且末县:小拱棚种菜拓宽村民增收路

2018年11月06日 10:46   来源:巴音郭楞日报

  天山网讯(记者李科报道)“谢谢工作队为我们搭建拱棚,不仅让我们吃上了新鲜的蔬菜,一年下来还能增收1000多元钱。”10月27日,新疆且末县库拉木勒克乡巴什克其克村村民图尔荪古丽·喀伍力正在自家拱棚里采摘西红柿。

  2017年2月,巴州农业局驻巴什克其克村“访惠聚”工作队了解到,该村是由牧民搬迁定居而形成的行政村落,因经济发展落后而被列入自治区深度贫困村,因为该村距离昆仑山只有30多公里,昼夜温差大,不利于蔬菜种植。

  “村里每户至少有两亩多院子,但由于村民整体文化水平不高,种植结构单一,管理粗放,使得单产水平和种植效益都不高。这些村民尽管已搬迁到定居点20多年了,但他们的生活生产观念滞后,成为制约着村民脱贫致富的瓶颈。”巴什克其克村第一书记、“访惠聚”工作队队长马建梅对村里的情况进行了深入剖析。

  马建梅结合村里实际情况,充分利用农业部门的优势,制定出实施拱棚发展规划,向派出单位协调落实项目建设资金建设了122个拱棚。

  工作队按照“一棚一品种、一户一特色”连片种植的布局,从巴州农科院优质菜苗培育基地培育了优质的西红柿、辣椒、黄瓜等菜苗,免费发放给122名有种植能力的村民,下基层干部还为村民发展拱棚蔬菜“把脉会诊”,借助夜校对村民进行技术培训,手教面带进行技术跟踪服务,同时也培养了一批科技示范户。

  图尔荪古丽家的拱棚种的是西红柿,她说:“以前,蔬菜都要从离县城50多公里外运过来,蔬菜价格也比县城贵很多,平时都是吃馕、喝茶。现在,自家拱棚里都有新鲜有机蔬菜,想吃就到地里摘。”

  吃不完的蔬菜又怎么办呢?工作队每周会定期举办扶贫果蔬小巴扎,同时,在县宾馆、超市、饭店定点销售剩余的蔬菜,每期流动资金均在5000元以上。除此以外,工作队与大石门水库签订农副产品协议,为他们提供货源,在销售蔬菜的同时,也带动了土鸡蛋、羊肉、自制酸奶等农副产品销售,增加了农牧民收入。

[责任编辑:崔导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