是如此充满活力、色彩斑斓。不过,墨西哥人会告诉你,我们不只有这些。墨西哥是拉美经济大国,也是中国在该地区最重要的经贸合作伙伴之一。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上,墨西哥作为12个主宾国之一,带来了一个“不一样”的墨西哥,也将翻开中墨贸易快速增长的新篇章。

  >>高端访谈

  墨西哥贸易投资和科技商会亚太委员会主席、前驻华大使李子文——

  进博会是展示墨西哥发展成果的绝佳机会

  墨西哥是拉美经济大国、世界最开放的经济体之一。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前夕,墨西哥贸易投资和科技商会亚太委员会主席、前驻华大使李子文(Sergio Ley Lopez)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进博会体现了中国对外开放的态度。对墨西哥来说,这也是展示自身发展成果的绝佳机会,为墨西哥出口商提供了及时、良性、必要的市场多元化途径,希望展会期间,墨西哥能占据突出地位。

  “众所周知,本届进博会将吸引世界目光,墨西哥出口商有能力和世界其他国家一较高下,让所有中国商人看到墨西哥产品的众多优点。”李子文说。

  墨西哥优势产业:汽车、家电和农业

  墨西哥在汽车制造领域发展较为成熟。李子文介绍说,墨西哥有完整的汽车产业体系和高度精细的生产线。汽车制造领域的企业与中国企业有不少交往,有些汽车及零配件产品甚至已经销往中国。但该领域仍有更多值得中国经销商了解的成果。

  当然,墨西哥的家用产品,比如烤箱、冰箱和洗衣机等,同样具有优势。他说,相信墨西哥生产的高质量家用产品有机会进入中国市场。

  墨西哥也是重要的农业国。李子文说,墨西哥农产品生产商对进入中国市场兴趣高涨,这为农产品对华出口创造了可能。

  墨西哥十分看重中国市场。据当地媒体报道,当上海要举办首届国际进口博览会的消息传到墨西哥时,企业、商会都跃跃欲试。不少企业直言,进博会是进入中国开放市场不容错过的好机会。由于时间等原因无法前来参加本届进博会的墨西哥企业为此深感遗憾,他们已开始热盼下一届进博会的举行。

  希望借助进博会平台寻求更多机遇

  这些年,中国与墨西哥的双边贸易正在快速增长。据中国海关统计,2017年墨西哥是中国在拉美第二大贸易伙伴、第一大出口市场和第三大进口来源国。当年,中墨贸易额为476.7亿美元,同比增长11.7%,其中中方出口359亿美元,同比增长10.9%,进口117.7亿美元,同比增长14%。

  蓬勃的势头下,双方市场都处于一个不断探索、加深了解的过程。据墨西哥贸易促进局(上海)介绍,此次来上海参加进博会的企业,很多是第一次来到中国市场。墨西哥贸促局希望墨西哥的企业能借助本届进博会,更好地了解中国市场,也希望让墨西哥企业在中国更具知名度。

  李子文认为,本届进博会为墨西哥提供了一个不可多得的契机,能让墨西哥出口商真正进入中国市场,也让墨西哥出口商了解来中国参展的世界进口商。因此,外贸协会将同墨西哥政府一道,为打造具有较大影响力的墨西哥展馆而努力,让所有来华参展的采购商了解墨西哥的制造业水平和质量,帮助出口商们更好地扩大中国市场。

  中国与墨西哥说着不同的语言,隔着浩瀚的太平洋,但墨西哥政商界均对中墨贸易合作潜力充满期待,相信本届进博会将架起两国深入合作的新桥梁。

  >>展品亮点

  墨西哥展团在主推农产品与健康食品的同时,也对汽车、航空、生物医药等领域的中墨合作充满期待——

  “舌尖上的墨西哥”,带来别样滋味

  炙热的高原阳光下,勤劳的墨西哥人培育出了玉米,让这里享有“玉米故乡”的美誉。5000年来,墨西哥人在种植玉米的过程中创造出了玛雅文明、阿兹特克文明。正如墨西哥人所言:“我们创造了玉米,玉米也创造了我们。”

  食物与古老文明历来有着千丝万缕的关系,要说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上墨西哥展区的看点,食物是绕不开的。墨西哥驻上海总领事馆商务参赞夏涵表示,他们此次带来了引以为傲的特产,比如牛油果、牛肉。为参加本届进博会,墨西哥组织了近40家参展企业,主要就集中于食品行业与服务贸易行业。

  牛油果从墨西哥农场走进上海卖场

  除了玉米、番薯,这些年墨西哥对外大打“农业牌”的第一主角应该就是牛油果,可以说,这是墨西哥人绝对的骄傲。

  墨西哥牛油果产量世界第一,约占全球总产量三分之一。有意思的是,这种地道的美洲水果也在丰富着中国人的餐桌与菜谱,一颗牛油果,已从墨西哥的农场走进上海的卖场。2017年墨西哥对中国出口牛油果近900万公斤、约2500万美元。中国成为墨西哥第八大牛油果出口目的地。

