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兵团养蜂人话时代变迁:“生活像流淌的蜜,环境像花园”

2018年11月06日 10:54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乌鲁木齐11月5日电(李桃)“追花的人”,这是人们给养蜂人起的富有诗意的称谓。多年来,蜂随花走,人伴蜂行,养蜂人王厚勤从山东渤海湾来到塔克拉玛干沙漠边缘的塔里木河源头,在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一师阿拉尔市扎下了根。

王厚勤在打理蜂巢。(资料图)易名摄

  说起如今的生活,王厚勤称:“只有两个字,‘甜’‘美’——生活像流淌的蜜,环境像花园……”

  今年64岁的王厚勤大学畜牧兽医专业毕业,听朋友说养蜂不错,便辞去公职干个体,发展“甜蜜”事业。

塔里木开发初期,人们住的地窝子。(翻拍图片)易名摄

  1991年,王厚勤从山东来到新疆兵团第一师九团十六连。初来乍到,有太多的没想到——路又少又差,几乎没有柏油路,晴天扬灰,雨天泥泞,出行非常难,机动车所到之处,沙尘漫天。

  1998年春,蜜蜂“搬家”,九米多长的蜂车在崎岖不平的道路上行驶,路面突然出现的大坑让车猛然栽倒,如山的蜂箱塌落,碎片散落一地,蜜蜂“无家可归”。“幸好车厢里没有坐人,否则后果不堪设想,现在想起来都还有些后怕。”

鸟瞰阿拉尔市。(资料图)李沙平摄

  据王厚勤回忆,当时没有像样的农贸市场,小商店里四处漏风,一刮大风,沙尘见缝就钻,物品上、人的脸上、衣服上都是,嘴里有沙咬得嚓嚓响。等风停了出门时,人就像是从土里钻出来的。

  那时候,职工刚刚从“地窝子”里搬到土块房,砖房稀少,只有一栋两层的楼房,是团机关办公室,如鹤立鸡群般孤零零地立在那。洗衣做饭全用涝坝水,色黄味咸。

2015年,王厚勤在第一师十团翠湖雅居买了楼房。(资料图)谷水清摄

  “初到这里,我一个月都不适应,天天闹肚子,动辄要上茅房……”王厚勤说,一家人常常风餐露宿,举步维艰,惨淡经营。

  2015年,王厚勤在第一师十团翠湖雅居买了楼房,添了辆商务车。为方便养蜂,在连队买了前院后园的平房,冬天住楼房,夏天住平房。儿子大学毕业后,却执意跟随父母养蜂。

  十团地处塔里木河上游北岸阿拉尔市北市区科克库勒镇,团部楼房全部是徽派建筑,到处亭台楼阁,小桥流水。一到夏天,花红柳绿,瓜果飘香。

  据王厚勤介绍,春天把蜂箱摆在果园里,杏花谢了桃花开,苹果花谢了梨花旺;枣花花期最长,枣蜜带着淡淡的枣香。夏天摆在城乡结合部,百花盛开。秋天摆在塔里木河河边,红柳无边无际,花开如火如荼,产蜜又多又甜。

  如今,阿拉尔设市才十年多,已是高楼林立,街道平坦宽敞,道路四通八达,城市功能完善。王厚勤告诉记者,把现在照片发到微信群里,以前在一师养过蜂的朋友们会惊异这难道就是当年的阿拉尔,都说一定要回来看看。

  王厚勤说:“眼下渐入冬季,蜂箱已搬到院子里,辛苦劳作三季的蜜蜂开始越冬,待到来年3月继续开始‘甜蜜’的事业。”(完)

[责任编辑:翟文杰 ]