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治区纪委监委围绕总目标创新监督手段

带着感情直奔问题督导群众工作

2018年11月06日 10:22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通讯员新纪宣报道)今年以来,按照自治区党委安排部署,自治区纪委监委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紧紧围绕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创新监督手段,持续深入开展群众工作督导,严厉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推动干部作风持续好转。截至目前,自治区纪委监委已组织开展15轮群众工作督导,发现干部作风方面问题线索4319条,立案726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753人,组织处理3531人。

  强化政治担当,以群众工作督导推动干部作风持续转变。2017年12月,自治区纪委印发《关于持续深化群众工作督导的实施意见》,把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摆在更加突出、更加鲜明的位置。成立群众工作督导办公室,健全常务副书记主抓、分管委领导协助、党风政风监督室统筹的工作机制。2018年9月,中央纪委《关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工作意见》印发后,自治区纪委监委迅速行动,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和具体表现进行专题调研督导。“十一”期间,自治区纪委监委抽调84名纪检干部,组成7个专项督导组开展专项督导检查,发现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140条。

  依靠群众,深入查找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干部作风好不好,群众说了算。每一轮督导,自治区纪委监委均坚持委领导带头,抽调委机关、派出机构和基层纪检监察干部走出机关、走出办公室,采取不定路线、不打招呼、不要陪同、不听汇报,直奔基层、直接入户的方式,深入贫困户、低保户、老党员和宗教人士家中,面对面倾听群众所思所想所盼,了解群众困难诉求,了解基层干部作风。综合运用“看、听、聊、问、查、测”六字工作法,紧盯维护社会稳定,查找贯彻落实总目标过程中表态多调门高、行动少落实差,打折扣、做选择、搞变通,松懈麻痹,消极厌战等突出问题;紧盯扶贫领域,查找党员干部在脱贫攻坚中不履行政治责任、不担当、不作为、乱作为、慢作为、假作为等突出问题;紧盯民生领域,查找漠视群众利益和疾苦,对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无动于衷、消极应付,态度简单粗暴、颐指气使,在群众中造成恶劣影响等突出问题。年初以来,1100余名纪检监察干部带着感情、带着使命、带着责任,深入天山南北,打通了“最后一公里”,走进了“最远一家人”,共走访群众2.9万余户7.2万余人次,拉近了与群众的距离,赢得了信任。

  创新方式方法,形成精准监督合力。一是突出点面结合。采取“拉网式”全覆盖与“点穴式”相结合,坚持“哪里问题突出就检查哪里,哪里群众反映强烈就检查哪里”,对问题集中的乡镇、村开展“蹲点式”督导调研,抽丝剥茧,解剖麻雀,深挖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及其根源。二是运用大数据平台。将科技手段运用到群众工作督导中来,建立大数据统计分析平台,将督导走访情况、发现的问题、反馈问题整改及问责追责等内容录入平台,进行实时对比分析,为实现精准督导插上了“科技翅膀”。截至目前,共录入各类问题16.4万余条。三是多方联动。在总结前期督导经验的基础上,自治区纪委监委强化“全疆一盘棋”思想,采取上下联动、地州市交叉互动、兵地一体联动等方式,创新督导检查方式方法,提高督导实效。先后开展2轮地州市交叉督导、5轮兵地联合督导,发现干部作风问题830余条。四是开展督导的再督导。采取专项监督检查、发放调查问卷、定期评估等方式,及时发现地州市常规督导中存在的问题,压实责任,纠偏正向。2018年以来,先后对地州市常规督导开展不力的喀什、博尔塔拉、哈密3个地州市纪委负责人进行约谈。

  压紧压实责任,深化纠治整改工作。一是推动主体责任落实。对督导中发现的问题线索,自治区纪委监委通过下发整改通知书、移交问题台账函等方式,督促推动各级党组织履行好整改主体责任。先后向地州市下发整改通知书137份,向兵团移交问题台账函5份。二是开展整改情况“回头看”。坚持每轮督导对上一轮反馈问题线索进行整改“回头看”,抽查率不低于30%,侵害群众利益的问题线索必看,群众反映的困难诉求解决情况必看,看问题是否真正整改、改到什么程度、取得怎样的效果。截至目前,已对1480余条问题整改情况进行抽查“回头看”。三是对不落实整改的问责追责。对整改过程中“走过场”“做虚功”,搞数字整改、书面整改、假整改的形式主义问题,从严从重问责,做到问题不查清不放过、整改不到位不放过、群众不满意不放过。

  严肃执纪问责,传导压力形成震慑。针对群众工作督导发现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线索,自治区纪委监委精准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对问题轻微,立查立改的,采取批评教育、诫勉谈话等“红脸出汗、咬耳扯袖”的方式处理,对不担当、不作为、乱作为,影响恶劣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典型问题线索,进行提级办理、直查直办。截至目前,自治区纪委监委先后分3批由群众工作督导组对15名干部进行批评教育,对28名干部进行诫勉谈话,对24件35名党员干部存在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进行直查直办。

[责任编辑:崔导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