捷克:把更多好东西带到中国

2018年11月05日 10:18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驻布拉格记者 任鹏

  地处欧洲中部的捷克,因为制造业发达,在欧盟各国中经济表现抢眼。作为典型的出口导向型经济国家,捷克超过80%的GDP来自于出口,名列世界第8位。随着中国经济的迅速增长,对国外产品的需求日益增大,打开中国市场,扩大对华出口,成为近年来捷克政商界追求的目标和热门话题。

  在此背景下,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的消息刚一出炉,立即引起了捷克企业的广泛兴趣。捷中友好合作协会早在今年1月便为捷克企业预订了450多平方米的展位。目前,共有17家企业代表捷克参展,分属食品及农产品展区和服务贸易展区。

  在食品及农产品展区,有中国消费者熟知的萨奇苦味矿泉水,这种具有较高矿物质含量,具备清洗肠胃、排毒养颜功能的矿泉水为捷克独有,已在中国市场畅销多年,深受大众喜爱;有捷克传统的蜂蜜蛋糕,采用传统家庭秘方和独特的加工工艺,利用蜂蜜作为天然防腐剂,口感松软柔滑,成为捷克甜点的代表之作;还有捷克最引以为傲的国饮——啤酒。捷克人以每年140多升的消费量,常年占据世界人均啤酒消费量的冠军宝座。此次参展的是在捷克排名第4的老博客啤酒集团,该集团旗下的啤酒厂遍布捷克7个城市,拥有老博客、领主、修道院、黑山等70个啤酒品牌。老博客啤酒取材捷克优质大麦和啤酒花,采用传统底部发酵酿造法,曾获得2016年金啤酒奖章。2016年习近平主席访问捷克时,曾与捷克总统泽曼共同品尝老博客啤酒。该集团负责人对通过进博会扩大在华销售份额充满期待。

  在服务贸易展区,有捷克在华的明星企业捷信集团。自2004年进入中国市场后,捷信成长迅速,目前已经成为中国最大的小额贷款公司之一,2017年在中国市场的净利润为3.14亿元人民币。捷信集团的董事会董事梅恺威对记者说,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将有助于进一步扩大捷信的知名度和影响力。捷信预估,未来中国通过信贷进行消费的比例还会大幅增加,因此长期看好中国市场。

  近年来,中国游客在捷克井喷式增长,因此,布拉格文华东方酒店、宫殿艺术酒店、Travel Service航空公司以及Star Union旅行社和Invia旅游网站都希望借此次进博会机会扩大影响,随时以更加舒适、完善的服务迎接更多中国游客的光临。

  对于展台布置,捷克方面也用了很多心思。捷中友好合作协会的考茨向记者介绍,两个企业展区的捷克展台将使用大幅LED屏,多角度、全方位地滚动介绍捷克的优美风光和参展产品,用强烈的视觉冲击力给参观者留下深刻的印象。

  另据捷克贸易局局长多莱扎尔介绍,捷克国家展台将展示捷克传统工业的精华产品,如摩瑟水晶玻璃、斯柯达汽车和太脱拉卡车的模型以及佩特洛夫钢琴。此外还将展示捷克的玩具、飞机制造和副食品。

  对于拥有汽车、机械、纳米、水晶玻璃等诸多优势产业的捷克,此次参展的只是一小部分特色产品。相信进博会将是一个良好的开端,未来捷克将有机会把更多好东西带到中国。

[责任编辑:何晶晶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