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方:期待借进博会契机 深化中俄多领域合作

2018年11月04日 15:29   来源:央视网

  

       央视网消息:俄罗斯是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的主宾国之一,俄罗斯政府官员和参展企业代表近日表示,首届进博会将为中俄经贸和投资合作,增加新的增长点,希望借进博会的契机,深化中俄在更多领域的合作。

  俄罗斯工业贸易部是俄罗斯国家展的组织机构,展示俄罗斯国家工业、贸易和投资潜力。俄罗斯工贸部公共理事会委员海科夫表示,进博会为中俄两国深化多领域合作提供了契机。

  俄罗斯工贸部公共理事会委员 海科夫:在本届进博会的框架下可以研讨建立合资企业的可能性,包括在俄罗斯和中国境内建立高科技、机械制造企业,这已不仅仅是简单的货物和资金的交换,而是共同创造高附加值的产品。

  据中国海关总署统计,2017年,中俄双边贸易额达840.7亿美元,(约合5821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20.8%,其中机电和高新技术产品贸易额增幅较大,农产品贸易额创下新高,中国已成为俄罗斯农产品和食品的主要出口目的地国。

  斯摩棱斯克州,是俄罗斯的一个联邦州,盛产亚麻。斯摩棱斯克州投资发展集团地区合作项目负责人拉索诺夫表示,希望通过进博会的平台,让俄罗斯农产品出口更加多样化。

  俄罗斯斯摩棱斯克州投资发展集团地区合作项目负责人 拉索诺夫:一直以来斯摩棱斯克州是俄罗斯亚麻出口的领头羊,我们已经注意到中国市场对亚麻的巨大需求,因此我们希望在进博会上拓展这一领域的合作,进一步落实目前的亚麻需求,以便帮助向中国出口亚麻的生产商获得更好的发展。

  除了能源和农产品贸易,中俄之间的金融合作也日益紧密。俄罗斯对外经济银行行长舒瓦洛夫表示,俄罗斯期望借助进博会的平台,拓展与中国的金融合作空间。

  俄罗斯对外经济银行行长 伊戈尔·舒瓦洛夫:我们关注进博会带来的机遇,因为这对于普通民众以及参与贸易的中小企业都非常重要,他们明白这对他们来说是一个很大的机遇,他们希望了解中国市场。

  俄罗斯对外经济银行是俄罗斯重要的政策性银行,也是俄罗斯最大信贷机构之一。舒瓦洛夫在出任俄罗斯对外经济银行行长一职之前,曾是俄罗斯第一副总理。舒瓦洛夫认为,中国举办进博会,是在用行动表明反对贸易保护主义、坚定自由贸易的决心。

  俄罗斯对外经济银行行长 伊戈尔.舒瓦洛夫:中国在当前形势下举办进博会表明,并非只有中国的商品销往国际市场,中国也已经打开国内市场大门让高质量的进口商品进入中国市场。

[责任编辑:王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