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师铁门关市突出问题导向发挥主体作用

国资国企改革稳步推进

2018年11月05日 13:16   来源:兵团日报

  天山网讯(记者史进 严生金报道)10月25日,在二师永瑞集团有限公司二十九团轧花厂里,一车车新棉陆续进厂,等待交售、检验和结算,不少职工当天就拿到了兑现款,脸上洋溢着喜悦的笑容。

  “二十九团轧花厂以前是团办企业,在今年国资国企改革中通过资源整合被永瑞集团接手。职工由原来的240多人变为20人。改革打破了以前固有的思维模式,能者上、庸者下的机制得到充分体现,我们一定做好服务,做到当天的棉花当天结算,保证职工利益。”永瑞集团有限公司二十九团轧花厂负责人张培德说。

  在国资国企改革中,二师铁门关市突出问题导向精准施策,发挥主体作用多点突破,目前,该师市国有企业中,已累计完成分类处置172家,完成率达60.14%,其中停业105家、注销52家、退出9家、转让4家、破产2家,实现资产处置3928万元。

  在国资国企改革中,针对企业层级多、户数多、产权关系复杂等情况,二师铁门关市经过统计核查和随机抽查、工商税务咨询、信息比对,全面摸清了200多家国有企业的基本情况,建立了准确详实的国有企业数据库,并根据改革进度及时进行补充完善,为实现“一企一卡、一企一策、挂图作战”奠定了坚实基础。

  为扎实推进团办企业分类改革,在团办企业剥离过程中,二师铁门关市坚持以工商登记清零为标准,坚持问题导向,依法处理,妥善解决,由师市企改办牵头,工商、税务、政法等部门积极配合,发挥各团场主体作用,多措并举剥离企业,师市团办企业剥离完成率达100%。同时,该师市妥善做好职工分流安置工作,截至目前,2278名团办企业职工全部得到妥善安置。

  在国资国企改革过程中,二师坚持边改革边发展的理念,突出抓好混合所有制改革,大力推进资本合作和重组整合。目前,新疆冠农果茸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按全国国企改革“双百行动”试点方案全面推进,金川矿业有限公司等企业逐步进入转让程序。 同时,该师市加大国有资产监管力度,通过法律途径追回产业发展基金超过1.5亿元。今年1至9月,该师市国有企业营业收入同比增长18%,实现利润同比增长63.9%,资产负债率同比下降8.15%。

[责任编辑:何晶晶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