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去极端化”提供经验和智慧

——疆内外专家学者和田地区调研见闻

2018年11月06日 10:20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隋云雁报道)11月3日,来自疆内外的专家学者在和田地区参观调研职业技能教育培训工作开展情况,了解南疆农村的发展振兴,并体验了和田市夜晚的休闲生活。

  “职业技能教育培训工作综合施策,是新疆社会治理的重大创新,也为全球范围的去极端化工作提供了经验和智慧。作为学者,关注新疆对受宗教极端思想毒害人群的教育挽救,深度研究新疆职业技能教育培训工作的成功经验,有着深远的意义。”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边疆研究所研究员许建英说。

  教育挽救工作卓有成效

  3日上午,在和田市职业技能教育培训中心亲情会见室里,学员吐送江 · 沙迪尔3岁的女儿在他怀里唱起了国歌。吐送江告诉专家学者们,孩子已经会唱五六首歌,唱得最好的就是国歌。“作为国家公民,必须教会我们的孩子唱国歌!”吐送江说。

  新疆社会科学院党委书记阿布来提 · 麦麦提说:“很多学员谈到了自己对‘五个认同’的深刻认识,我觉得教育挽救工作很及时,也卓有成效。党和政府的关怀与温暖凝聚了学员和家人的心,也激发了每一个家庭的爱国意识和感恩情怀,这就是反恐维稳的坚实基础啊!”

  在和田县职业技能教育培训中心,专家学者们来到音乐室。独它尔、电子琴、吉他……传统与现代乐器合奏下,一曲《在希望的田野上》男女声小合唱博得专家学者们的掌声,他们还为舞蹈室里学员正在练习的现代舞喝彩。“多么丰富的娱乐活动,多么好的精神面貌!”新疆社会科学院中亚研究所研究员耶斯尔感慨地说。

  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学与人类学研究所所长、研究员王延中说:“南疆地区一度宗教极端思想蔓延,歌不让唱,舞不让跳,见不到这样充满生机活力、充满现代文化气息的场景。职业技能教育培训工作针对性很强,带来的是一场深刻的现代文明的社会变革,推动了南疆地区的现代化进程。”

  “姑娘,你还可以更美”

  长长的眼睫毛涂着睫毛膏,戴着小珍珠耳钉,梳着高高的马尾辫,穿着利索的短夹克……在和田市职业技能教育培训中心制衣厂,学员吾尔克孜 · 阿不都拉落落大方地向专家学者们介绍自己的情况:就业后有了稳定收入,很有成就感。每月还买好几种化妆品,最喜欢时尚修身的衣服。

  “以前我受宗教极端思想影响,穿着黑色长袍待在家里,基本不出门,从没挣过钱。”说到这里,吾尔克孜声音低了下来。“姑娘加油,你还可以更美!”专家学者们纷纷鼓励。

  “学员得到的不仅仅是提高自身综合素质的机会,更重要的是摆脱宗教极端思想束缚后获得了新生。”广东开放大学教授王磊说,“宗教极端主义封闭落后、禁锢思想,社会危害巨大,世界各国都在探索干预方式,一些国家也采取了培训措施。这次调研我们看到,在全力教育关爱下,这些学员对宗教极端思想有了辨别和抵御能力,命运随之发生了转变,今后的人生也充满希望。”

  新疆社会科学院宗教研究所研究员马品彦说:“宗教极端主义不是宗教,而是利用宗教之名胁迫群众走向了邪路。‘去极端化’不是限制反而恰恰是为了保护宗教信仰自由。职业技能教育培训工作立足去宗教极端化,效果非常好。新疆已连续22个月没有发生暴恐案件,就是最有力的证明。”

  思想和就业问题一起解决

  “我家里5口人,只有7亩地,一年收入五六千元,是建档立卡贫困户。”26岁的和田市职业技能教育培训中心学员布威热则耶 · 麦麦提托合提说,到制衣厂上班以来,每月工资1500元左右。“多劳多得,我要努力多挣钱,争取一个人的工资就能让家里脱贫。”

  得知不少企业的现代化水平很高,订单稳定,提供的就业岗位也越来越多,专家学者们很欣慰。中国社会科学院政治学研究所研究员冯钺说:“和田地区贫困程度深,拓宽就业渠道是脱贫致富的有效途径。教育培训工作让学员有了一技之长,脱贫就有了保障。”

  “职业技能教育培训工作一举多得,把解决思想层面的问题和解决就业问题有机结合起来。”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党委书记王立胜说,“职业技能教育培训工作的开展,不仅帮助学员摆脱了宗教极端思想束缚,而且储备了推动工业化和城镇化的力量和能量。”

  群众获得感扑面而来

  在和田地区调研期间,专家学者们还来到乡村感受现代气息,同时调研贫困户、妇女就近就业和增收致富情况。

  在和田市泰达服装有限公司肖尔巴格乡尕宗村卫星工厂,村民阿孜古丽 · 阿布力孜经过两个月的实训,已成为一名制衣女工。“我家离这里只有200米,孩子在工厂对面的幼儿托管站,我可以安心上班挣钱。”阿孜古丽说。

  “刚才参加了一场农民的婚礼,气氛很温馨,印象很深刻。再看到妇女就近就业,脱贫致富就在眼前,我感到振奋。”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边疆研究所副所长李大路说,“南疆农村群众精神面貌的巨大变化,让我看到了十足的发展后劲。我相信随着稳定红利的持续释放,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基础将更加坚实。”

  在和田县英阿瓦提乡和谐新村幼儿园,专家学者们看到了各民族儿童一起学习、一起成长的动人场景。自治区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委员会主任李娟说:“看到学员们精神面貌的变化,我们已经很震撼了。在南疆农村走访,看到经济社会发展,文明程度提升,各族群众生活幸福,再一次让我们震撼。这说明,我们围绕党中央治疆方略特别是新疆工作总目标,凝聚起了人心,培育出了稳定发展的良好土壤。”

  调研活动进入尾声,美丽的和田夜晚随之来临。在和田市玉泉湖公园和市民一起漫步,在夜市随着人头攒动的游客缓缓挪动,耳边是热闹的叫卖声,鼻端是浓浓的美食香气……各族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扑面而来。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