  不少墨西哥参展企业把本届进博会视为进一步拓宽中国市场的大好机会。

  伊格纳西奥·卡拉尔是“墨鲜果”——墨西哥新兴农产品品牌的创始人。自上世纪70年代末第一次踏上中国土地以来,他已记不清多少次往返于墨西哥和中国之间。“我亲眼目睹了中国改革开放以来翻天覆地的变化,难以想象中国如何在那么短的时间里取得如此巨大的发展成就。中国开放贸易市场的经验很有研究价值。”卡拉尔说。

  2017年,卡拉尔联合多家墨西哥本地农产品公司,将墨西哥东南17个联邦州内多个合作农场生产的热带水果销往全世界。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被卡拉尔视作拓宽中国市场不容错过的平台。本次到上海参展的墨鲜果产品有香蕉、牛油果、菠萝和柠檬。卡拉尔早就与有意向合作的客户约好进博会期间在上海洽谈,希望借助进博会,为日后扩大农产品贸易打开渠道。

  更多优质健康食品期待成为“爆款”

  中国的开放市场吸引的不止卡拉尔。与牛油果相比,墨西哥牛肉进入中国市场的时间更短,目前只有两家企业在2017年获准出口牛肉到中国。墨西哥牛肉企业协会负责人罗赫里奥·佩雷斯告诉媒体,此次到上海参加进博会,他带着18家企业的期待,要力争在本届进博会上,让墨西哥牛肉得到中国官方、商家和消费者的肯定,为获取更多准入许可而努力。

  “随着中国经济发展,我们十分看好中国日渐庞大的中产阶级消费人群。”佩雷斯饶有兴致地介绍,市场上常见的牛排重量在550至600克,而墨西哥的牛肉因出栏周期短,牛排重量只有350至400克,对餐厅和个人消费者来说都是更好的选择。他希望通过进博会期间的推广,让更多墨西哥牛肉企业得到中国市场的认可。

  水果、牛肉、啤酒、咖啡等食品与农产品公司占墨西哥此次参展企业的大多数,除了打出  “舌尖美味”,墨西哥展区更希望传递一个信号:墨西哥食品是质优、安全的。

  墨西哥外贸、投资和技术企业理事会亚太区委员会主任奥古斯丁·加西亚说,中国市场与消费者对进口食品、农产品的开放度和接受度越来越高。墨西哥贸易促进局(上海)贸易与投资主管亚历山大·萨拉斯称,希望墨西哥牛油果油、浆果籽等健康食品,也能在中国受欢迎,成为“爆款”。

  墨西哥服务贸易将集中展示

  除了食品与农产品,墨西哥此次参展最多的就是服务贸易企业。奥古斯丁·加西亚说,本次参展的墨西哥企业之所以集中在服务贸易和食品行业,是墨西哥外贸理事会综合考量后做出的选择。这不仅仅是因为墨西哥在这两个领域实力较强,更因为两国企业目前在这些方面兼容性好,有利于双赢。

  “进博会涵盖的所有领域都充满了商机。”加西亚称,墨西哥航空、墨西哥国家外贸银行等,都将在进博会的服务贸易展区,等待中国公司垂询。

  据了解,墨西哥航空公司是墨西哥城与上海之间直飞航班的承运公司,本次参会的墨西哥企业代表团也将乘坐这个航班抵达上海。加西亚说,通过本届进博会,相信更多中国消费者、尤其是中国商家,能进一步了解墨航的高质量服务。

  同时,对墨西哥来说,汽车、航空、技术、生物医药、能源等行业,都存在与中国深化合作的可能。

  >> @墨西哥

  传统农业大国

  玉米、番茄、甘薯的原产地。“森林奶油”牛油果产量世界第一,独占33%全球市场。

  著名特产包括龙舌兰酒、玉米饼等。2018年,墨西哥跃居全球第十大农业出口国,对华农产品出口形势喜人,其中浆果、菠萝、猪肉等出口量明显增加。

  拉美旅游胜地

  悠久的历史文化、独特的高原风情和人文景观,以及漫长的海岸线,为墨西哥发展旅游提供了有利条件,居拉美第一的旅游业成为墨西哥的主要创汇来源。

  墨西哥有21处古迹被联合国宣布为“人类文化和自然遗产”。墨西哥城、阿卡普尔科、坎昆等,均为著名旅游胜地。

  独树一帜的文艺流派

  墨西哥文学在拉美独树一帜。作家奥克塔维奥·帕斯(诺贝尔文学奖获得者)、胡安·鲁尔福等,都是现代西班牙语文坛巨匠。墨西哥壁画举世闻名。

  此外,说起墨西哥的艺术家,一定少不了弗里达这个名字,他是连毕加索都自叹不如的墨西哥国宝级画家、现代艺术家。

  作者:唐闻佳

[责任编辑:何晶晶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